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在時代文華喝湯,品嘗英國爵士的私房美味

時代文華海鮮餐廳位於溫哥華東區的Kingsway上,是家標準的港式海鮮酒樓。曾數次前往品嘗該餐廳的早茶,口味不差,但在大溫地區眾多同類型的餐廳中只能名列中等。

前日受邀品嘗該餐廳新近的晚餐菜色,食畢對時代文華的餐點有另一番體驗。

時代文華餐廳位於Kisway上,大統華超市一旁 (圖片取自網路)

中山粵菜為主,創新菜餚為輔

由於在座受邀的食客大多是美食媒體老饕,餐廳老闆為廣東中山人,為此晚餐開出的菜譜也多是中山名菜。兩位來自Mott32的主廚原本就有著深厚的粵菜底蘊,但生性喜歡大膽開發新菜色,因而也可從時代文華餐廳的菜單上看到中西合璧的菜色。

晚宴的菜單如下:

  • 特味醬蘿蔔
  • 爵士燉湯
  • 香煎鵝肝
  • 極品四頭鮑魚
  • 大龍蝦二食:炒龍蝦球、椒鹽龍蝦身
  • 青花椒蒸魚
  • 紅燒乳鴿皇
  • 秘製金醬骨
  • 和風茄子牛柳粒
  • 富貴炒粉絲
  • 榴槤焗布甸

在溫哥華住久了,品嘗粵菜機會頗多,就算是台灣味蕾如我也能分辨廣式料理的好壞。經過廚師對食材的來源和料理方式的解釋,這頓晚餐吃得特別津津有味。例如乳鴿是採用26天大的鴿子,肉質與鴿身大小最適合料理;蒸魚的筍殼魚來自越南,在上砧板前都還是活蹦亂跳。重達9磅的龍蝦已屆10歲,肉質漸老,以鮮炒與椒鹽兩吃最恰當。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屬爵士湯青花椒蒸魚以及紅燒乳鴿皇

紳士名流養生湯

諾大的花膠盛在彎月形的湯盅裡,爵士湯入口鮮甜,仔細品嘗,可感受海鮮、雞豬的久燉湯頭。即便席間港人老饕數人,也猜不透這湯品的來源。主廚Kent Wong見我們一頭霧水,娓娓道來為我們解惑。

爵士湯之名來自香港名流鄧肇堅。因為成功經商致富,生性儉樸但急公好義,終生致力於公益且慷慨捐助,多次受到英國政府贈勳的肯定,並於1964年獲得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冊封為爵士。

延伸閱讀:爵士湯的來由(維基百科)

鄧肇堅雖然勤儉,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食家。香港上環的西苑酒家是鄧爵士經常造訪的餐廳,每次前往,都交代主廚準備特別的食材,以香瓜、豬腱、新鮮螺頭、花膠、老雞、豬骨、雞腳、瑤柱、沙參、玉竹和薑熬燉成湯,除了自己享用,也招待席上的貴賓。嚐過的名流們對這道湯念念不忘,因此多此請求後餐廳得到鄧爵士的首肯,終將此湯品登入菜譜,並取名為爵士湯。

在時代文華餐廳的菜單上並沒有「爵士湯」,而是還原了該食材組成的湯名「蜜瓜螺頭燉老雞」(需預訂),除了原有的食材,主廚另外添加了無花果乾,雞腳以烏骨雞取代,味道更為鮮甜。

烤乳鴿與清蒸魚

前述來自越南的筍殼魚料理前還活跳跳,因此肉質鮮嫩不在話下。不論是台式、泰式的清蒸魚吃多了,大抵不外蔥薑蒜或是外加檸檬辣椒提味。時代文華的清蒸魚則採用一整支的黑胡椒串,佐以紅綠辣椒丁,上桌時再將部分魚肉剁丁盛盤,紅綠白黑四色相間,蒸魚從來沒這麼美麗過。難得的是胡椒粒辛而不辣,風味特殊卻不掩魚肉的清甜。

26天的乳鴿通身赤紅,在盤中油亮閃閃。入口時外皮酥脆,鴿肉多汁彈牙,頗得頂級乳鴿「皮脆肉嫩、色澤紅亮、鮮香馥郁」料理的要求。我覺得時代文華的乳鴿肉厚更勝他家,主廚的一番解釋讓我疑慮盡釋:溫哥華西區的食客講究小巧精緻,而溫東的人們喜歡大口吃肉,追求高CP值。餐廳位於溫東,為了滿則當地人的需求,同樣是26天的乳鴿時代文華總是挑選個頭較大的鴿子來入菜。

煎鵝肝與榴槤布丁

另外的兩道菜餚也獲得眾人的青睞:香煎鵝肝火候了得,肥厚鮮嫩,搭配薄荷葉和青蘋果入口,清爽濃郁兼有,即便不是傳統中菜也獲得讚聲連連。蜜汁金醬骨則贏在酸甜完美調合,附骨的豬肉軟嫩多汁,入口竟略帶空氣感,一點也不輸台灣街頭的鹽酥雞。

餐後甜點是以來自泰國的榴槤所做成的布丁。上層的菠蘿餅皮既香且酥,港味滿滿;下層布丁層以榴槤肉泥混入西米露,口感細緻,酷愛榴槤的人如我吃得特別香甜,即便皮帶已放鬆兩格,仍將一大片布丁完食!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首本名菜2021年獲獎者出爐,一年外食的餐廳有著落了

下次若有重要宴客,或有友人自台灣來,我現在知道哪裡可以開桌請客而賓主盡歡了~

備註:海馬老爸受邀前往時代文華媒體試餐,本文為用餐體驗,非業配文


時代文華海鮮餐廳 New Mandarin Seafood Restaurant

Address: 4650 Gladstone St, Vancouver, BC V5N 2T6

Phone: (604) 336-9388

Website/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

部落格【溫市笑應】 https://myvanlife.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eaHorseDad

IG 美食 https://www.instagram.com/seahorsedadeats/

YT 影片 https://bit.ly/3DGOq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