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大帳棚下的經典傳奇:太陽劇團歡悅之旅

路經溫哥華市區Rogers Arena,一旁巨大的空地上兩座藍白鄉間的尖塔帳篷相連,不遠處福溪(False Creek)水光粼粼,這便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演出地點。

2022年4月下旬,我與兒子前往旁欣賞今年太陽劇團的巡迴劇作:Alegria。因為疫情之故,起源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市(Montreal)的太陽劇團曾在2020年6月宣告破產,解雇3500名員工。所幸加國政府伸出援手,與私人股權公司協助進行債務重組,讓太陽劇團得以浴火重生,2021年年中恢復世界巡演。

太陽劇團成立十年的經典之作

Alegria為西班牙文,意思是「歡騰、歡慶」之意。這齣以小丑與弄臣為主要視角,穿插驚險的特技演出、無厘頭的搞笑逗趣,全劇情緒時而爆笑時而悲傷。即便劇名是「歡騰」之意,卻暗含著淡淡的哀傷。

這並不是一齣全新作品,而是再製重編的經典劇碼。最早出現於1994年,為太陽劇團創團10年的經典之作。除開多項驚險創新的特技動作,劇中音樂更是一時之選,風格多變,結合了爵士、流行音樂、探戈與東歐猶太傳統音樂,除了多次獲得加拿大Felix音樂獎、是太陽劇團最上銷的音樂專輯,更於1995年獲葛萊美獎提名,蟬聯Billboard世界音樂專輯榜冠軍,並在榜中停留長達65周。

Under The Big Top

我們搭乘SkyTrain在Chinatown-Stadium站下車,出了站隨著人潮步行五分鐘,來到Concord Pacific Place,穿過Alegria巨大標誌的牌坊,俗稱The Big Top就在面前。一條長長的紅毯從帳篷前的媒體牆前延伸,觀眾在此瘋狂拍照。

驗了票,進入帳篷內,迎接視線的是帳篷撐起的巨大空間,周邊商品販售櫃台、食物販賣攤位、綴以宮廷圖案和劇照的巨大布幅,各自填滿因燈光投射而多彩的弧形帆布下的空間。人們鼓譟著,內心躁動著,伴隨好奇、期待與興奮。

在服務人員的導引下找到座位。環顧四週,幾乎是帶著兒童或是上了年紀長者的家庭觀眾。昏暗的舞台深處有一王座被聚光燈照耀發亮著,其上針狀物如光芒四射。一枝權杖頭頂著水晶石,在舞台正中央自自旋轉。

力與美的結合

服飾鮮豔、造型誇張的弄臣、小丑輪番上陣,揭開了這場尋覓歡樂國度的國王的大戲。小丑打諢插科的劇情碼不落俗套,捧腹效果極佳;俄羅斯彈跳桿、巨型金屬圈體操、高空雙人布條飛人、火舞、軟骨功、空中飛人等驚險的表演激起觀眾席間一陣又一陣的驚呼,全場110分鐘的表演,全無冷場。

雖然空中飛人與火舞贏得全場最多掌聲,但我個人最偏愛的表演卻是雙人布條飛人俄羅斯彈跳桿。前者一男一女的表演者身材精壯結實,兩人僅靠一條布幅在高空中交纏、拉扯、迴旋,驚險處讓人驚呼;互動優雅的姿態卻又如此纏綿悱惻,令人動容。

俄羅斯彈跳桿的好看之處,除了表演者在一根根深具彈性的竹篙上翻轉、彈跳,眾多身手矯健的壯丁交互錯身,在長竿間跳著如芭蕾舞者般優雅起起落落。而中場休息來臨前,兩位小丑互動後一場漫天紙屑旋風更是讓我瞠目 — 從天而降的滿天花雨被巨大風扇吹襲,如暴風般從舞台吹向觀眾席,強風與炫目的視覺效果把觀賞體驗提升更上一層樓。

整個表演在長達十多分鐘的空中飛人表演中畫下句點。當所有表演者脫下面罩,在舞台前緣站成一線,觀眾起身鼓掌,歡呼響徹整個巨大帳篷。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步出太陽劇團藍白帳篷,我認為買票的每一分錢都非常值得。如果你無法前往現場觀賞,不妨點開以下網址,從太陽劇團提供的一小時影片,體驗這場聲光表演俱佳的經典劇碼。


溫馨提醒

  • Alegria在溫哥華的巡迴表演日期:2022/3/25~6/5。
  • 在網路上購票時,需注意場地內不少支柱會影響觀看視界,這也會反映在票價的高低之上。購票網址在此
  • 表演為135分鐘,包含中場休息20分鐘。
  • 在場內外都有醒目標誌告知,開場前也以廣播提醒:全程禁止以專業相機或手機錄影。但不用閃光燈的一般相機拍照則不在禁止之列。
  • 雖然帳篷外有不少流動廁所,但若要趁中場上廁所,建議中場休息一開始就火速前往,以免等候過久。

Cirque du Soleil 《Alegria》 @Vancouver

Address: 811 Carrall St, Vancouver, BC V6Z 2R6

Phone: (877) 924-7783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iktok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