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加拿大葡萄酒界的台灣之光:鷺島酒莊

說起大溫哥華地區的酒莊,名號最響亮、最具規模的就只有鷺島酒莊(LuLu Island Winery)了。藉由一次品酒之旅,海馬老爸終得一窺這家位於列治文市郊區的酒莊,並和酒莊主人張忠楠先生閒聊,分享這位台灣人在異鄉奮鬥的成果。

鷺島酒莊,名字取自列治文市的舊地名。佔地2萬5000平方呎的休閒觀光酒莊,落成於2007年,主要生產紅白葡萄酒、冰酒以及藍莓、覆盆子等水果酒。該酒莊釀酒採用的葡萄除了部分是酒莊附近所種植,絕大部分是來自卑詩省酒鄉,有「北方納帕」之稱的歐肯納根河谷(Okanagan Valley)。釀製水果酒的果實,則是來自2小時車程外的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

在酒莊寬大的停車場停好車,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一座綠色葡萄藤隧道。“夏天裡經常舉辦小型品酒音樂會,這裡也是熱門的婚紗拍照地點喔!”酒莊導覽人員Leo微笑著解說。轉身介紹一旁結實累累的葡萄園 – 為了控制葡萄株的生長速度,一排排等人高的葡萄樹整齊修剪;大串的葡萄垂掛在腰身位置,是為了方便採摘。葡萄園附近種植了不少玫瑰花,則是藉由玫瑰嬌貴的體質來檢測該地土讓是否遭受蟲害或是土質產生變化,是葡萄園土壤品質的把關者。

blogWP_20150918_18_57_05_Proluluislandwinery

隨著導覽人員,參觀了位於戶外的清洗/榨汁機,接著便進入酒莊的心臟區:發酵廠。一桶桶兩層樓高的不鏽鋼釀酒槽在燈光下閃耀,這是現代化葡萄酒發酵的利器。葡萄汁進入此槽後,酵母添加、溫度調節都以精密的電腦控制,確保發酵過程的品質。另一個不鏽鋼酒槽勝過傳統木製酒槽之處,在於發酵後的酒槽清理:不鏽鋼酒槽以熱水清理後三天即能乾燥且消毒,完全沒有木製酒槽耗時乾燥,或因乾燥不全而產生下一批釀酒質變的風險。

發酵完成的酒裝填入橡木酒桶,熟成的過程中讓酒液浸入木桶,柔化丹寧酸,引出更多的口感同時增添橡木風味。

鷺島酒莊有兩大品酒室,兼具銷售酒類的功能。另一間僅能容納40人左右的VIP品酒室風格獨特,除了牆上木雕畫作呈現葡萄園以及採收的過程,全室以廢棄的橡木桶打造,美觀且自然清新。坐在此室品嘗葡萄酒,有坐在橡木桶裡喝酒的錯覺。

參觀過葡萄酒的釀製過程,該是美酒品嘗的時候了。酒莊提供了其引以為傲的紅、白冰酒  — 這冰酒得來不易,全世界只有加拿大、德國以及奧地利三個國家能夠生產冰酒。從採果到釀製過程都須經過嚴苛異常的監控,才能貼上ICEWINE的標籤,身價也比一般葡萄酒貴上好幾翻。

鷺島酒莊聲名遠播,除了所產的葡萄酒曾獲各種葡萄酒評比大賽的肯定(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金牌、All Canadian Wine Championships首獎),老闆其張忠楠(John chang)更是個傳奇。

張老闆稱不上口才便給,但從其沉穩、極有自信的口吻中可判斷其堅毅的個性,以及執著於成功的決心。

DSC9101

44歲那年結束台灣的事業,攜家帶眷移民前往加拿大。看好加國以及亞洲的葡萄酒市場,在眾人的驚訝聲中,一頭栽入釀酒業。從一名釀酒的門外漢,連葡萄品種都分不清,到目前成為一位專業釀酒師,坐擁兩家廣袤的葡萄酒廠,獲得加拿大三級政府官員的接見與肯定之前,張忠楠先生曾經歷連續虧損24個月、洋人釀酒師背棄、建設酒莊的工程不順等困境,直到目前事業穩定、品質有口碑、版圖不斷壯大(2016年2家位於安大略省的新酒莊將開幕)。這一段篳路藍縷、開荊闢棘的心路歷程,在柔和但堅定的眼神中一語道盡。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酒醉人、色迷人的溫哥華國際葡萄酒節

鷺島酒莊的冰酒入口香甜,藍莓酒果香四溢,其實也是台灣人在異地歷盡風霜,流汗收割後的豐美滋味。

鷺島酒莊 Lu Lu Island Winery

  • Address: 16880 Westminster Hwy, Richmond V6V 1A8, BC
  • Phone: (604) 232-9839
  • Website: http://luluislandwine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