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遊記} 馳騁海上公路 — 全北美最大船隊的卑詩渡輪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四通八達的公路建設,加拿大人十分引以為豪。跳上車,發動引擎,從太平洋濱到大西洋岸,南自美國邊界,北達地處北極圈的小鎮,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等等,卑詩省海外極多的島嶼或半島,難道橋樑縱橫,公路也無遠弗屆?

blogWP_20151017_18_32_50_ProBCFerries

當然不是。只要是跨海的活兒,由卑詩渡輪(BC Ferries)一肩擔起。往來溫哥華低陸平原、峽灣、島嶼間的渡輪屬於加拿大公路延伸,讓以駕車遊遍加拿大國境的夢想得以實現。

blogWP_20151017_16_52_37_ProBCFerries

雖然卑詩渡輪公司的歷史如船行在驚滔駭浪的暴風雨中;營運的政策和服務也多被詬病,但改變不了一個事實 – 擁有36艘大大小小渡輪,每天往返49個碼頭,載客量(含船員)可達2.7萬人的卑詩渡輪,是全北美最大的載客渡輪船隊;世界排名則是名列第二,僅次於澳洲的雪梨渡輪(Sydney Ferries)。

blogWP_20151017_16_31_27_ProBCFerries

既然說是「公路的延伸」,理所當然地可以把車開上船。人搭船需船票,車子的渡資更不便宜。徒步上船票價便宜,且不須及早到達排隊。即便如此,渡輪上超過一半的旅客都是開車或騎著重機上船。

blogWP_20151017_16_41_00_ProBCFerries

船班啟航的一兩個小時前,車輛們一部部接踵而至,在碼頭排成十線道的車龍;開船前十多分鐘,廣播聲響起,車陣在港務人員的指揮下羅列進入船腹。車停好後,人們興高采烈登上船艙;常搭渡輪的老鳥們則選擇窩在車上,隨著船隻的搖晃進入夢鄉。

blogWP_20151017_17_26_47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16_04_ProBCFerries

登上船艙,不少人行色匆匆,只為搶得一個靠窗的好位置,在航行的過程中得以盡覽水上風光。更多人一踏進船艙就衝向餐廳排隊,買杯咖啡、捲餅、三明治熱騰騰的食物,餵飽一大早前來排隊上船的空腹。如果想奢華一點的,較大的船隻還設有吃到飽的「扒菲餐廳」,在更高、視野更好的船艙用餐,絕對值回票價。

blogWP_20151017_18_31_50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16_33_ProBCFerries

除了吃,船上打發時間的方法還不少。最常見的就是拿本書,如同船身滑過水面般優游於文字間。打遊戲、上網看劇、秉公回覆email的筆電一族除了流暢的wi-fi免費使用,還有圖書館般的閱讀桌可以端坐,一旁的插頭省了電池耗罄的憂慮。

blogWP_20151017_17_46_17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17_03_ProBCFerries

坐不住的青少年可以到電子遊戲室投幣互尬遊戲;小小孩也沒被遺忘 – 船艙一角設置了遊戲室,媽媽爸爸一旁看著小孩溜滑梯、騎木馬,十分省心。

沒有花錢手就癢的遊客不需要怕症狀發作。船艙中央的禮品店商品眾多,從渡輪相關商品、書籍雜誌、衣服首飾、特色紀念品、糖果食物等等,如果仔細逛,耗掉半小時不是難事。

blogWP_20151017_17_17_47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18_35_ProBCFerries

如果坐在船艙內嫌氣悶,不妨走到甲板上透透氣,與海上的風景裸目相對。或者登上頂層甲板,在巨大的煙囪旁遠眺海平面。運氣好的話,也許可看到海豹或海豚出沒水面;黃昏船班的海景夕照是免費的”贈品”。只是在甲板上得留意風勢強勁,圍巾帽子被吹入海中還算事小,傷風感冒影響行程才是得不償失。

blogWP_20151017_18_29_23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39_34_ProBCFerriesblogWP_20151017_17_41_58_ProBCFerries

遠遠地看到陸地,碼頭從針頭般逐漸膨脹變大。船上廣播:船隻不久後就要上岸,請開車的旅客回到車上….. 別急,下船前可得把目的地的旅遊資訊找足。船艙一側有一整排的傳單、雜誌、地圖供遊人免費拿取。這無人看雇的小型「遊客中心」可能多幫你找到一家好餐廳,或尋覓到計畫外的好景點。

blogWP_20151017_16_52_44_ProBCFerries

靠了岸,下了錨,船頭緩緩開啟。等碼頭工人將船橋接妥,工作人員揮舞指揮棒,導引車龍一條條駛向明亮天光的陸地。當輪胎壓過船橋接縫,匡噹匡噹巨聲響起,船身從後照鏡中漸漸遠離。

告別了海上公路,握緊方向盤,油門輕踩,繼續另一段旅程。

BC Ferries http://www.bcferries.com/

blogWP_20151017_17_35_44_ProBCFer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