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大人國裡的聖誕燈飾動物園 Lumiere

你一定看過天上的大小熊星座、天鵝座,彷若黑絲絨上一串串晶瑩的珠寶串起希臘神話中的動物。

每年11月初,星子們墜落在溫哥華市中心最西端,幻化成一群巨大的、耀眼的,彷彿來自大人國的動物。這就是溫市聖誕燈飾節 LUMIERE YVR

今年(2020)是LUMIERE YVR第7個年頭。10月底萬聖節一過,11月初在西尾區(West End)的街頭和廣場立起一座又一座的光雕藝術,或是數千顆燈泡組成的燈飾動植物,在日落時,在暗夜中瑩瑩發光。自2014年以來,這節慶的燈飾已成為溫哥華聖誕氛圍的一部份,吸引當地居民和旅人的佇足和讚嘆。

受到Covid-19的影響,今年的燈飾僅保留兩處:English Bay以及Jim Deva Plaza。其中最受大眾矚目的仍是English Bay 四座經典燈飾:

Davie

包括黑熊(black bear)和棕熊(grizzly bear)的熊族們是卑詩省的原始居民。這隻可愛的灰熊像泰迪熊般四平八穩坐著,圓形的溪水流之環繞,身著圖騰的鮭魚躍出水面。即便是坐著,Davie也有24呎(7.3公尺)高,如果你走近牠身邊,還可以聽到音樂和淙淙流水聲。


Stanley

跟溫哥華著名的景點史丹利公園同名,不難猜出牠住在哪裡了吧。Stanley是隻大藍蒼鷺(Big Blue Heron),是北美體型最大的水鳥,打從1921年起就是溫哥華長住居民。Stanley近4公尺高,全身由10,320顆燈泡組成,昂首東望,那正是牠的棲息地:史丹利公園。


Luna

雙腹鰭著地,尾鰭上翹,這隻鯨魚可是溫哥華人的最愛。這燈飾是紀念2001~2006年居住在溫哥華島Nootka Sound的殺人鯨Luna。Luna自小失怙,保育人士收養牠,成為當地最知名的觀光大使。

由6,000顆LED燈組成,魚身綴以反光亮片,燈色純白或冷藍,或耀眼或神秘。兩色緩慢蛻變的瞬間閃耀紫色光暈,是最動人時刻。


Eugenia

English Bay的沙灘旁,一棵以7,600顆燈泡串起的橡木如燈塔般指引遠方。每隔10秒,從樹根一路往上直到伸向天空的枝枒,逐段變換色彩。當全株全身赤紅,艷麗如血色珊瑚,隱約和English Bay的海浪拍岸聲應和。

這座樹形燈飾是向一棵為English Bay守候30年的橡樹致敬。這棵巨大的橡樹高高站立在Beach Avenue的Eugenia Place社區大樓60公尺高的樓頂,是1987年大樓落成時,建築師為了還原溫哥華在人類開墾前原始森林模樣而做的精巧設計。

溫哥華旅遊延伸閱讀Vancouver oak tree replaced atop West End highrise

此三隻動物和一棵植物是溫哥華人對這塊土地感念的表現,若少了這組燈飾,溫市的聖誕節再熱鬧,總也少了一點人情的溫暖。

熊魚鳥樹的燈飾哪裡找?記得西尾區Morton Avenue上的著名的雕像群A-maze-ing Laughter嗎? 大人國的動物燈飾就在雕像群一旁等你來親近。

延伸閱讀/溫哥華聖誕燈飾&聖誕節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