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遊記} 以老鷹的視野欣賞溫哥華  — 溫哥華5大美景橋樑巡禮

SceneIMG_2173VanBridges

依山傍海是溫哥華獨特的人文景觀。一棟棟玻璃帷幕高樓臨海而建、深入內陸的河川上船舶往來,與水共生是海灣都市人們的食衣住行。

兩條水域:Burrard Inlet和False Creek,切入溫市土地,豐富了溫哥華的地貌景觀。前者有獅門橋橫跨其上,連接了溫哥華市與北岸都市;後者則以三條橋樑讓溫哥華住宅區與市中心接壤。橋樑疏通了方便,同時也邀請人們從河川上方,從另一個角度觀看都市景色。

SceneIMG_0855VanBridges

讓海馬老爸帶你徒步過橋,一次把橋上風光盡收眼底!

獅門橋(Lion Gate Bridge) 墨綠色的鋼纜吊橋離水面111公尺,橋面之高,前往阿拉斯加的郵輪從橋下通過仍游刃有餘。全長1.8公里長,從這端走到彼端需時20分鐘。這20分鐘,恰好用來瀏覽北溫的聳立的群山、西溫沿坡而建的高級住宅群以及水岸街景、內灣遠處的溫哥華港、近處的史丹利公園沿海步道。黃昏時分,從橋上西望夕陽沒入Burrard Inlet 的海平面,鍍了金的開闊海域令人有種挖到金礦的飽足感。

SceneWP_20140125_058VanBridgesSceneRDSC_0318VanBridgesSceneWP_20140928_18_58_15_ProVanBridges

在福溪上由東至西共有三條橋樑依序為:Cambie Bridge、Granville Bridge以及Burrard Bridge。

Cambie Bridge  寬闊的六線道的Cambie Bridge 是溫哥華東區和市中心東側社區主要的聯繫。位於福溪的盡頭,抬頭北望,溫哥華市區樓高比身後的白頭雪山矮了一個頭。俯瞰河景,福溪上細小龍舟往來,科學館和體育館倒影映在河中,波光粼粼。入夜後,七彩的燈飾將河面染就華麗的油彩畫作。

Scenecambie-bridgeVanBridges
圖片取自網路
Scenecambie-street-bridgeVanBridges
圖片取自網路
Scene20100203_7191VanBridges
圖片取自網路

Granville Bridge   如果你在Granville Island的公眾市場旁甲板上野餐、餵食海鷗,你一定無法忽略頭頂橫亙而過的大橋。橋下福溪有著最頻繁的水域,休閒划船、遊艇、帆船、水上小巴穿梭無歇。走在橋上的人行道上需要有點勇氣:高高懸在半空中,不及人腰高度的圍欄把原先不存在的懼高症硬逼了出來。向西看,古典美的Burrard Bridge襯在山海景間,船隻靜靜停泊在溫哥華漁人碼頭;往東看,山嶺深處是大溫哥華地區內陸城市,加拿大大片國土自此展開。

SceneIMG_0791VanBridgesSceneDSC08355VanBridgesSceneDSC08318VanBridges

Burrard Bridge  兩座巨大水泥橋墩穩穩站在河上,Burrard Bridge是連繫Kitsilano區與市中心西區主要的渠道。完成於1932年,這座世上少有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的橋樑,在水泥的橋頂上謠傳藏有一座秘密的美術館 – 事實不然,這水泥建築只是為了固定支撐橋面的鋼纜。橋上有兩幅浮雕的船頭,紀念百多年前發現這個城市的兩位船長:Captain George Vancouver 和 Captain Harry Burrard。

SceneIMG_0849VanBridgesSceneIMG_0846VanBridges

橋面東側規劃成單車專用道,每到周末各式單車川流不息;西側是人行步道,駐足在橋中心點,風在開放海域的空中漫遊,飄動你的衣角,從身後向前吹拂,掠過耳際,流竄過近處落日海灘、史丹利公園的樹梢,一路奔向遠處的陽光海岸,甚至太平洋濱的溫哥華島。

北岸城市雖然已身處山巒間,切割陸地的河流也造就出不少橋上好風光。有別於車型大橋,僅供人行的吊橋更有一番驚險的趣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圖片取自網路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北溫哥華市藏身在叢林間,吊橋全長140公尺,懸在70公尺高的河床上,雖然鋼纜穩穩地固定在兩端峭壁的水泥基柱上,安全絕對無虞,但如果身邊有好動的青少年刻意在吊橋上蹦跳,你的心跳絕對翻倍跳。聖誕節期間,掛滿聖誕燈飾的吊橋(Canyon Lights)也是溫哥華冬季著名的耶誕景點之一。

SceneDSC08543VanBridgesSceneDSC08571VanBridges

33公尺高的樹頂步道Treetops Adventure是吊橋公園的另一亮點 – 在樹齡250歲的百年老樹間輕快的移動,雖然未若走吊橋的驚心動魄,卻也有另一種飛簷走壁的快感。公園內的新景點懸崖步道Cliffwalk以半圓弧懸吊在峽谷之上,腳底下踩的是狹窄木棧道,山風呼呼,讓短短幾十公尺的步道走起來特別腿軟。

今天把車子留在車庫裡,穿上走路鞋,一起上橋俯瞰溫哥華吧!

SceneDSC08587VanBrid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