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美食|河岸夕照,百年農莊老屋裡的英式下午茶

春暖了,抖去一身冬寒。離開城市,找個僻靜的地方喝下午茶吧!

菲沙河(Fraser River)是加拿大西岸第一大河,出海口就是溫哥華南方城市,列治文(Richmond)。河流所經之處,自然美景天成。這間可愛的茶室(tea room)就坐落在菲沙河邊的歷史古蹟倫敦農場(London Heritage Farm)之內。

十九世紀末,農民移居至列治文的菲沙河北岸,以耕種馬鈴薯為生。這座占地4公頃左右的農場起建於1888年,幾年後農居和穀倉陸續落成,成為某戶辛勤耕作的農家生活小居。當年農舍臨河,每當夏冬潮水高漲季節,農民們挖土築堤以抗河汛;而農莊所在地名Dyke Road其實指的就是當年捍衛農作的土堤。如今雖然河岸退居百米之外,屋內一幅1908年的黑白舊照仍述說著前人的生活軌跡。

踏入農場的大門,遠遠可見漆成艷紅的寬矮穀倉和典雅的潔白農舍。如果不趕時間,不妨到農田走走,或是至穀倉邊去瞧瞧陳設的古老農具,看看先人們如何徒手耕作。屋後農地儼然,洋人們經常包場在此舉辦婚禮。

雖然經過幾番改建,農舍古老的面貌依稀可見。拾級爬上木梯,戶外走廊白牆邊的壁燈和說明是歷史建築的鐵牌都略帶古意。入門後踏著地毯,其下的木地板發出吱呀聲響,來到二樓參觀饒富歷史的起居室、餐廳、臥房和廚房。時間和空氣彷彿都凍結著,老式的家具和炊具維持著百多年不變的姿態。

樓下的茶室是參訪重點。周間午後的顧客不多,三兩桌輕聲交談著。墨綠色的壁紙環繞,紅色木地板和窗框、木桌椅、牆上掛畫以及立地櫥櫃相呼應著;一盞吊燈照映著諾大的空間,除了窗外透進的光,一室略帶昏暗。

英式茶點套餐一律$12.5/人,除了名為”倫敦仕女”(London Lady)的紅茶,隨茶奉上的還有該農舍自己烘焙的司康、果醬和糕點。餐點貴在手工自製,談不上特別精緻;但茶具卻是不馬虎 – 艷色玫瑰印花骨瓷裡的紅茶漾著金黃,在潔白的桌布上洋溢濃濃的英倫風。

有閒情者,去附設的禮品店繞繞吧!小小的空間販售著英國風味小物:桌巾、明信片、紀念品;農場手工果醬、茶葉更是少不了。較有趣的是,一座古老的鑄鐵烤爐被挪用來當陳列架,大大小小老鍋具和食物道具擺滿爐上。

出得農莊門來,天色已暗。北國的冬季天黑得早,野鴨們三兩橫過高大卻光禿的樹梢。夕陽低矮在地平線邊的暮靄,一帶金黃,在猶藍的晴空下更顯耀眼。站在河岸邊,刺骨的河風逼得人緊揪住領口;那抹映在水上的夕照隨著水流過而細碎閃耀,河中木樁陰影拉得更長更墨了。

延伸閱讀:英吉利灣午後的宴享

暮色中思古之幽情湛湛然,口中英倫仕女的紅茶餘韻這時才迸發,隱隱生香。河岸午茶宴感官豐盛,豈是城市茶屋能敵?

London Heritage Farm

  • Address: 6511 Dyke Road, Richmond, B.C. V7E 3R3
  • Phone: 604-271-5220

Time: 營業時間每日不同,且依不同季節而調整。請至官網細查。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