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大稻埕的排骨湯:廟埕前的民間美味

在異鄉品嘗台灣家鄉味總是這樣:明明滷肉飯的肉燥肥瘦適中,香氣襲人;刈包的酸菜既甜又香,香菜佐調入砂糖花生粉和軟嫩的五花肉入口,那滿足絕對不是一客數千元的高檔牛排可比擬。

但某種缺失的惆悵仍隱隱作祟。像拼湊了999片拼圖,少了最後的一片,始終成不了完整的圖像。與食物美味與否無關,是環境,是用餐氛圍,成就美食的最後一哩路。

老饕的天堂:廟口廣場

那天我在台北大稻埕路邊攤的用餐經驗,解釋了這樣的心情。

甘州街52巷沿著慈聖宮的磚牆前行,路尾的帆布棚下數位中年大哥圍著圓桌閒聊,幾瓶台灣啤酒橫倒,桌上小火鍋還冒著煙,顯然正酒酣耳熱。轉入保安街49巷,祀奉媽祖的慈聖宮前小吃攤一家家緊挨,在廟前廣場邊一字排開。豬血湯、蚵仔煎、豬腳麵線、鯊魚煙、炒羊肉等地道台式小吃接踵。週二午後人潮不多,稀稀落落的招客吆喝聲中,歐巴桑們蹲在攤位前切菜洗碗。

延伸閱讀:大稻埕慈聖宮(台北旅遊網)

廣場以廟為中心,兩座石獅間隔出中路;若是騎車前來,別擔心停車問題,往廟前中路一擱便是。兩旁榕樹既高且大,林蔭遮蔽,食客們三三兩兩圍著小桌用餐。廣場上用餐的絕大部分是上年紀的當地居民,參雜了幾位身揹相機的年輕遊客,以及遠處樹下三位金髮碧眼的洋人,許是來體會庶民小吃的內行人。

打算以滷肉飯裹腹,小巷來回走了兩趟,選定阿桂姨原汁排骨湯這攤。走入廟前廣場,在攤位後找個空桌,從一旁堆疊的塑膠椅塔取下兩張。要點餐,不必走到攤位正面,在面對廣場的攤位後方點餐付款即可。

扒一口滷肉飯,誰還要米其林

等候五分鐘,攤位的大姊端來餐點:滷肉飯的肉汁不多,鹹甜適中,與粒粒分明的米飯搭配合度。排骨湯映著天色,白蘿蔔塊雖然稍微過於軟爛,好處是排骨也同樣軟嫩,沾著生辣椒醬油入口,好味到只想再點個三碗,一口氣吃個過癮。

手持瓷碗,將排骨湯一飲而盡。熟悉的鄉音響在近處遠處,微風徐來,榕樹樹梢隨風擺動,麻雀自葉間竄出。若是梵谷來訪,當場揮筆作畫一幅《榕樹下的廟埕》,肯定不輸於他千古名作《星空下的咖啡館》。就算這時候有人捧著米其林星級美食來和我換食,我也不願意。

這就是在異鄉不可得的美食氛圍,只能親臨體會,刻印在腦中,留待日後細細回想。


阿桂姨原汁排骨湯

地址:103台灣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電話:+886928880015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