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騎馬賞花沐春風,溫哥華鬧區裡的過橋米線

很少一道佳餚的故事是從愛情演化出來的,這個麵點即是。

雲南省昆明市南方的蒙自縣有一湖泊,稱為《南湖》。湖心有一小島,景色清淨秀麗,不少讀書人都選在此數埋首書堆。清末一位秀才在此廢寢忘食研讀,經常忘了用餐。其妻見親自準備的餐點原封不動,擔心相公身體不堪負荷,甚為苦惱。

蒙自南湖 (圖片取自網路)
蒙自南湖 (圖片取自網路)

一日傍晚,她如常前往湖心書齋探視良人,原本以為仍將帶回冰冷的菜飯,卻意外發現當天早上以瓦罐盛裝的雞湯仍保有餘溫。仔細思量,原來是湯汁表面的雞油鎖住了溫度,使得這盅雞湯不至冷涼。她靈機一動,稍加變化食譜 – 自此之後為老公準備的餐點以雞湯為主,附帶其他肉片、鮮蔬、米線。用餐時才將所有食材與米線投入湯中,成為熱呼呼的什錦湯麵。據說夫君相公日後果真考取功名,不負妻子一番苦心。

因為妻子每日提食至小島得行經小橋,此麵條便被稱為過橋米麵。此典故是真,抑或是後人杜撰,難以查證,不過米線是雲南大家小巷的庶民美食,卻是不爭的事實。

11月的冬初,溫哥華市中心西尾區新開了一間過橋米線餐館,有著濃濃的滇南風情。日式義大利麵餐廳Spaghetei收攤後,原址掛上了《花馬春天》的招牌。推門而入,彷彿跨入另一個國度:自門簾、壁上掛飾、桌邊擺設小物,都是斑斕的五顏六色,極盡能事展現雲南擺夷的熱情。

這道熱情是來自於老闆娘,李源。深色長裙點綴手縫蝴蝶花草,頭戴刺繡花帽,長髮披肩,微笑漾在臉上。這位雲南姑娘曾是雲南電視台節目製片人、主持人,也曾是地產開發公司負責人,出版書籍的作家,更是一位盡責的母親。在餐廳午後的陽光裡,她娓娓敘述店名取為花馬春天的緣由,說著心底的聲音如何呼喚她排除千辛萬難讓家鄉味在異鄉飄揚。

restaurantimg_0170fhcbrn

才入座,茶水和一小碟葵花瓜子就送上桌。餐廳裡的米線大致分為兩類:傳統過橋米線以及雲南風味米線。後者為廚房調製好的各種滋味米線;前者則是道地的過橋米線吃法,依照添加的配料高低檔不同,分別以榜眼、探花、狀元等功名級等命名,著實有趣。

海馬老爸點了份榜眼過橋米線,友人則點了秘製炸醬米線。炸醬以辣椒爆炒,濃厚的肉汁裹著Q彈的米線入口,著實好味。

restaurantimg_3744fhcbrn

等候我的過橋米線。一大盤12樣小菜先到,紅黃花白各式小碟十分繽紛。不一會海碗雞湯上桌,滾水在碗裡翻騰。遵照服務生的解釋,先將鵪鶉蛋攪拌以連同生肉片倒入湯中,讓熱湯將肉片燙熟;然後依序將小菜、熟肉和米線入碗。等待碗內湯汁風平浪靜,便可持箸大快朵頤。

花馬春天的米線湯汁堪稱鮮美,老闆娘在一旁解釋,高湯以雞湯為基底,再以牛、豬骨熬煮提味,層次豐富而味鮮。米線長白細滑,肉片薄切爽口,盡得過橋米線的精髓。偏好重口味的人不妨加幾匙該店獨門的辣椒醬,讓米線更接近原鄉味道。

端坐在靠窗長桌大口吃麵的當兒,屢見老外從窗外好奇探頭向內張望,有的乾脆直接入門來詢問。看來花馬春天除了滿足華人的脾胃,更要挑戰洋人的味蕾了。

花馬春天過橋米線 Flower & Horse in Spring Crossing the Bridge Rice Noodles

Address: 1741 Robson Street, Vancouver, BC V6G 1E1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andhorseinspring/

Phone: 778-379-6198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