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Tojo’s午間無菜單料理,享受大溫日本美食一哥的佳肴

如果你是熟知加拿大日本料理的老饕,應該都會認識Tojo’s這家餐廳。

發明加州捲的傳奇人物

Tojo’s的創始人東條英員先生(Hidekazu Tojo) 在1971年從大阪移居加拿大,手創的Tojo’s餐廳在溫哥華屹立超過30年。走進位於West Broadway上的Tojo’s,從餐廳內各個角落牆上的照片、獎狀、感謝狀來看,你幾乎可以這麼說:就算Tojo’s不是溫哥華日本餐廳的一哥,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料理。

東條先生最被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將日本壽司捲由內而外翻轉,創造了大名鼎鼎的加州捲(California Roll),以及數道以加拿大食材入菜的壽司:BC Roll、Rainbow Roll、Spider Roll以及Golden Roll等等新式壽司捲。而將日本無菜單料理 (Omakase,或稱”廚師發辦”)首度引入加拿大,也是東條先生。


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那些讓人誤會,張冠李戴的溫哥華美食

溫哥華美食|小心!讓下巴脫臼的Sushi Tree巨無霸壽司

溫哥華美食|入選加拿大百大餐廳,源自馬沙桑對食材的堅持

溫哥華美食|不只是拉麵店的Zubu餐廳


原本Tojo’s只在晚餐時段營業,最近他們做了新嘗試:在中午時段經營午餐,對外開放限量的Omakase。海馬老爸有幸受邀,前往體驗此一新餐點服務。


6人用餐即是整家餐廳包場

中午時段走進Tojo’s,是種嶄新的經驗。以往晚間前來用餐,諾大的餐廳總是座無虛席;中午用餐僅限6~8位,餐具桌巾在吧檯一字排開,頓時成了包場服務,顧客不僅能好整以暇欣賞餐廳各個角落,更可以坐在吧檯前觀察開放式廚房每個工作站專注於備料的廚師們。

日本主廚龍(Dragon)是位開朗的中年男子,跟隨東條先生已有20多年。他時而不發一語地專注於料理的準備,時而以日本腔調極重的英語與顧客聊天、開玩笑,也偶爾回答我們最大的好奇:作為溫哥華最知名的日本餐廳,有哪些知名影歌星讓他印象深刻….

「只要來加拿大西岸拍電影、開演唱會,我就會在餐廳看到他們。例如:湯姆克魯斯、萊恩萊諾、史密斯飛船、英國凱特王妃….」他頓了頓,右手一比,說:「上星期麥可布雷萊用餐,就坐在那個位子」。

所以想要看好萊塢明星,來Tojo’s應該是機會最大的餐廳。聽著龍侃侃而談時,我下了這樣的結論。


12道無菜單料理

Tojo’s的午間Omakase套餐一共有10~12道菜餚,分別為前湯、握壽司、熱食以及甜點,內容端看當季或當天的食材而定。這天我們享用的菜單如下:

湯品:魚湯二食

握壽司:比目魚、干貝、藍鳍鮪魚、魷魚、黑鮪魚、鯖魚、海膽手捲

熟食:斑點蝦與黃金蟹天婦羅、煎比目魚片、和牛捲、芒果龍蝦

甜點:紅豆羊羹、烤麻糬、抹茶冰淇淋

春天是加拿大西岸大比目魚(flounder)的盛產期,Tojo’s的菜單上頻頻看到這海鮮的名字。第一到端出的湯品就是以大比目魚、海帶和柴魚熬製,先喝一碗清湯,再以調味的金箔果凍入湯,品嘗清淡和濃厚不同的味道。

從頭到尾的海鮮盛宴

幾到握壽司中,我個人偏好干貝藍鰭鮪魚,以及鮪魚肚三道。稍微烤炙過干貝包覆米飯和日式煎蛋,搭配以柑橘調味的酪梨醬,清爽之餘,干貝的鮮甜讓人咀嚼再三。藍鰭鮪魚顏色艷麗,光澤不下紅寶石,只靠一丁點的芥末醬,味道濃郁甘甜。

鮪魚肚切成條狀,以芝麻油和醬油醃漬,魚子醬一旁敲邊鼓,油花均勻分布的魚肉入口,有種生食牛肉的錯覺。

畢竟春寒料峭,兩道熟食讓我暗暗拍手。斑點蝦和黃金蟹都是卑詩省的特產,肉豐味濃,做成天婦羅讓人特別滿足。燙熟的龍蝦搭配味噌醬汁和新鮮芒果肉,是道沾染和風西式海鮮沙拉。

最後一道甜點裡的羊羹是亮點。不同於一般傳統羊羹較紮實的質地,這羊羹軟嫩度接近布丁,但入口時卻又是滿滿的紅豆羊羹味道。


原來當VVIP這麼簡單

整體來說,Tojo’s的午間Omakase的菜色雖然少了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喜,但食材絕對新鮮且美味在水準之上,是前往該餐廳晚餐以外的選擇。限定少量座位極適合5~6個親朋好友前往,整家餐廳包場的感覺比包廂更高上一級。而已算是名人的東條先生偶然出沒與顧客打招呼,也是追星顧客額外的收穫。

Tojo’s 午間無菜單料理 (Omakase)

  • 餐點內容:10~12道(依季節而定)
  • 價格:CAD$150/人
  • 時間:每週二~週四 午餐
  • 預約:最多8人,需事先預訂

Tojo’s Restaurant

Address: 1133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V6H 1G1

Phone: (604) 872-8050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