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好文青|Deer Lake 湖邊的夏季萬人音樂會

如同每個國際大城市都有自己的管弦樂團,VSO (Vancouver Symphony Orchestra) 就是掛名溫哥華的市屬樂團。一年到頭,愛好雅樂的人們可以靜坐在溫哥華市中心的Orpheum 奧芬音樂廳,享受著國際級的音樂饗宴。

但是如果想做在湖邊的青草地上,穿著短褲,踢開人字拖,和朋友癱坐在野餐墊上,吹著清風邊把七月盛產的新鮮藍莓丟入口中,一邊聆聽飛揚在空中的音符….. 那你得參加在Burnaby市的《公園裡的管弦樂》活動了。

一年一度的《公園裡的管弦樂》舉辦的地點在鹿湖公園(Deer Lake Park)的草地上。大小一如美式足球場,一端城市藝文活動中心所在的地勢較高,微傾的坡度讓草地的盡頭親吻著湖邊木棧步道。七月上旬,諾大的舞台搭起,預告著戶外音樂會的到來。

第28屆《公園裡的管弦樂》在7/10的晚間拉開序幕。雖然正式開演的時間是七點鐘,但是午後四點鐘陽光正好,民眾攜家帶眷,手持摺疊椅、食物,牽著蹦蹦跳跳的兒童,陸續到達。在草地上鋪好大毛巾,架好露營椅,取出零食飲料,或是自活動場地一旁的餐車買來熱食,聽著正在排練中的音樂,悠閒的野餐正是時候。

年輕人圍成一圈玩著撲克牌,偶爾爆出尖銳笑聲;銀髮族以聊天佐食物。不少人帶著書,或仰或坐沉浸閱讀;甚或是乾脆閉目橫躺,吸取仲夏的日頭精華。

如果不想和小孩湖上划船或是繞環湖步道健走,主辦單位特別設置的「家庭遊樂區」是個和兒童互動的好地方。請來專業的手工藝家和小孩一起以紙編折帽子,各式各樣的紙帽有的圓有的尖,插上小雨傘或是綁上斗大紙花,父母爭相為頂著帽子的子女拍照。

eventRIMG_3244Symphonyinthepark

七點整一到,舞台上一陣激昂的樂聲傳來,眾人紛紛起身。上身一律潔白穿著的樂團成員在女指揮家的帶領下,加拿大國歌和人們的歌聲紛飛。簡單的開場白後,柴可夫斯基、史特勞斯的樂曲輪番上陣。每首曲子前樂團指揮以詼諧的敘事方式介紹該曲的緣由,眾人笑聲中心領神會,聆聽音樂時個人的想像無翅而飛。

短暫的中場休息後,演奏的曲風斗變。天光仍亮,舞台上燈火輝煌,連續三首好萊塢電影配樂《An American in Paris》、《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和《Star Trek: Into Darkness Suite》在聽眾如癡如醉中慷慨地演繹,連適才已經不耐煩的幼童也靜下來專注地聽著。

最後一首樂曲登場前,指揮跟在場逾萬聽眾道聲晚安後,耳熟能詳的柴可夫斯基《序曲1812》磅礡登場。人們的心跳隨著節奏奔躍,一陣強過一陣。樂曲終了,餘音飄逝湖水之上,眾人收拾細軟,踏上歸途相約明年再見。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意外在Derby Reach 與菲沙河秋天的豔遇

eventRIMG_3338Symphonyinthepark

因為夏日的戶外音樂會,古典音樂不再艱深難懂,化成為生活裡的背景音樂。

Symphony in the Park

  • Address: 6450 Deer Lake Ave, Burnaby
  • Phone: (604) 205-3020
  • Website: https://www.burnaby.ca/services-and-payments/venue-rentals/deer-lake-park-festival-lawn
eventRIMG_3218Symphonyinthepark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