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走近陽光海岸,聽見世界上最湍急的怪物漩渦

距離還有一公里遠,風聲中隱約聽見海潮隆隆。像是瀑布猛烈傾盆而下,又似巨浪拍岸。駐足聆聽,想像浪潮堆疊,奔騰的水牆撞擊聲綿延不斷。想起余光中的詩句:一萬匹飄著白鬣的藍馬,呼嘯著,疾奔過我的腳下…

sceneIMG_1118SecheltRapids

走到水岸,多數人張口訝異地闔不攏,視線離不開,迎面而來夾帶激流巨響、超過180度視野的巨大水漩。這就是斯庫坎洽峽谷(Skookumchuck Narrows)的席謝爾特激流(Sechelt Rapids)造成的巨大漩渦。

位於溫哥華3.5小時以外車程的斯庫坎洽峽谷省立公園(Skookumchuck Narrows Provincial Park),這個漩渦水流之大,速度之急堪稱世界第一。斯庫坎洽峽谷位於兩個內海海域(Sechelt InletJervis Inlet)之間。每日兩次潮汐高點時,超過2000億加侖的海水形成3公尺高的巨浪,激流速度高達時速32公里,以千軍萬馬之勢奔向峽谷。峽谷隘口極狹,水流通過不易,造成峽谷兩邊水位高低差2公尺以上。滔滔白浪在此盤旋,激流互相推擠,形成大大小小的漩渦。

當地的原住民目睹此景,不禁驚呼:skookum chuck!(意即「強大無比 Skookum」的「水流chuck」),該驚呼遂成為該地區地名。站在岸邊巨石上觀賞,巨浪滔天捲起,旋復重重跌落河底,彷彿把水面任何事物生吞活剝吸入地心,永無翻身之地。海浪崩裂時如列車互撞,嘩啦嘩啦湍流聲中夾帶巨響。直視下吸無止境的漩渦,耳聽如雷巨響,稍不注意心神就被攝入河底,禁錮成為海底波臣。

將眼光拋向峽谷遠處,長長的浪花盡頭竟是風平浪靜。由於湍流水急,倒是育養了不少的水中生物,物種之多,成為生態專家學者研究的天堂。不少觀潮的民眾來到水緩之濱,欣賞顏色鮮豔的海星、貝類、螃蟹等淺海物種。

sceneIMG_1113SecheltRapids
斯庫坎洽峽谷省立公園旅客中心

不過想朝見這巨大的海洋怪物,還得費一番工夫。從溫哥華西區的馬蹄灣碼頭搭乘40分鐘的渡輪,抵達陽光海岸,下船後開車一個小時到達席謝爾特半島東北角的斯庫坎洽峽谷省立公園旅客中心。從該中心開始進入森林步道,經過一處夏季才營業的林中咖啡館Kookumchuck Bakery & Cafe、蜿蜒的溫帶雨林、幽幽地躺在林間的棕湖(Brown Lake);40分鐘後聽聞水聲隆隆時,漩渦就在前方不遠處等候了。

千萬別興高采烈,一時興起就奔車去賞潮。潮水高點的時間每月些微變化,若是海潮低點時前往,只能看到風平浪靜的海灣。記得這句英文俗諺:Tide and time wait for no men。點擊這裡看漩渦潮汐高低時程

sceneIMG_1152SecheltRapids
sceneIMG_1115SecheltRapids

斯庫坎洽峽谷漲潮和退潮觀賞漩渦地點不同:North Point是海水灌入時的觀景點;欣賞海水回流入海時最佳地點則是 Roland Point,兩者相鄰不遠,步行可達。

在東方有杭州海寧的「錢塘觀潮」,在西方有卑詩省陽光海岸「斯庫坎洽觀浪」,一東一西,不分軒輊。愛潮者,不妨前往尋幽攬勝。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在往瀑布的路上遇到鹿


Skookumchuck Narrows Provincial Park

Website: www.env.gov.bc.ca/bcparks/explore/parkpgs/skook_narrow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