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溫哥華開門日,窺見奧芬劇院的壯麗

每年十月初的某一天,會是溫哥華1一年一度的《溫哥華開門日Doors Open Vancouver》。為了讓溫哥華市民更了解市政府的運作,每年的開門日都會選擇10多個市府管轄的建築物或是機構,開放給市民參觀。

溫哥華旅遊溫哥華開門日Door Open Vancouver推薦奧芬劇院Orpheum Theatre

今年的開門日總共有18個大小、性質皆異的建築物,包括市府大樓、圖書館、音樂廳、皇家騎警的馬房、能源中心等平日不對外開放的機構,其中不乏歷史古蹟;同時規劃導覽服務,讓民眾看熱鬧也同時懂門道。

海馬老爸趁這個難得機會一探奧芬歌劇院(Orpheum Theatre)的奧秘,這個平日就算是有表演也無法盡覽或拍照的神秘場所,窺見歷史建築的壯麗。

奧芬劇院由蘇格蘭裔建築師B. Marcus Priteca操刀設計,落成於1927年,11月7日正式開幕。距今已有近90年的歷史,可容納2780名觀眾,是當年全加拿大最大的劇院。上世紀20年代,以魔術、雜技、喜劇、馴獸、戲耍、歌舞等節目為主的「歌舞雜耍劇(vaudeville)」是美國、加拿大娛樂市場的主流,奧芬劇院就是當年歌舞雜耍劇的表演場所。30年代該表演模式日漸式微,因應時勢奧芬劇院被改作電影院,播放當年正興盛的黑白電影。

1973年,奧芬劇院所屬的公司Famous Players決定將劇院內部重新裝潢,同時改建成現代複合性功能劇場。但因資金不足,一個名為「拯救奧芬」籌款活動在民眾的支持下熱鬧登場。款項還沒籌足,溫哥華市政府便決定收購奧芬劇院。政府撥款支助下,劇院在1975年封館。進行3年的土木工程復修,1977年重新對外開放。

煥然一新的奧芬劇院於同年成為溫哥華交響樂團(Vancouver Symphony Orchestra)的永久據點,主要表演都在此進行。1979年被列為加拿大國家級歷史古蹟,喜事再添一樁。

重新裝修工程的主設計師是美國籍的Tony Heinsbergen。他將90年前劇院的顏色基調 –象牙白、青苔綠、葡萄酒紅以及金色 – 重新帶回劇院內,高貴、優雅的色澤在劇院的每一個角落。

從Granville Street的劇院正門口進入,羅馬列柱、木雕天花板、垂吊水晶燈等華麗元素堆砌出古典氛圍,是1920年代流行的西班牙巴洛克建築風格。紅毯帶你走入廳廊,經過照片羅列的名人堂,登上石梯,金粉塗飾的牆壁邊條、石柱雕刻更為精緻,彷彿一步步進入深深宮廷。

金碧輝煌的三層樓天井懸吊著巨大水晶燈,兩幅巨大的鮮紅織錦掛畫十分搶眼,定睛一看,竟是中國的南極仙翁等福祿壽圖案。

從樓上的入口進入劇院,眼睛為之一亮。諾大的空間在不同層次燈光的打照中,劇場猶如一個放大數萬倍的音樂盒,精細有之、壯麗有之。最搶眼的當然是主舞台,八根列柱撐起圓弧的穹蒼,是2780個座位的目光集中處。

從舞台圓形外框向兩側延伸,繁複精細的木工雕鑿成為舞台兩側無法忽略的壁飾,一路延展四層樓高,接上屋簷下環著劇場的木雕,一具具外星人般面具俯視著觀眾台,有著神秘的童趣。

和舞台兩側木雕壁面上的水晶燈呼應,同款但是更為巨大的水晶吊燈懸掛在劇院正中央的天花板。兩層橢圓形鍍金雕刻圍繞著吊燈懸掛處,在古羅馬建築常見的彩繪天花板與吊燈相襯,貴氣中有著文青味。

坐在觀眾席,俯瞰舞台,仰觀吊燈壁畫,劇院內的各種線條如音樂律動般流暢多變。幽微燈光中繁瑣華麗處處顯見,但因為空間空透巨大,卻又是氣勢雄偉,令人心生敬畏。

腳踩在厚實的紅毯上,古老氣息無所不在,靈氣閃動。奧芬劇場是溫哥華著名的鬼魂出沒處,每到萬聖節前夕湧入不少大膽的人們,一方面欣賞音樂,也希望有機會和住在劇場裡愛好音樂的鬼魂擦肩而過。

奧芬劇院是一座既美,有靈魂的音樂劇場,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吧!

Orpheum Theatre 奧芬劇院

  • Address: 884 Granville Street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 Website: http://vancouver.ca/parks-recreation-culture/the-orpheum.aspx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