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遊|走完這條全世界最長的步道,用腳認識加拿大

加拿大人最喜歡把“coast to coast to coast 從海到海到海”這句話掛在嘴上,一來是說明該國的地理位置,二來也隱含著領土廣袤的自豪。以國土面積而言,加拿大在世界上僅次於俄羅斯,東臨大西洋,西接太平洋,北鄰北極洋,橫跨北美大陸,三面環海,的確符合「從海到海到海」的形容。

崇尚綠能環保,熱愛戶外運動的加國人民當然不會浪費老天爺賞賜大片土地的資源。1992年起,一個巨大的計畫安靜地啟動,歷經25年,即將竣工。這條橫跨加國國土的The Great Trail 終於在2017面市,成為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慶典之一。

The Great Trail橫跨加拿大境內10個省份和3個地方行政區,原本只是各個省分原有的小徑,在非營業團體Trans Canada Trail 的計畫、籌款、四處奔走與說服之下,逐漸將散落各地斷斷續續的路徑接續起來。總路徑達2萬7千公里,是世界最長的健走路徑,成為除了開車之外,人們遊覽加拿大的另一種方式。

雖說是健走路徑(trails),因應各種地形環境,各式各樣的供人「行進」的方式接力賽跑般環環相接:城市裡的行人專用街道、沿海小路、森林步道、湖河的划船路徑、甚至是草原上的騎馬小路。

所以你會在溫哥華史丹利公園步道健走,欣賞前往阿拉斯加郵輪鳴笛出海;

你會在亞伯達省野草蔓生的平原上跨馬馳騁;

雪地裡越野車奮力在曼尼托拔省的冰原;

育空地區湍激河水上逆流搏上;

安大略省的森林裡慢跑;

魁北克省的冬季山頭踏雪;

或甚至在紅髮安妮的故鄉愛德華王子島的海邊步道漫步,懷想清秀佳人一頭紅髮海風中飄揚。

The Great Trail 地圖

The Great Trail 官網提供的地圖,是出發前了解步道絕佳的工具。彎曲鋸齒狀的路徑自西北北極洋濱的育空省(Yukon)向下延伸,在中部草原省分亞伯達省(Alberta)與來自西岸太平洋濱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路徑相會,然後一路東向,跨過五大湖區北岸,直達大西洋濱的海洋三省,最後跨過聖羅倫斯灣,抵達極東的紐芬蘭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藍色路線為水路,得靠獨木舟或船艇渡河(或是湖泊);綠色為陸路,當可以腳當車,走過莽莽草原、深蔭遮蔽的森林,水生潺潺的溪邊小徑,或是碎石無垠的高山險道。夏日雖有赤炎日頭,但加國緯度高,也不至於讓人汗流浹背。冬季會辛苦些 — 畢竟北國九月便入深秋,內陸或高海拔地區冬季長達六個月,溫度常在零下20度,踏雪趕路絕對是件苦差事。

該官網除了各種路徑的資訊、幕後的故事供你瀏覽,還可以根據你的所在地,搜尋方圓周遭的地圖。出門在外,總不能手拿電腦在荒野漫行 – 於是更方便在行進間的使用的App也為旅人開發而生 — 下載在手機裡,路在眼前,路在手中,天涯從此沒有盡頭。

The Great Trail不少路徑是穿越位於加拿大各地的國家公園,壯闊的景色一覽無遺。除了The Great Trail的完成,加國政府為了慶祝建國150年,更推出國家公園通行證(Discover Pass),供當地居民,或是有計畫前往加拿大旅行的旅人申請。取得這張通行證的人,一年內無限制免費進出加拿大各地國家公園;規劃搭配甫串聯完成的The Great Trails,完成加拿大全國走透透不再是夢想!Discover Pass 申請網站

只是要提醒有興趣的朋友,若是打算徒步順著The Great Trail走完一圈,每天以30公里的速度前進,全程得花上2年2個月又1星期。出發前記得做好計畫,請好假,買雙堅固耐穿好走的鞋,找個能聊能走的伴。

祝你一路順風!


The Great Trail

The Great Trail App下載網址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