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旅遊|【永珍】潑水節這一天,全國的人都愉悅地濕了

宋干節(Songkran),又稱潑水節,固定於每年4/13~15舉辦,是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中南半島國家們的新年,堪稱一年最重要的節日。

新年通常也是半島上當年最燠熱的季節,氣溫高達40度並不罕見。一連3天的潑水節剛好為悶蒸曝曬所苦的黎民大眾帶來一絲清涼。2019年海馬老爸在寮國首都永珍 (Vientiane) 濕身了兩整天,感受到這個慶典的瘋狂與熱情。

從商家到民宅,不論老少,人人都投入消暑行動。熱鬧的街上商鋪擺出大水桶和巨型音箱,手持水槍的年輕人隨著震聲巨響的音樂搖擺身體,對往來的行人、機車騎士,或是汽車噴灑水柱。

之所以要向身邊的親友或是路上不識的陌生人潑水,是因水在佛教傳統儀式中代表凈化和祝福,借潑水象徵清除厄運和罪惡,為己也為親朋好友祈求純凈的一年。

這3天裡全國上下都處在濕漉漉的狀態,不論是熱鬧的都會城市,或是偏遠鄉下的街角。平日溫婉的姑娘這天獸性大發,搖身一變成為潑水悍婦。 以規模的大小區分,潑水活動約莫可以分成三等級:

一、家庭戲水

這個等級的潑水最常見的,就是三兩個小孩浸泡在充氣水池裡,拿著小水槍互相射水,或是拿水球亂扔。偶爾槍口朝外,被波及的路人也只能看著他們無辜的大眼和笑容,擺擺手轉身離去。規模稍微大一點的,也不過就是家門口擺了個深水大水桶,以水瓢舀水外潑,把你淋個落湯雞後說聲:新年快樂!

二、街頭巷戰

這大概是全國各地最常見的仗陣。有的是來自公司行號,有的是家族們的聚會,雖然組成分子不同,但是規模都不小 — 在路邊搭起帳篷,架起大音箱,董茲董茲的音樂震天價響,兩條街外都能聽聞。還沒接近帳篷,水花已經四射;一但進入射程範圍,不分男女的年輕人向你衝來,大型水槍、水桶、迸射的水管往你身上招呼。遭遇這樣的潑水,除非眼明腳快躲得早,否則半片衣幅濕透是常事。

三、行動砲臺

就算你小心翼翼避開街邊的潑水攤,冷不防從街心一道冰水從半空中醍醐灌頂。沒錯,馬路上往來的車輛也能是水鎗發射中心!小發財車或是皮卡貨車(Pick-Up)的後座載了兩大桶水,源源不絕的水龍從車上向外奔騰,與路邊的民眾或是其它來車相互交火,混亂場景中夾雜小鮮肉和辣妹的尖叫聲,每一部車都是一場活生生的”濕背秀”!

你也許會問:台灣新北市也有潑水節啊,和寮國的潑水節有何不同?

台灣舉辦的的潑水節活動多為體驗不同國家的民俗而舉辦,是種湊熱鬧的歡樂心態;寮國的潑水節是一種沉浸在年節氣氛,水花噴濺中人們去穢求新的意念滿滿,多了份文化的深意與民俗的傳承。

圖片取自網路

你也想濕身,同時獲得平安的一年嗎?親自走一趟寮國的潑水節吧!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