溫哥華櫻花賞|大島櫻 @Kitsilano Beach

曾在青澀的年紀閱讀《伊豆の踊子》

故事中四處旅行的高校生和初出茅廬的藝妓間若有似無的情愫、最終因為身分地位懸殊而無法成為情人的傷感結局,令人愀然,心中隱隱抽痛許久。過了好些年,有機會終於看了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伊豆舞孃》(1974年 東寶株式會社),天城山隧道出口處的幽綠、伊豆半島的壯闊海景、舞孃薰在電影結尾時在碼頭上向高校生川島揮舞手絹到別的身影、川島在船上強忍住淚水的壓抑情緒…. 一幕幕鮮活了川端康成成名作的這本「青澀蘋果之小狗之愛之羅曼史小說」。

伊豆舞孃電影海報

於是伊豆這個名詞深深烙在我腦裡。只要是和伊豆相關的事物我不自覺地多留意兩眼。

今天冒雨賞櫻的品種是大島櫻(Oshima Cherry),就是來自伊豆。大島櫻是原生種的野櫻,為吉野櫻的親戚,生長在日本關東以南的房總半島與伊豆半島的海岸地區。因為是海岸地帶的品種,因此樹木結實,頗能防風;日本人也將大島櫻的嫩葉醃漬後,作為櫻餅或是麻糬的材料。

IMG_5548Oshima cherry
IMG_5546Oshima cherry
IMG_5555Oshima cherry

根據溫哥華櫻花節賞櫻手冊的紀載,全溫哥華市僅有2株大島櫻,就座落在Kitsilano Beach停車場東側的路邊。 天候實在不佳,連續一個多星期的藍天後,老天竟然不賞臉地下起雨,偏偏就在溫哥華櫻花季的高潮期!傾盆大雨中,只有我一個人傻傻地拎著相機,仰望隨風搖擺枝頭上的花朵,任由雨水滲入外套、流過臉頰。

IMG_5544Oshima cherry

這樣的餐風雨洗也並不是沒收穫。原本就不是向上開花的大島櫻,被雨一沖刷,頭垂地更低了;白嫩嫩的花瓣圈圍著紫紅色花心;斗大的水滴停留在花瓣上隨風上下晃動….. 這不就是和高校生川島分別後在船塢上的藝妓的臉龐麼?因為鍾情的人遠離,此生無緣再見,淚水如斷線的珍珠不斷滑落在嫣紅胭脂的粉白面頰,低了頭掩了面,肩頭抽動無聲地啜泣……

如果你不想遇見垂淚的藝妓,那就選一天風和日麗去Kitsilano Beach看她俏麗的風姿吧!

延伸閱讀:溫哥華市櫻花綻放動態地圖

Kistilano Oshima Cherry Map
地圖節錄自Vancouver Cherry Blossom Festival 網站

哪裡可以看到大島櫻

Kitsilano — Kitsilano Beach Park, east sid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