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清淡更勝濃郁? 在紅先生餐館的越北美食體驗

越南地處中國南陲,文化深受中華影響。其中越南北部與廣西、雲南相鄰,庶民餐飲習慣相近。相傳越南河粉(pho)發源於越南北部,與中國南方的米線關係匪淺。

越南河粉餐廳充斥的溫哥華,十之八九多為越南南部風味;以越南北部美食著稱的著實不多,近兩年崛起的Mr. Red Café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4年在溫哥華東區East Hasting Road 發跡的Mr. Red Café,開業隔年便獲得溫哥華雜誌評為最佳越南餐館,旋即在Kitsilano 區開起分店。走進溫哥華西區這家「紅先生」小吃店,初次造訪的人絕對會被店內裝潢誤導,以為是一家道地的台灣小吃。

從門口花盆裡飽滿下垂的稻穗捆紮、餐廳牆壁以排編細竹圍繞、結帳櫃檯稻草鋪頂的屋簷、福祿壽三星的陶瓷擺設,垂吊的竹編燈籠、乃至牆上三個寫著店名的巨大藤編篩子,這家餐館散發濃烈的南亞或中國南方鄉村的氣氛。唯有四堵紅牆才呼應了店名中的“red”字。

老闆夫婦是來自越南河內的移民。菜譜上中菜、泰國、馬來西亞等菜系的影子依稀可辨,北越風味的Mr. Red Café著重在調味料的選用以及較越南南部料理更為清淡的烹煮方式。

除了四處可見的越南河粉,海馬老爸發現菜單上有些熟悉的名字,引起對家鄉味想望。 一時興起,點了滿滿一整桌菜,可樂了同行的兒子們。

生牛肉牛肉丸河粉的湯頭果真比他家河粉口味清淡一些,嗜吃重口味的不妨加點店內自製的大蒜辣椒醬 – 別看它清澈如水,入口既酸又辣,加多了可會變成酸辣麵。

點了幾道涼食。乾拌越南河粉是混著豬肉片、豆芽、香菜、紅蔥酥,淋上魚露,清爽甜美。一旁的炸豆腐和春捲增添了整碗乾麵酥脆的口感。

越式煎蛋餅是將混了蝦仁的蛋煎成薄餅,夾入新鮮豆芽。食用時夾入薄荷葉、香菜和生菜,沾著魚露入口。

青芒果蝦仁沙拉很有南洋風格,微酸的芒果絲和甘甜的魚露讓每一口沙拉都彷彿沐浴在春天的雨水中,與泰式青木瓜沙拉的嗆辣一如溫順少女與叛逆龐克的對比。

真正令我期待的是兩道看似家鄉味的菜餚:清蒸米粿越南粽。前者外觀與台灣碗粿相似度達70%,尺寸迷你了些,但口味卻較之清幽 – 米漿在小碟子蒸熟後,搭配蛋黃與炸洋蔥,淋上魚露醬汁,是一道和諧的三重奏。

木薯粉環抱豬肉與竹筍內餡,以粽葉裹成細長小粽,蒸熟後粽香四溢,質地半透明,外觀與味道皆類似水晶餃。另一道是糯米粽,此番沒能嘗試,猜想味道更接近台灣粿粽吧。

整體來說,Mr. Red Café的菜色較多元,口味也的確素雅一些。看來該是十分對洋人的胃口 – 不管是英文媒體報導,或門庭若市的用餐時段絕大部分皆是金髮碧眼的食客,可見一斑。吃慣了較甜的南越河粉,偶爾嘗試北越美食,也算是用舌頭把越南走了一趟。

【溫哥華美食】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西貢越南三明治

溫哥華美食|肯德基爺爺一邊涼快去吧!金邊小館

溫哥華美食|馬來菜的湯匙廚房 Spoon Kitchen

Mr. Red Café

Address: 2680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V6K 2G3 (Vancouver West)

2234 East Hastings Street, Vancouver, BC V5L 1V4 (Vancouver East)

Facebook: www.facebook.com/mrredcafeinc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