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活|卑詩省疫苗卡,你申請了嗎?

自從8月份以來,第四波疫情再次讓卑詩省省民神經緊繃。截至九月初,省內每日確診人數升高至700~800人,重症住院人數也再度激增。

疫情再度升溫,卑詩省口罩令再起。圖為SkyTrain上的口罩令告示牌

雖然已在8月9日進入第3階段解封,8月底衛生局又祭起口罩令 – 舉凡在公眾場合的室內以及大眾交通工具上,戴上口罩再次成為強制的規定。而在其他歐美國家,以及加拿大其他省分爭議頗大的疫苗護照(Vaccine Passport),也將在卑詩省定調實施。


BC 疫苗卡 (BC Vaccine Card)規定

根據卑詩省衛生局的規定,生活中疫苗卡的查驗將分兩階段執行:

第一階段

實施日期:2021/9/13

內容:只有施打過疫苗(一劑或兩劑皆可),才能進入餐廳(備註)、酒吧、電影院、健身房、音樂會、婚禮等室內場合。

第二階段

實施日期:2021/10/24

內容:必須要施打兩劑疫苗且滿7天之後,才能進入餐廳等空間(地點與前述相同)

抗議疫苗護照的人群在溫哥華市中心遊行 (圖片來源:CBC)

申請BC疫苗卡

雖然疫苗卡一樣在卑詩省引起極大的抗爭,反對者數次聯袂上街抗議,但仍阻止不了省府的決心。電子版的疫苗卡於9/7在卑詩省官網上線,提供省民上網登錄疫苗施打的紀錄。未來民眾須持有疫苗接種卡(備註),或是疫苗卡(手機上的QR Code或印出紙本),搭配政府核發的附照片證件(photo ID)供餐廳、店家或機構查驗,方能進入。

疫苗卡甫上線就吸引大量民眾上網登錄,造成系統不堪負荷,欲登記者需等候數分鐘到一兩個小時不等。

海馬老爸於9/8午間以電腦上網登錄,進入BC省政府疫苗卡申請網站,被告知需等候8分鐘。

卑詩省疫苗護照申請步驟
圖片取自卑詩省官網

8分鐘過後等待畫面結束,螢幕上出現表格。此時必須填入申請人的3個資料:

  • 卑詩省醫療卡卡號 (PHN)
  • 出生年月日
  • 疫苗注射日期(若已完成2劑疫苗注射,填入任一劑的注射日期)

填寫完畢後送出,沒多久畫面就會出現一個QR Code。疫苗卡的QR Code有三款:顯示綠色者為已施打兩劑,藍色為已施打一劑,底色為灰色者則是完全尚未施打。

卑詩省疫苗護照申請步驟

把QR Code的畫面截圖,存至手機中,未來在卑詩省要前往餐廳或各種休閒場所就靠它了!

備註:

  • 根據卑詩省衛生官的解釋,所謂需要檢視顧客疫苗卡的餐廳,指的是有酒牌或是有室內或室外桌邊服務(table service)的餐廳。速食餐廳或是以外帶(to go)為主的餐館不受疫苗卡的限制
  • 持紙本的疫苗接種卡只至9/26有效,之後只能憑疫苗卡QR Code進入指明的商業室內空間。
  • 疫苗卡查驗的期間至2022年1月31日止,省府屆時將依疫情狀況決定是否延長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疫苗卡的內容,可以前往卑詩省疫苗卡官網參閱,中文的頁面容易閱讀,且說明十分詳盡。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