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季節限定!2022年斑點蝦開箱首嚐

斑點蝦季節展開是卑詩省每年五月份最重要的大事之一。不僅僅是饕客滿心期待,更是餐飲界摩拳擦掌,火力全開來迎接入夏前最隆重的美食季。

哪裡買蝦好?

如果想吃到最便宜,而且最新鮮的斑點蝦,最好的方式就是到碼頭購買。雖然網路發達的當今有不少團購開放預先登記,然後到碼頭邊取貨,但最實際的方式就是守在馬頭邊,等待捕蝦漁船的到達。

沒錯,就得前往列治文Steveston的碼頭,或是溫哥華市區Granville Island旁的漁人碼頭。

當然也可在各大超市的生鮮區買到現流的斑點蝦,例如T&T大統華Superstore等等。不過就蝦子的新鮮度和價格來說,都比碼頭的搶貨差了一截。這當然是圖方便該付出的相對代價。


延伸閱讀

海馬爸廚房|仲春旬味:蒜蓉蒸斑點蝦

溫哥華旅遊|來吃蝦蝦的你,斑點蝦嘉年華現場直擊


手忙腳亂迎生蝦

今年的5月6日是卑詩省斑點蝦上市的第一天。早早就約了朋友,在其家中開辦斑點蝦宴。午後二時許,從列治文漁人碼頭購回的斑點家抵達,引起眾人的歡呼。

在廚房裡打開裝滿蝦子的塑膠袋,把10磅重,周身艷紅的斑點蝦倒入水槽,那一刻的歡呼聲夾雜著驚呼 – 生龍活虎的蝦子不安分地從水槽中蹦跳而出,在流理臺、地上如彈簧般躍動。眾人手忙腳亂徒手抓蝦,丟回水槽後以大碗覆蓋,「這也太新鮮了吧…..」眾人相視而笑。

一磅$22,是碼頭價,比超市裡動輒$23~25稍微便宜些。蝦子大小兼有,大的超過首掌,較小的則有明蝦般的尺寸。抓起蝦子拍照,即便是活跳生蝦,周身通紅是斑點蝦的特色,身側的斑紋與兩顆斑點皆是亮白,鏡頭裡鮮豔動人。

豪華吃蝦宴

友人不愛生食,決議以水炒快速燙熟蝦子。我抓了兩把的生蝦,剪去蝦鬚與蝦腳,在水龍頭下徹底沖洗,拭乾後扭斷蝦頭,撥開蝦殼沾著醬油芥末來頓斑點蝦沙西米。因為未經水煮,新鮮的蝦肉保有大海的鮮甜與口感,一口氣連吃5隻。蝦頭是珍貴的食材,千萬不可丟棄,可另做蝦醬拌飯或入湯。

燙熟的蝦子隨即上桌,原本略為暗紅的顏色轉為亮麗橘紅色,身上帶些因為高溫而燙熟的蛋白質。撥開蝦殼,嫩白豐腴的蝦肉現身,沾點融化的奶油入口,緊緻細密的蝦肉在齒間迸出甜味。友人們津津有味地吸著蝦頭,滿足地瞇起眼睛….

10磅的斑點蝦在半小時內入了眾人的五臟廟。望著滿桌的蝦殼,我開始計畫:過兩天再去超市買兩磅斑點蝦,這回改用洋人食譜,以奶油蒜蓉來炒一盤斑點蝦吧!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