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蓮塘灩瀲,印象入畫,桃園勝境莫內的花園

無法出國前往法國的美術館觀賞莫內的名畫《睡蓮》,那就讓自己走進那個綠意蓊鬱、水光流燦的景色吧!

桃園觀音區是夏季賞荷的重鎮。區內莫內的花園是座已經經營了20多年的花園餐廳。園主是園藝專家,在一方土地遍植上百種花與樹,馬櫻丹、天堂鳥、蔓綠絨、鹿角蕨、菩提樹、楊柳等觀葉植物、觀花植栽相間互倚,同吐呼吸。偶聞鳥啼,乍見松鼠樹梢追逐,林不深卻幽密。

觀音鄉的世外桃源

於停車場停妥汽車,一旁便是兩池綠葉亭亭玉立的荷塘,未開與半開的荷花在葉間半掩面,姿態嬌滴。

大門前一隻藍色公車站牌獨立,標註莫內花園的營業時間。前行數步,整座花園的綠意鋪天蓋地而來。在迎賓小屋內點完餐點,順著小徑前行,兩座遮蔭頂棚的用餐區憑湖而蓋,四周綠樹蓊鬱,視野寬闊。

在等候餐點飲料上桌的空檔,我與友人往園區深處走去。小路蜿蜒,不少地方需撥開頭頂低垂的樹枝方能前行。種植的樹木與花卉的品種讓人眼花撩亂,間或稻草為頂的發呆亭、等人齊高的裝飾用鳥籠巧妙地安插在園中角落。

園內最深處有另一小塘,紫紅色的睡蓮高高低低佔了水面大半。跨過綠色拱橋,來到主要水塘的另一側,回望用餐區,眼前被藍綠兩色的景致疊嶂:草地、湖水、碧樹、藍天,明明是人工斧鑿痕跡明顯,卻又混搭有如天成。

繞著池塘一圈回到用餐區,頭頂樹梢松鼠吱吱亂竄,卻是我們打擾他們的清幽了。回到座位,頂棚屋簷噴著陣陣的水霧,大口暢飲兩口冰涼飲料,適才穿梭林間的暑氣梢去。

還原莫內的名畫《睡蓮》場景

既然稱為莫內的花園,波光粼粼的水池自是該園的主角了。平貼於水面的橢圓睡蓮葉片佔滿水滴狀池子大半面積,紫色蓮花一朵朵昂揚而立;翠綠的國王睡蓮蜷據池畔一角,潔白的花朵怯生生自水中探頭,同行的友人悠悠吟唱歌詠該花的泰國民謠,原來是前任泰皇讚嘆國王睡蓮的美而作的曲子。

水池另一端的拱橋是全園視線的焦點。藍天下垂柳半掩,綠色弧線倒映在水面,風過處柳枝搖拽水波層盪,睡蓮們一旁相倚….

「這與法國北部小鎮Giverny的莫內花園相似度有90%以上吧!」曾親自造訪過法國莫內花園的朋友如此讚嘆。

不絕蟬聲中,陽光耀眼,我彷彿看見畫家背影孤身在湖畔,手持調色盤,綠的白的黃的一筆一筆在畫布上堆疊出蓮塘綠蔭,成就一幅幅舉世聞名的印象派名畫。


莫內的花園

  • 地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文化路坑尾段267巷80號
  • 電話:(03) 4730186
  • 臉書/ IG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