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洋蔥頭與變異十字架,既陌生又熟悉的東正教

踏入莫斯科市東北區Yaroslavsky Railway Station的月台,俄羅斯鐵路局紅白相間的火車由近至遠逶迤。穿過演奏著輕快進行曲的樂隊,自廚師裝的小鮮肉侍者手上托盤拿起一杯香檳,走向身穿制服的列車人員佇立的車廂。

終於要往西伯利亞出發了。九月初的北國陽光朗朗,我坐在車廂內飲啜氣泡綿密的酒精,看著窗外往來拖著大行李廂的旅客,這樣告訴自己。
火車一路向東,景觀漸次變換:從插天高樓更迭為低矮樓房,然後是稀疏的民房散落郊區,終至荒煙蔓草的曠野。偶爾閃過寂寞的平交道路口,火車正一哩哩駛向天寬地闊的西伯利亞曠原。

說是曠原,除了九月初秋業已轉枯的草地,遠處起伏的山丘,更多的是白樺樹。似乎沒有第二種樹種,整個西伯利亞草原上的白樺樹如癌細胞般蔓延,潔白的枝幹頂著一頭的秋黃,在車窗中一叢叢向後方狂奔而去。

火車孜孜不倦東行,迎接我們的是曠野中的工業城市們: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伊爾庫茨克(Irkutsk)等。每個城市有其各自風貌與性格,或傍山或依河,開採礦種也多不相同,但不變的只有兩個:語言與宗教。

圖片取自網路

俄羅斯主要信奉的宗教是東正教(Orthodox),雖仍屬基督教,於我卻頗為陌生。上網查了資料,約莫知道早在西元二世紀東正教就已經發展出自己的系統與傳統,直到1054年基督教的大決裂,西東兩方基督教分道揚鑣。西方基督教以羅馬為中心,東方基督教則向東擴展,影響力深入東歐,俄羅斯遂成為東正教發揚光大的國度。

從莫斯科到數千公里外的伊爾庫茨克,每個城市裡坐落了數十座,甚至上百座的教堂。要從外觀判斷一座東正教教堂頗為容易,從二處便可得知:十字架與教堂屋頂。

一般羅馬基督教的十字架為一長一短的交叉十字,東正教的十字架則多了上方一短橫,以及下方短斜橫槓。上方的短橫槓代表耶穌基督的罪狀牌,下方的橫斜槓則是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的踏腳橫木。

莫斯科/救世主基督大教堂
克里姆林宮/主教宮
葉卡捷琳堡/男士修道院

另一個判斷的方式更為簡單:洋蔥頭般的教堂屋頂。幾乎每座東正教的屋頂都頂著洋蔥形狀的球塔,閃著銀光,或是黃金般閃耀。原為半圓球的圓弧屋頂,因為北方隆冬多雪,為了不讓厚雪壓毀屋頂,半球狀被改為上下窄口中間寬的洋蔥造型。

克里姆林宮/聖母領報大教堂
葉卡捷琳堡/滴血教堂

除此之外,東正教仍有許多傳統與西方基督教迥異,例如:教堂內並無給教眾的座椅,信眾必須站立參加所有教堂裡的活動;教堂內不准拍照攝影;女子必須包覆頭巾始能進入教堂;胸前劃十字的順序是上、下、右、左….等等。

新西伯利亞/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教堂
伊爾庫茨克/喀山聖母教堂

走過各個城市主要的東正教教堂,不論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裡的聖母領報大教堂、紅場邊的聖巴索大教堂、亞卡捷琳堡的滴血教堂、新西伯里亞的亞力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到伊爾庫茨克的喀山聖母教堂,無一不是高大聖潔,莊嚴靜穆。不論是以石灰石或是紅磚所砌,是古老的石雕或是現代的俐落線條,教堂承載著信徒們虔誠的禮讚,傾聽人們誠懇的告解或是殷殷訴願。

教堂內數百年歷史的壁畫
克里姆林宮/大天使教堂&伊凡大鐘塔

有人問我:西伯利亞壯遊旅程裡的東正教教堂那麼多,不會看膩嗎? 每當踏入一座教堂,看見身邊當地俄羅斯人雙手合十低頭禱告,我看見信仰的真與傳統的美。
東正教的洋蔥頭屋頂教堂,是一遊俄羅斯不容錯過的風景。

延伸閱讀:海馬老爸的西伯利亞鐵道大旅行

伊爾庫茨克/救世主教堂

感謝誠旺旅行社的邀請贊助,海馬老爸的《2018年西伯利亞鐵路壯遊》路線~

Day 1. 自台北飛往北京,轉機後抵達莫斯科。入住Hilton Moscow Leningradskaya

Day 2. 莫斯科城市導覽。午後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3. 夜宿葉卡捷琳堡 Hyatt Hotel

Day 4. 葉卡捷琳堡城市導覽。晚間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5. 傍晚抵達新西伯利亞市,夜宿新西伯利亞 Marriot Hotel

Day 6. 新西伯利亞市城市導覽。傍晚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7. 抵達克拉斯諾亞斯克,城市導覽後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8. 抵達伊爾庫茨克,城市導覽後夜宿Marriot Hotel

Day 9. 前往貝加爾湖。參觀當地市集,於湖濱烤肉晚宴。夜宿火車上

Day 10. 抵達烏蘭烏德。白日市區參觀,晚間登上火車,通關離開俄羅斯,進入蒙古國

Day 11. 抵達烏蘭巴托,告別火車。進行城市觀光,入住Blue Sky Hotel

Day 12. 前往民俗村,體驗牧民文化

Day 13. 城市導覽,入住頂級蒙古包飯店HS Khann Resort

Day 14. 城市導覽。晚間搭機前往北京,入住機場飯店

Day 15. 搭機返台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