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遊|神秘不輸尼斯湖傳說,加拿大的歐狗波狗水怪

說起湖中水怪,世界上最知名的該屬英國蘇格蘭尼斯湖的那一隻(Loch Ness Monster)。每年吸引了數萬觀光客和科學家前往尼斯湖,搜捕行動也時有所聞,在在都希望有機會一睹傳聞中形似蛇頸龍的水怪。

歐肯納根湖風光明媚,也是加拿大西部重要的葡萄酒產地

不讓英國專美於前,在加拿大西岸也有一則類似的傳說。位於卑詩省內陸歐肯納根湖(Okanagan Lake)中,傳說就住著一隻怪物歐狗波狗(Ogopogo)。歐狗波狗這個名稱來自當地原住民薩立須族(Salish)語「Naitaka」,意為「水中的惡魔」,原住民要渡湖之前必須以動物獻祭,否則Naitaka會興風做浪,荼害蒼生。


水怪的起源

19世紀歐洲移民至此,陸續傳出有人目擊到湖中怪物。對於水怪的長相眾說紛紜,多數人稱這綠色的水怪身長25公尺,頭顱類似馬或駱駝,頭上長有耳朵及巨大的角。不少水怪專家認為歐狗波狗跟尼斯湖水怪屬同一種爬蟲類生物,多次前來花上數日等候。部分科學家也信誓旦旦,提出拍到的影片證明水怪的存在。

科學家對歐狗波狗興趣濃厚,殊不知當地居民早已視之為日常。早在近一百年前的1924年,就有一首有關水怪的民謠在歐肯納根湖北岸的弗農(Vernon)地區流傳。歌詞是這麼唱的:

I’m looking for the Ogopogo 我正在尋找歐狗波狗水怪;

His mother was a mutton 牠的母親是頭山羊;

His father was a whale 牠的父親是隻鯨魚;

I’m going to put a little bit of salt on his tail 如果找到牠我要撒一點鹽巴在牠的尾巴上。

溫哥華花車遊行隊伍裡的歐狗波狗水怪

可能是最多人看到的水怪

雖然名聲不如尼斯湖水怪來得響亮,但科學家對歐狗波狗存在的信心多過於尼斯湖,畢竟在文獻上,牠被多人同時目睹的紀錄實在太多了:1925年,歐肯納根湖區Mission市的湖濱道路上,約莫有30部汽車目睹湖水中有異常的動物翻騰,車上的目擊者信誓旦旦指出牠就是歐狗波狗。1947年七月,數艘停泊在歐肯納根湖上度假遊艇遊客也報案,指出一隻身長30呎,有著分叉尾巴的水中怪物游過他們的船隻。

這樣的水怪目擊記錄不勝枚舉,幾乎每幾年就傳出有新的目擊證人。最近一次是2018年9月,3組遊湖的觀光客向媒體反映,他們目睹一隻身長15公尺的生物在湖心出沒。

當地旅遊局還曾以牠為宣傳的工具,在1980年代祭出大獎:只要有人能捕獲,或是拍到狗波狗的照片,實證證明水怪的存在,就獎賞加幣一百萬元!這活動還引來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公開喊話:歐狗波狗是瀕危的動物,大家只能拍照來參加舉證活動,千萬不要起念動手捕獵水怪!結果呢?當然沒有人能舉證,獲得高額賞金,歐狗波狗神秘的面紗仍繼續為奧根納根湖帶來可觀的觀光經濟效益。

一百萬元的獎賞告示 (圖片取自 Strangemag.com)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 戴上頭盔,走一趟深入地下400公尺的礦坑


哪裡看水怪?

水怪的傳說眾說紛紜,想親眼看到的機會微乎極微,但是前往歐肯納根湖畔旅遊若沒看到歐狗波狗水怪,旅行就不算完整。最容易看見水怪的方式便是前往歐肯納根湖最大城市基洛納(Kelowna),市中心湖畔公園旁便有一座歐狗波狗的雕像。通身綠色,如波浪的蛇身頂著一顆斗大的頭顱,張嘴吐舌,甚為逗趣,吸引不少孩童前來攀爬騎乘。

另一隻較為文青的歐狗波狗雕像則是在基洛納市以南40公里處的潘迪克頓市(Penticton),登上該市著名的S.S. Sicamous船舶博物館,有著古樸童趣的歐狗波狗浮雕像在牆角向遊客打招呼。


你是水怪迷嗎?除了英國的尼斯湖,也把加拿大的奧肯納根湖列入你追蹤水怪的清單吧!

參考資料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