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文森佐的最愛!大溫地區韓國鯛魚燒推薦(2023年)

在大溫哥華地區的日韓國甜食店數量頗多,想偶爾打打牙祭,來點不同北美的甜食一點也不難。但是若執意要品嘗較正統的小吃,就得尋尋覓覓了。

上個月我的部落格裡大溫地區台式紅豆餅的品嘗心得刊出後,不少網友建議我做了另一個甜食的專題 — 韓國鯛魚燒。花了我幾個星期的東奔西跑,田野調查終於完成。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品嘗兩家大溫地區的車輪餅之後,我陷入左右為難



韓式日式鯛魚燒大不同

嚴格來說,鯛魚燒(Taiyaki)是日本人小食的名稱。上個世紀韓國也曾經經歷過日治,日人離開後此小吃卻留下來,落地生了根。韓國鯛魚燒的版本與日本大同小異,但名稱和形式有些微的差距:韓國人不稱鯛魚燒,而是鯉魚餅(잉어빵)鯽魚餅(붕어빵);如果你看過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對劇中男女主角對這兩種名稱差異的爭論應該有印象。

韓劇 黑道律師文森佐 劇照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這是兩種不同的食物;之所以成為戲劇橋段,就因位兩者之間的細微差異連韓國人分不清。簡單來說,差異在於麵糊比例上,烤製後口感不同 — 鯉魚餅的皮較薄,口感偏軟,餡料較多,從外觀可隱約看出內餡口味。而鯽魚餅,外皮厚而脆硬,從外觀看不出是甚麼內餡。

連韓國人都無法分辨,我也不必在此點上鑽牛角尖,刻意去分辨兩者不同。以下4家是大溫地區最為人知,生意興隆的韓式鯛魚燒。


Kim’s Korean Waffle and Pancakes (Burnaby)

  • Address: 4501 North Rd, Burnaby, BC V3N 4R7
  • Phone: (604) 773-2531

這家販售韓國鯉魚餅和韓式煎餅的小攤子很妙。明明已經開業了近20年,依然是以路邊攤的形式在Burnaby市俗稱小韓國Lougheed商圈商場的樓梯間對外營業。有著手繪小女孩的可愛品牌標誌,但卻是兩位大媽掌廚和顧攤,反差萌很明顯。

Kim’s的鯛魚燒最接近網上韓國鯉魚餅的形狀。外觀古樸有趣,類似金魚的造型,形狀完整,魚身旁沒有多餘的麵粉。口味只有三種:紅豆卡士達蔬菜,近年來物價飛漲,鯛魚燒略為漲價:每個$1.5,一次買4個$5。

攤小且不易尋找,但仍隨時有人排隊等候。等候了約10分鐘,我拿到剛出爐的4條魚。內餡與台灣車輪餅類似,但外皮較鬆軟,有雞蛋糕的口感。

Kim’s Korean Waffle and Pancake一年只營業兩個季節,約莫是九月中旬到三月下旬。如果想品嘗這冬季限定美味,可得抓好時間,以免撲空,敗興而返。


Snowy Village (Richmond)

  • Address: 8571 Alexandra Rd, Richmond, BC V6X 1C3
  • Phone: (778) 681-7832

喜歡吃冰的人應該都認識它,在大溫地區有不少家分店的Snowy Village以口味多樣的韓國牛奶刨冰聞名。

Snowy Village仍以Taiyaki來稱呼他們的鯛魚燒,外型長方有型,魚形像化石般定格在方餅中。口味方面有紅豆、奶油、地瓜、韓國麻糬巧克力等十多種,每個要價$5.45。

我買了紅豆、奶油跟地瓜三種口味。Snowy Village的鯛魚燒外層裹上糖衣,質地硬脆,饒富口感;內餡甜度較低,頗能襯托出外層餅香。吃完一大碗牛奶刨冰,再補上一片熱熱的鯛魚燒,果然是冰火九重天的享受。


Stuffies Pastries (Surrey)

  • Address: 10355 152 St, Surrey, BC V3R 7C1
  • Phone: (604) 498-5992

從店名就可以得知,Stuffies Pastries販售的是有內餡的糕點。根據官網,該店使用的鬆餅機引進自韓國,目前共有三家分店,分別位於North Vancouver、Burnaby和Surrey。

動物造型的waffle甜點是該店的招牌。除了鯛魚燒,最著名的就是以各種抹醬做身上配件的小熊。套著頭套的,穿著背心的、戴著口罩的,玻璃櫃裡各種繽紛顏色穿著的小熊十分吸睛。

該店的鯛魚燒名稱為Crotai,分為一般鯛魚燒以及迷你小魚兩種尺寸。與其他家最多5種口味不同,Stuffies Pastries的大鯛魚燒口味多達十多種,鹹食多過甜味,價格自$6.55至$8.55不等。

我購買了泰式雞肉火腿蛋培根蛋三種口味的鯛魚燒。外層鬆餅皮較薄,餡料飽滿,取代三明治來做為一餐猶可考慮;但若在渴望甜食時來上一份,就不免讓人失望了。另外,由於Stuffies Pastries的鯛魚燒不是現點現做,一批成品放在保溫玻璃櫃內時間一久,難免影響口感。相較其他2家韓式鯛魚燒熱騰騰的新鮮口感,這可能是Stuffies Pastries的致命傷。


HoHo Walnut Cake and Mini Taiyaki (Coquitlam)

  • Address: 329 North Rd, Coquitlam, BC V3K 3V8
  • Phone: (778) 859-8190

這台在高貴林Lougheed地區Hanin Village的餐車十分特殊,老闆做生意十分隨興,營業時間很短:每周只有週五到週日,下午2~7點有營業。

販賣迷你版的韓式烤餅一共只有兩種口味:核桃形狀的內餡是紅豆加碎核桃;小魚形狀的是卡士達奶油口味。價錢部分,不單顆販售,兩種口味都是7顆/$5。大部分的客人應該都像我一樣,$10買兩種口味。雖然卡士達的味道不錯,但我更喜歡紅豆餡,畢竟多了核桃口感比較有變化。

買了鯛魚燒,趁熱在餐車旁吃將起來。一旁的SkyTrain高架列車轟隆隆經過,很有韓國街頭小吃攤的味道。


你有私房韓國鯛魚燒的賣店或餐廳嗎?如果有,請留言給我,讓我找機會去嚐嚐~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