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旅遊|初秋時節,我們一起去楓葉嶺健走吧!

Golden Ears是大溫熱門的露營景點,Lower Falls Trailer距離營地不遠,是條老少咸宜的健走步道。從營地出發,驅車跨過Gold Creek,不到三分鐘就抵達步道的停車場。

整條步道單程約莫2.3公里,來回5.5公里,全程平坦易行,兩個小時內可完成;腳程快一點的只要70分鐘。


延伸閱讀

溫哥華旅遊|一段與自己的健走: Jug Island Trail

溫哥華旅遊|黃柏公園步道縱走,俯瞰豪灣景致

溫哥華旅遊|穿過白雪森林,我們在高崗上俯瞰加拿大和美國


沿路的秋色河景

從停車場一旁的步道入口出發,前段約十分鐘的路徑在森林中蜿蜒,不久後Gold Creek便出現在左手邊,之後便一路北向,與溪水保持若即若離的距離。九月中的秋色仍淡,僅有部分的林木稍稍染就黃與橘,山林入眼已不如仲夏那般濃墨深綠。

步道行經過半,Gold Creek轉彎,大片的礫石佔據河床,四周山稜樹影倒映溪水中,

遊人的心胸隨著河景一起豁然開朗。告別馬蹄河灣,再次鑽入林間,半小時候聽聞水聲隆隆。

沒多久,瀑布出現在左前方。Lower Falls並不是寬廣高大的瀑布,較像是山澗急流。落差約莫十來公尺,一匹白練自大石傾瀉而下,於河床形成碧綠水池,短暫盤旋後繼續下流,在兩側站成衛兵般的林木注視下向下游逶迤。不少遊客下行至河中巨石上,近距離聽聞瀑布的轟隆作響,這時人瀑同時入鏡,大小相較之下才發現Lower Falls其實並不小。

祖母綠深潭

在岸邊稍作停留,繼續前行,才發現這瀑布分上下兩段。上段的溪水自河床狹窄處穿石而過,在巨石間停靠出一泓深池。不知是兩岸杉木的倒映,抑或是河床自帶青苔,那池水竟呈現不同的碧綠,由深至淺,透澈地像顆祖母綠寶石。自岸邊向池底凝視,一股神祕的力量讓人心生敬畏。

即便如此,一旁洋人竟脫去上衣,不顧初秋不到十度的低溫,兩三步助跑,抱膝如同砲彈般縱入水池,溪水嘩啦啦四濺…. 回神時只見他在池中撥水,高興地與岸邊的友人揮手致意。

瀑布是Lower Falls Trail的終點,你可以選擇沿著原路走回,繼續沿著Gold Creek北行,前往Golden Ears Peak;或是選擇與Lower Falls Trail東側的East Canyon Trail往回走,回到原出發地停車場,完成一個迴路(Loop)的健行。

取道迴路路線

我從瀑布旁的小路東行,前方等著我的是十分陡峭的山徑。這段稱為Lower Falls Connector Trail,前面一小段陡然拔高,幾乎需要手腳並用才能通過。爬到頂端後坡度平緩,雖仍崎嶇,卻已是平常林中步道模樣。

跨過一處兩株並排倒臥的樹幹的木橋,不多時步道南折,在林間緩坡下行。2公里後可見路標指示前往Lower Falls Trail 停車場,右轉切入小路,三分鐘後便抵達終點。

這段步道適合5~10月間前來健走,十月份裡一路的秋色是理所當然的首選。自溫哥華前往約莫1.5小時的車程,若千里迢迢前來不妨把Maple Ridge的其他景點列入順遊的選擇。或是把這件走納入前往Golden Ears露營的行程,那就再順當不過了。


Lower Falls Trail (Golden Ears)

Address: W Canyon Trail, Maple Ridge, BC V0M 1H0

Website1/ Website2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