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台南美術館二館的天堂與地獄

約莫是三年多前吧!疫情前曾前往台南,適逢美術館2館開幕。因為錯失開館時間,竟然失之交臂,無緣入內參觀。

不再大排長龍的地獄幽魂展

這次再度造訪台南,把美術館安排為旅遊首站。藍天下巨大的建築白得發亮,氣勢一點也不輸給世界他國的美術展館。進得到室內,空間拔高數十公尺,一座樓梯居中迴旋而上。由下向上凝望,那梯若巴比倫巨塔的天梯,將人引領至未知的神祕盡頭。

不免俗地觀看了前陣子紅極一時的展覽《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先撇開毛骨悚然的各種展物,主辦單位頗為用心地介紹了日本、台灣以及泰國三個國家對於冥間和陰魂的文化。如果心中坦蕩,也無懼魑魅魍魎的人,這是多了解幽冥習俗的好機會。

如鑽石般璀璨的咖啡館

美術館內有兩個咖啡館,分別位處於二樓和頂樓。二樓的咖啡館 I’m Coffee名稱有趣,裝潢簡潔,有著面向庭院的大窗,空間宜人。

但是,請先止步。若真想解放視線,舒緩神經,請搭電梯到頂樓吧!五樓的南美春室咖啡館霸佔了整層樓,不論是吧檯、餐桌椅、地面都是一色的純白,上方的白色鋼樑從頭頂向四周放射,透光的玻璃儼如鑽石切面,像是座漂浮在台南上空的水晶屋,俯瞰府城的芸芸眾生。

從晦暗的陰間展覽到光明如神仙居住的用餐空間,只要三分鐘的步程。走一趟台美術館二館,上天堂或下地獄,由你做主。


台南美術館二館

  • 地址:70041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 電話:(06) 221-8881
  • 網站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