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美食} 第五大道的咖啡香 — 洛克菲勒中心的咖啡名店巡禮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提到洛克菲勒中心,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該就是好萊塢電影《小鬼當家2》裡,男主角小屁孩凱文智取歹徒後,在洛克菲勒中心的聖誕樹下與媽媽重逢的那一幕吧!

CoffeeshopIMG_4473RockfellerCenter

這座坐落在紐約第五大道,1987年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國家歷史地標的建築,其實是由19棟大樓群聚組成的“城中城”,每天在此工作、觀光、消費的人數高達25萬人次。集公共空間、辦公大樓、商場於一身,最著名的就是兩個景點:海峽花園(Channel Garden),以及下層廣場(Lower Plaza)。廣場四周被各國國旗的旗海環繞,夏天裡是一位難求的露天咖啡座;冬天搖身一變,成為溜冰場 – 不但是情侶們約會的好去處,更是電影公司拍片取景的上上之選。

CoffeeshopIMG_4470RockfellerCenter

如果你來到大蘋果,在時尚名店接踵的第五大道奮力血拚後來到42街的洛克菲勒中心歇歇腿,想買杯好咖啡喝,該往何處去?海馬老爸介紹3家咖啡名店,讓你的紐約之行充滿咖啡香!(點擊咖啡館名稱可查詢地址、營業時間)

Dean & Deluca Cafe

這家1977年在紐約SOHO發跡的名店,國人應該不陌生。微風集團曾將此品牌引進台灣,可惜沒能在台灣市場存活。高檔的雜貨、生鮮、各式各樣的熟食在店裡繽紛並呈,來去的人群穿流不息。紐約客把它當作自己的廚房的一部份;觀光客進店總得買上一個印有店名的咖啡杯或提袋,顯示自己的品味。

Dean & Deluca SOHO店 圖片取自網路
Dean & Deluca SOHO店 圖片取自網路

這家Dean & Deluca Café位於48th Ave上,店招不甚明顯,十分低調。推門而入,狹長形的空間左側是櫃台,近門口處販售咖啡甜點,沙拉或是現做的三明治則是在深處。因為是以餐飲為主,店內僅有少部分的雜貨;海馬老爸驚喜地發現:溫哥華知名甜品店”Butter”的棉花糖以柔和的粉色樣貌在貨架上向顧客招手。

CoffeeshopIMG_4504RockfellerCenterCoffeeshopIMG_4507RockfellerCenterCoffeeshopIMG_4520RockfellerCenter

雖然咖啡不是Dean & Deluca的強項,但是搭配店家自製的糕點,幸福感油然而生,冬日裡竟有春天的心情。

Blue Bottle Coffee

如果你是咖啡控,一定不會對”第三波咖啡浪潮”陌生。這波精品咖啡文化,美國的品牌如StumptownIntelligentsia是佼佼者;但要說到後起之秀,被視為咖啡界的”蘋果電腦”,Blue Bottle這家咖啡館你不能不認識。

CoffeeshopIMG_4502RockfellerCenter

2005年才從加州的Oakland以咖啡攤販起家,十年後的今天,Blue Bottle Coffee不但受到創投公司的青睞,成功集資,快速展店。分店散落全美國5個主要城市;2015年更在東京開出第一家海外分店。

CoffeeshopIMG_4484RockfellerCenter

這家新興咖啡館憑甚麼吸引投資者目光?創辦人James Freeman對咖啡品質的堅持(例如該店認為espresso一定要以瓷杯或玻璃杯裝盛,不以紙杯裝盛外賣),以及咖啡館獨特的經營理念(不提供無線網路,沒有電源插座,也不播放商業合作的音樂)。

CoffeeshopIMG_4489RockfellerCenter

Blue Coffee的咖啡菜單上選項極為簡單。James Freeman認為喝咖啡就該喝原味,因此顧客在這裡絕對喝不到各種調味的咖啡。以上這幾些堅持都與咖啡霸主星巴克的作法背道而馳,卻意外受到咖啡客的擁戴 – 即便Blue Bottle的行銷手法低調,每家招牌僅以小小的藍色小瓶子面眾,門口排隊的人龍卻從來沒短過。

CoffeeshopIMG_4485RockfellerCenter

Blue Bottle Coffee洛克菲勒中心分店位於Rockefeller Plaza的地下一樓,小小的咖啡館無座位,人們買了咖啡,站在店內窗邊桌台飲啜褐色液體,雖然少了星巴克那般刻意經營的咖啡氛圍,但的確更能專注在咖啡的口感。

Bouchon Bakery

2011年美國名廚Chef Thomas Keller在洛克菲勒中心最精華的地點開了這家糕餅店,被媒體喻為最佳的法式糕點餐廳之一。琳瑯滿目的法式甜點、麵包之外,種類繁多的湯品、沙拉、三明治,幾乎成了附近辦公大樓上班族的食堂。咖啡則是來自Equator Coffee Roasters,主廚Thomas Keller欽定且長期配合的咖啡豆烘焙廠。

CoffeeshopIMG_4531RockfellerCenterCoffeeshopIMG_4542RockfellerCenter

店址就在洛克菲勒中心廣場一側,面對NBC新聞電視台的透明主播室;每天晨間新聞開播,主播們的背景就是這家糕餅店。不論是夏日裡坐在門口的露天咖啡座,或是冬天在店裡落地長窗前,Bouchon Bakery的顧客不僅看風景,也融入洛克菲勒廣場景致,成了觀光景點的一部份。

CoffeeshopIMG_4551RockfellerCenter

如果你剛好去過洛克菲勒中心這3家咖啡館,不妨在下面留話,告訴我你最喜歡哪一家吧!

**********************************************************

book cover【打書專區】

打算到溫哥華一遊?不能不備著海馬老爸的旅遊書《溫哥華深度之旅》!

這裡買書去 –> 金石堂 79折、博客來9折、讀冊生活88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