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每一口都是來自日本的鮮甜,真海握壽司

如果你造訪過東京的築地市場,一定看過 — 或許也親身經歷過 — 為了嘗一口《壽司大》的握壽司那條長達三、四個小時等待的人龍。無菜單料理,全看當日有進甚麼樣的漁獲,壽司師傅一道又一道的上菜,像是變魔術般源源不絕出籠。

鏡頭轉到溫哥華。這樣的場景也同樣上演,只不過不是在漁港或海邊,而是在市中心小巷裡,一家名為 真海Sushi Bar Maumi 的餐廳。

小小的店面,真海兩個字大大在門上,外加“握壽司專門店”的日文字樣。週一至週六,每天僅四個小時的營業時間,沒有中餐,只有提供晚餐。沒事先訂位恕不招待,小孩免進。嗯,很有個性的餐廳。推門入內,座位只有1o個,圍著吧檯。餐廳由夫妻檔經營,妻子在廚房內忙東忙西,先生手持長刀,在吧檯前淵亭岳峙。

打開真海的菜單,首先入眼的是一長串的用餐說明。握壽司師傅的嚴謹態度在此一覽無遺:

海鮮每天都是從日本直送,因此食材種類將不會固定 (當日供應菜單上有勾選的魚種);

店內只提供握壽司,以及無菜單料理的“廚師發辦(omakase)”握壽司,不提供壽司捲或酒類飲料;

若要拍照,請只拍你面前的食物;

位客人服務前,師傅會先思考今日魚種、出菜順序,然後專注在準備食物上……

果然,在用餐的過程,師傅不苟言笑;也因如此,顧客雖然成群而來,卻也不敢大聲喧嘩,交談聲量低到像是說悄悄話。

每個客人有低消,在訂位時就必須選好餐點。套餐只有兩種選擇:10或12份握壽司,附贈一碗味噌湯。前者為$40,後者要價$60,比一般日本料理店高出不少。(海馬老爸前去用餐的日期是2016年11月,三個月後發現套餐調高價錢,成為$45和$65)。

我和友人點的是$60的12份握壽司。味噌湯打頭陣。用料實在,初嘗第一口就可感受。接下來握壽司輪番上陣。第一道是斑點蝦,鮮甜的蝦肉搭配酸甜適中的醋飯,讓這溫哥華的海味更上層樓。蝦頭油炸後奉上是常例,只可惜炸得不夠酥脆,稍微刺口。

接下來11道,除了海膽、干貝、花枝以及最後一道穴子握壽司,其他6種魚肉種類難辨。在師傅私家調醬的佐味下,或軟嫩或彈牙,各具風味。干貝入口甘甜,直似蜜糖;來自北海道的馬糞海膽以兩種型態的握壽司出現,鮮甜無比,大海的味道在唇舌間澎拜。

持平而論,真海的海鮮品質佳,師傅捏製握壽司的功夫也到位,醋飯與海鮮的比例與大小適中,的確是一頓味覺的饗宴。價位偏高、限定用餐時間(90分鐘)也就罷了,但無法隨心拍照,且用餐氣氛拘謹,不太符合海馬老爸這種閒雲野鶴平日自在用餐的習慣。

延伸閱讀:節的風味,馬沙桑的堅持

不過回過頭想,省了飛到東京築地的機票,在溫哥華市區就能享受到純正日本風握壽司,稍稍配合店家的脾氣,也不算甚麼了吧!

真海握壽司專門店 Sushi Bar Maumi 

Address: 1226 Bute St, Vancouver, BC V6E 1Z8

Phone: (604) 609-2286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ushibarmaumi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