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老爸廚房|仲春旬味:蒜蓉蒸斑點蝦

五月正是加拿大西岸斑點蝦(Spot Prawn, 一稱牡丹蝦)盛產的季節。生蝦顏色艷紅,2~3道白色雲紋畫過兩頰,身體兩側一前一後各一白色斑點,因以為名。肉質緊緻Q彈,味道鮮甜,是溫哥華三大海鮮之一。

人間五月天,最好吃蝦季

溫哥華五月天,不論中西餐廳都推出斑點蝦特餐:當作生魚片生食、白灼、酥炸、清蒸,或是清炒,家家各有特色,選家餐廳大快朵頤,是享受斑點蝦最簡單的方式。只是在餐廳品嘗斑點蝦價格不斐,一份動輒數十加幣:超市生猛斑點蝦一磅約莫$20上下,買回家自己動手烹調,是品嘗斑點蝦最經濟划算的選擇。

每年海馬老爸都會買一些斑點蝦回家烹飪,品味日本人所稱的“旬の味覚“。以蒜蓉清蒸應該是最簡單,蝦子的清甜也最能保留的烹調方式。一起跟海馬老爸動手做吧!

【材料】

  • 斑點蝦              一磅
  • 青蔥                  兩支
  • 蒜頭                  一粒
  • 食用油              兩匙
  • 米酒                  兩匙
  • 鹽巴                  少許

【做法】

  1. 把斑點蝦清水沖洗,剪去頭上尖刺、蝦鬚和蝦腳。講究的話以牙籤挑出腸泥,口感較佳

2. 以刀切開蝦背,將蝦肉扳開平放蒸盤上

3. 將蔥和蒜頭剁碎,加入食用油(我用的是橄欖油)、米酒、鹽巴後拌勻

4. 將蔥蒜末放置切開的蝦背內

5. 爐上燒開滾水,將生蝦蒸盤放入,悶蒸約4~5分鐘

6. 蝦子上桌,Bon Appetit!

搭配一份雞肉生菜沙拉,營養更均衡

【注意事項】

  • 可用刀將蝦頭與身體間劃開一刀,切開的蝦背較容易攤平
  • 生的斑點蝦便已是紅色,與蒸熟後差別不大,只能從蒸熟後蝦身略帶橘紅來分辨
  • 感謝犬子Joe Tsao二廚稱職的協助

延伸閱讀

來吃蝦蝦的妳

海馬老爸廚房 |【食譜】金秋到了,炒一盤金黃色的南瓜米粉吧  

溫哥華生活|從果園到下午茶,美味覆盆子果醬輕鬆做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