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海蘆筍,融合山與海的滋味於一身

travelIMG_1067-04seaasparagus

如果你谷歌大神海蘆筍這個名詞,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色如翡翠、形似珊瑚、口感脆嫩的「海蘆筍」,不僅外觀特殊,其獨特的海鮮風味,及富含鈉、鈣、鐵、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礦物質的特性,更讓其享有「植物海鮮」、「海中人參」的稱美譽。

是甚麼超級食物,竟然有這樣強大的營養價值?

travelIMG_6503-09seaasparagus

英文為glasswort,中文稱海蘆筍,外觀彷若陸上蘆筍但具體而微;另有海蓬子海菜豆之稱。色澤碧綠如翡翠,口感脆嫩;最特別的是整株帶有鹹味,放入口中咀嚼,整個大海的味道在唇齒間散開。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26974646417/in/dateposted-public/

乾淨的海灘潮間帶是海蘆筍生長的地方 – 滿潮時沒入海水中,退潮後重回陽光下。在溫哥華的中西超市偶爾可見,價格卻是不斐 – 一磅價格約莫加幣$40。

travelImage_f6a2482-03seaasparagus

travelIMG_4351-06seaasparagus

這貴,貴得級有道理。除了豐富的營養含量、芳蹤難尋,難以摘取更是主因。生長於每年晚春到仲夏,六七月時嫩芽猛發,是最適合摘採的季節。每株海蘆筍的末端5公分嫩綠的部分口感最佳,接近根部易老且木質化,難以入口。別看細茸茸的海蘆筍沿著海濱延伸一片翠綠,烈日下蹲坐其間,徒手一株株摘採,辛苦不下採茶人家。往往辛苦一兩個小時,僅得合掌大小的收穫。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26974645697/in/dateposted-public/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41800705922/in/dateposted-public/

洋人總愛把少量的海蘆筍綴飾在生菜沙拉裡,讓一缽鮮綠山菜頓時海味洋溢;或是烤炙後過置入盤中裝飾,簡潔的姿態襯托主食更加美味。中式入菜也當然妥貼,拌炒海鮮或是肉類最能提味,口感亦佳;偏愛煲湯燉煮的人,海蘆筍可是調味好幫手。丟一小把海蘆筍入菜,鹽巴可得少放一半…. 口味清淡者,甚至不必加鹽。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40036460620/in/dateposted-public/

travel20150721_182348-02seaasparagus

夏天就要到了,如果有親臨大溫地區的海邊,不妨彎腰仔細尋找海蘆筍的蹤跡。拔一株放上舌尖,以齒咀嚼,感受大海在口中腦海爆開的滋味。

******************************

如果想和海馬老爸一起海邊拔海蘆筍、摸蛤、釣螃蟹,體驗北美露營的樂趣,現在報名正是時候!

2018陽光海岸露營團詳細資料請點選這裡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