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遊|太慢了喔,永觀,佛陀如是說

造訪永觀堂時,已是秋末冬初,紅葉已是強弩之末。枝頭有之,地上落葉也不少。

位於京都東北的永觀堂,正式的名字是《禪林寺》,為淨土宗西山禪林寺派的總寺。西元853年由空海的弟子真紹所建; 11世紀末的永觀禪師在此擔當住持,寺廟從此被稱為「永觀堂」。

走過一段長長的民宅街道,遠遠可見赤艷的紅葉不甘寂寞地探出寺廟的圍牆。視覺的宴饗從購票口一路展開:矮牆上的瓦當、雨中的山門、古樸的寺廟、曲橋跨過的池塘,3,000千多株楓樹如火焰般竄燒。

紅黃交織的烈焰在樹巔、在屋宇檐角,也倒映透著天光的水面。就算是晚秋了,部分樹梢已童禿,那沉甸甸壓迫感的美無所不在,信步所至,皆是楓景。

那秋楓太狂,成為我對永觀堂惟二的殘存印象。除了紅葉,永觀堂的佛像是該寺必訪的景物。完成於平安時代(794–1185)後期至鐮倉時代初期之間,這座《回望阿彌陀如來》木造立像被認定為日本國寶,背後有段傳奇的故事:

永觀法師是禪林寺第7任住持。在他50歲那年的某天,永觀法師如常地在佛堂裡做早課,一路念經,修持般舟三昧,一路繞著佛像而行。就在心入禪定之時,他竟然看到阿彌陀佛從須彌壇上走下來,與他並肩而行,一起念佛。永觀望著眼前這一幕,驚訝地佇足原地,正在躊躇著,走在前方的阿彌陀佛回首說道:「永觀,太慢了喔。」當永觀回過神來,發現阿彌陀佛已回到壇上,但佛的說話卻言猶在耳。(文字取自網路)

回望阿彌佛如來 (圖片取自網路)

金裝的佛像朝左側回頭,對步伐落後的永觀是責備也是關心,平靜中略帶不耐的神情凝結在霎那。在僅77公分高,衣帶金漆斑駁,被譽為「京都六大阿彌陀佛」的佛像跟前,我悄然靜立數分鐘,揣摩當年永觀法師被佛陀責怪,從禪定中驚醒的心情。

不要拖拖拉拉,該懷著戒慎的態度認真生活每一天,不只是對永觀說,也是對我的當頭棒喝啊!

延伸閱讀:蔥頭與變異十字架,既陌生又熟悉的東正教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