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黃柏公園步道縱走,俯瞰豪灣景致

溫哥華的北方群山環繞,滑雪場有如後院遊樂園。遠一點的有北美三大滑雪場的惠斯勒(Whistler);稍近一點的,開車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到達黃柏省立公園(Cypress Mountain)松雞山(Grouse Mountain)這兩個滑雪場。冬日裡長達半年的白雪皚皚,無分平日、假日,一車車載滿雪具的車輛穿梭在蜿蜒的山路上。

夏日的滑雪場完全是另一個樣貌。積雪消融,原本白雪厚實的滑雪道裸露出光禿禿的碎石子和草地;原是白雪覆蓋的群山,還原其林相蓊鬱、山頭翠綠的樣貌。遊客少了,原本車位一位難求的停車場誇張地空曠;人潮大減,只有零星的遊客仍然前來朝聖。

除了體力充沛的年輕小夥子蹬了越野腳踏車上山來,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是一身輕裝便服,手持登山杖,一步步踏入陽光遍灑的登山小徑。冬季裡滑雪場的登山小徑被大雪覆蓋,成了踏雪活動(Snow-shoeing)最好的路徑;少了積雪的季節,山徑縱走簡單輕鬆多了。即便如此,山徑仍然以距離長短、坡度、路況等條件,區分其難易程度。

黃柏山滑雪場一共有八條步道,難度長短不一。海馬老爸走訪了豪灣步道(Howe Sound Crest Trail),一覽滑雪場夏日的樣貌。此步道至著名景點鮑溫展望台全長只有2.5公里,海拔高度100公尺,屬於入門階簡易的路線。

從空蕩蕩的遊客中心出發,穿過紅豆杉湖步道(Yew Lake Trail)林木高聳間小路,眼前是巨大的纜車車站。車站在綠油油的叢林間看似廢棄的工廠機具,難以想像冬日裡繁忙運轉的景象。

踏上碎石小徑,幾個轉彎,路樹已消失,夏日陽光盡情灑在旅人身上。路徑坡度陡升,縱使偶有鳥啼聲響,眾人埋頭一步步向前,汗珠已沾濕前額和背上衣衫。

約莫30鐘的爬坡,一小座樹林現身眼前。看到綠蔭,精神為之一振,加緊腳步走到樹下休息。飲水喘口氣,回頭來時路,發現海灣在山徑遠處,藍天被樹林包圍,框出一副天然的畫作。

稍事休息後繼續前行。山徑轉為下坡,路旁出現光禿禿的樹幹殘骸,偶見傾倒的大樹樹根,顯然森林大火曾肆虐過。與友人談話間,忽然來到一小處空地,前行無路,視野開闊,原來已經抵達鮑溫觀景站(Bowen Lookout)

270度無障的視野盡攬豪灣風光:鮑溫島(Bowen Island)甘比爾島(Cambier Island)兩座島嶼穩坐海灣內,船隻在海上滑行,水上拖出一條長長的尾巴。遠處是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的山巒,一路綿延隱身海平面。

山水相接,海天一色,將近一個小時攀爬縱走的痠疼在美景中消失殆盡。可惜15坪大小的平台毫無遮蔭,除了我等一行人,另有其他族裔的旅客也不禁毒辣的太陽,躲在一旁有限的樹叢陰影裡乘涼。

回程仍有一小段爬坡,但顯然比來時容易許多。回到出發處的遊客中心後掐指一算,全程來回約莫兩小時,是段小而美的登山攬勝路徑。

一樣是夏日的活動,海邊水上活動活力十足,笑聲不斷;山裡健走就多了份沉穩,偶爾可見鹿或郊狼等野生動物,空氣中除了蟲鳴鳥叫、和同行人對話,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呼吸聲。

穿上一雙好鞋,背包裝入水瓶,帶上登山杖,夏季的滑雪場用不同的面貌跟你說聲嗨!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意外在Derby Reach 與菲沙河秋天的豔遇


Bowen Lookout

Cypress Provincial Park

  • http://www.env.gov.bc.ca/bcparks/explore/parkpgs/cypres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