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穿過白雪森林,我們在高崗上俯瞰加拿大和美國

以前只在電影裡看過全身通黃的學校巴士,沒想到自己竟然安坐車子裡,一路向北,前往北溫哥華的西摩山(Seymour Mountain)健走去。

校車溫馨接送情

從溫哥華東區捷運站Rupert Station對街的巴士站上車,司機是個白鬍洋人。把手機裡購票證明的條碼秀給他檢查,他很敷衍地瀏覽一眼,說了句歡迎上車,等候扛著滑雪板的年輕人們把雪具裝入公車下方的行李空間,關上車門,車子就搖搖晃晃駛上高速公路。車子的座椅很陽春,但是乘客大多是年輕人,車內嘰嘰喳喳好熱鬧,完全是小時候出門遠足的心情。

校車身上貼有西摩山滑雪場的名字和滑雪圖案

半小時候車子已經在林木夾道的山坡上奔馳,兩旁的樹木鋪上白色圍巾快速疾走。下雪了果然景致很不同啊!兩個星期前我搭同樣的接駁車上山,久未下雪的針葉林青蔥一片,與今日的景色迥異。十數分鐘後在西摩山滑雪場下車,那雪白更明顯,堆疊在路邊、屋頂,以及遠處的山頭。

行至停車場的盡頭,便是健走的起點。往北走有兩條路徑:Dinkey Peak以及First Pump Peak,向西走的便是今天的主角:Dog Mountain Trail。

五公里的雪白步道

Dog Mountain Trail 全長2.5公里,來回約5公里。步道上升約50公尺,雖然沿路稍有上下坡,但堪稱平緩,被歸於簡易程度(easy)的步道。平日路面多石塊、樹根,但入冬後積雪隆厚,反而比非雪季時好走。

入口處有一活動帳,是管理單位卑詩省公園局所設立,提供了當天山上的路況與天候資料,兩位工作人員在場為遊客提供諮詢服務。

套上釘爪,我們向森林深處走去。

前一天剛下的新雪在路旁綿密地蓬鬆著,輕輕出拳或腳蹬都能輕鬆留下印記。白雪也堆積在樹葉和樹幹上,團團白雪覆蓋在鮮綠的針葉上,倒像是一片片肉厚色白的葉片。地上積雪被人們來回踩踏逐漸結實,登山鞋踩在厚厚的雪上,每一步都沙沙作響,想像踩出一首首屬於自己的曲調。

因為是連續假日之故,健走的人著實不少,大多數的人們都會在錯身前止步,略靠路旁寬闊處讓路。一路上互讓不下十數回,但沒有人露出不耐表情,反倒是感謝聲不絕於耳。

不是湖的湖

在森林迂迴20分鐘,幾個上上下下的斜坡後前方豁然開朗。路邊牌子寫著:First Lake。友人四處張望,哪來的湖啊?我指了指前方寬闊處,說:那片白雪下便是。雖然路邊牌子寫著「可能冰層脆弱,危險勿入」,但湖上足跡數行,且正有健行者舉步跨過,我便學樣行至湖上,就地躺臥,在雪上玩起雪天使的遊戲。

嬉鬧一陣子,繼續前行。目光所到之處只有四種顏色:綠色針葉、棕色樹幹、皚皚白雪,以及樹梢間的藍天。右手因為握著手機拍照,沒有手套的保護不免凍僵,但美景在前,受點寒凍也心甘情願了。

把地平線看出弧度的壯闊景觀

出發一個小時後抵達終點的觀景石臺。前一年的秋天造訪此處,便已被恢弘的270度環繞景觀震懾;此次再度前來,空氣因為冷冽而清澈,遠處景色更為清晰,視線可達更深遠。

巨石懸崖正前方是寬厚的海灣,其後細細蜿蜒的是菲沙河。中遠處的海水在藍天下泛著光,美國華盛頓州與加拿大溫哥華島的山巒串起海平面,那地平線竟微微彎曲,想來是登高遠望之故。

菲沙河谷向右延伸是大溫地區。穿過近處積雪樹梢,綠色山巒一路往遠處蔓延,直到海灣前,那是日漸繁華的北溫市區。跨過Burrard Inlet,Stanley Park半島與溫哥華西區半島像鉗子的兩隻腳躺臥海面上,一艘艘貨輪平行西向航行,不約而同指向西方不遠處高樓群聚的溫哥華市區。

在崖邊席地而坐,友人取出準備好的中式便當,一旁啃著三明治和洋芋片的老外看得目瞪口呆。極目數百公里的風景當主食,配菜是茶葉蛋和蔥油雞,這頓高山中餐的滋味一點也不輸滿漢全席的熊掌魚翅。

填飽肚子、相片也拍了百來張,依依不捨告別觀景台。少了逗留拍照,回程花不到40分鐘,在一小段陡升的好漢坡後回到滑雪場。脫卸鞋下的釘爪,在山上的木屋餐廳喝杯熱咖啡暖身,歇歇踩了兩個小時雪地的雙腳。

不多時熟悉的黃色校車再度出現,下山的時候到了。登上車子前回望滿頭華髮的山巒,心裡想著:Dog Mountain的景致,果然四季皆宜!

備註

  • Dog Mountain Trail雖然鄰近西摩山滑雪場,但不歸滑雪場管理,因此無須付費使用。
  • 此次前往健走,因為實屬雪季季末,雪地紮實,我以釘爪代替雪鞋(snowshoes)。若是雪季之初或大雪後前往踩雪,建議穿著雪鞋,安全性較高。
  • 可攜帶狗類上山踩雪,但需全程綁鍊(leashed)
  •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底,配備雪胎的車子方能上山。
  • 西摩山提供接駁車服務,分別在溫東Rupert Station以及北溫Parkgate上車。來回車票分別為$15與$10,需於網上事先購票。
Dog Mountain Trail地圖

相關網址

西摩山接駁車Seymour Mountain Shuttle Service

Dog Mountain Trail 介紹(英文)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