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寒冬吃鍋好選擇:劉一手並沒有留一手

第一次聽到這家餐廳的名字,不免心理嘟囔:若不是老闆太自私,就是餐廳背後有個師傅和徒弟勾心鬥角的陰謀故事。後來證明我實在太會幻想。雖然此”劉”非彼”留”,餐廳名字取得好,果然深深烙印腦中。

在大溫地區想好好吃個火鍋,早期除了春秋火鍋、大可以等等館子能稍稍滿足嗜好鍋物者。近幾年小肥羊、德莊等火鍋店陸續開張,鍋類餐廳的選擇終於豐富了起來。去年(2015)四川劉一手火鍋在Richmond開了加西第一家分店,立即在華人圈火紅竄燒起來。今年該餐館瞄準了洋人聚集的溫哥華市中心西尾區開設第二家分店,想擄獲洋人的胃的企圖顯而易見。

雖說是大溫地區第二家分店,編號卻是882 – 雖然創辦於2000年,不過短短十數年,劉一手已是寰宇級的連鎖餐廳。世界各地每天有數萬人在劉一手的火鍋裡刷著肉,吃著肥腸….. 。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遇上火鍋界的江南小清新,御上火鍋

溫哥華市中心的劉一手餐廳十分寬敞,裝潢簡潔氣派,沒有多餘或是刻意仿中國風的裝飾。牆上以樸拙筆法描繪出四川重慶早期街市的壁畫,品牌起源的故事在此稍稍窺見。

與友人午餐時分前往消費。點了鴛鴦鍋,白鍋和微辣鍋底,幾盤肉片、肥大腸、豬紅、丸子、蕈菇等。冒著煙,油面辣椒滿佈的鍋子端上來時,所有人都驚得傻眼 — 說鍋比盆大,一點也不誇張。所有食材入鍋,不多久紅油燒得嗆熱,啵啵地滾著,辛香味四溢。

肉片快速涮過,入口軟嫩。才兩秒,一陣辣從舌尖傳來,麻痺了雙唇…. 新鮮的巴蜀花椒轉瞬間讓所有人飆汗,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雖然嘴麻臉熱,卻檔不住眾人下箸,喊著燙,同時稀哩呼嚕地狼吞虎嚥。對四川辣鍋不熟的客人,餐廳還備有涮菜表供你參考,十分貼心。

絕大部分的醬料和部份食材是自中國四川空運來溫哥華,這是與溫市其他火鍋店最大不同之處。劉一手的醬料區堪稱業界最豐富齊備 – 三公尺寬的醬料檯擺滿數十種或鹹或油或香或辣的南北調味醬,就算是同一鍋食材,搭配不同醬料讓滋味變化萬千。

除了火鍋,劉一手的小食也值得推薦。黃金饅頭炸得酥脆,沾煉乳入口,頗有台味;特色現炸酥肉類似台灣宜蘭卜肉,但當天油炸時間太久,外層麵皮過於老硬,肉質有如嚼蠟,是不小的地雷。一頓飯下來,一個人平均要花費$25~30,算是中等價格的消費。

為了配合該店的客群,溫哥華市區分店在中午用餐時段推出「幸福小火鍋」,配菜四葷四素,適合情侶檔或是與朋友兩人前往時點用。如果人多,嫌鴛鴦鍋太單調,餐廳還備有九宮格鍋,一鍋九種湯頭,絕對讓你吃到味蕾發暈,辣到眼淚直流。

restaurantIMG_0033Liuyiso

重慶劉一手火鍋加入大溫火鍋戰局,你喜歡春秋火鍋多一些,還是劉一手多一些?

補記

關於店名,劉一手這名字打哪來的?據說店主早年因為工作之故,失去了左手。某日他毅然決然自行創業,就以自己的單手為名,開起四川老家最受歡迎的麻辣餐館。成立於2000年,短短十數年間,生意扶搖直上,除了在中國29個省份開了分店,連美國、新加坡、杜拜、澳洲、加拿大等,開設了近六百家的分店。


Liuyishou Hotpot @ Robson

Address: 1542 Robson St, Vancouver, BC V6G 1C2

Phone:(778) 379-3977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