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服務} 既佛心又悶騷 — Tesla電動車初體驗

blogWP_20150707_08_50_14_Protesla

只吃電不吃油的電動車已經面市好一陣子,不論是日本廠的Toyota、或是德國的BMW,都各自推出自家研發的電動車。但引領電動車的市場,堪稱老大的還是美國品牌Tesla。這個品牌的崛起極富傳奇性,除了創辦人是科技產業的金童,2003年公司就成立,直到2010年旗下Model S的推出才站穩電動車界的地位,甚至引來山寨王國的抄襲,引起車壇一陣討論。

blogWP_20150707_08_48_55_Protesla

海馬老爸有機緣把Tesla開回家體驗了兩天一夜,和她繾綣了一夜….. 首次對於Apple公司以外的高科技產品發出由衷的讚嘆聲。來聽聽我的〈非專業〉試駕心得~

類跑車外型

話說年初我曾在美國加州試開了朋友的Maserati GL跑車,那引擎怒吼傳到握著方向盤的雙手餘悸猶存;這回看到Tesla Model S的第一眼就覺得這兩部車是兄弟。流線的外型,修長的身形,外加霸氣的車頭燈,華麗中帶著凶狠。

blogWP_20150706_18_50_03_Protesla

打開「引擎蓋」,原本應是引擎水箱馬達等位置出現不小的置物空間 — 才想起這車子並沒有引擎。兩顆大電池位於車底兩車輪軸之間,軸距頗長,喜歡開趴的人應該會喜歡車內十分寬敞的空間。

blogWP_20150706_16_31_59_Protesla

順口問了服務人員,這車子多久該進場保養一次?得到的回答是:因為沒有引擎所以不需要定期保養;只要偶爾回廠檢查電子設備即可。這可省了不少氣力和銀兩。

處處科技感

車鑰匙長相可愛,就是一台縮小在手掌心中的Tesla汽車。當鑰匙在身上走近Tesla,原本隱藏在車身裡的把手自動浮現。坐進駕駛座,就算你一動也不動,車子感應到主人入座後自行啟動。

blogWP_20150706_19_48_49_ProteslablogWP_20150707_09_05_28_Protesla

Tesla的儀表板是汽車界的革命先驅。中控儀表板被一個大概是兩個iPad大小、17吋大的螢幕取代;除了兩個必要的物理按鈕,所有操控該車的功能全部被整合到這個觸控面板裡。藍芽串聯手機一點也不稀奇,厲害的是內建了3G上網功能,讓電子地圖、音樂台的融合度更高,在車內就可以找到全世界各種資訊或是各種音樂。唯為了行車安全起見,不鼓勵行駛間上網,Tesla尚未加入瀏覽互聯網功能。

blogWP_20150706_18_34_55_ProteslablogWP_20150706_16_39_03_ProteslablogWP_20150706_19_30_03_Protesla

中控儀表板的美觀延伸到方向盤後的全電子化螢幕,不論電力數、車速、行車間的資訊一覽無遺。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功能是「駕駛個人化」。當你用手指在觸控面板把天窗打開60%、調整自己座位成36度C,或是將幾個古典音樂電台設定成我的最愛,這些都可以在中控電腦裡建立一個自己的帳號記憶下來,即便其他家人剛開過這部車,上車後登入自己的帳號,所有個人的設定就自動回復。

blogWP_20150706_16_40_26_Protesla

顛覆駕駛經驗

當你把腳放上「油門」踏板(其實根本沒有油)時,要有心理準備,Tesla會扭轉你過去幾十年的開車體感。首先是安靜。不論是輕踩或是大腳用力一踏,以往引擎扭力提升的飆高音不復出現。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感十足的電池啟動音 – 想像你打開星際大戰裡主角手光劍,嗡的一聲由低而高自車底傳出,彷彿駕駛一部太空船。行進間車速十分流暢,但一旦放開油門,動力回收系統(車子滑行時產生的動力會回到電池內)立刻運作,車子瞬間減速,流暢度破功。對初體驗者來說一定非常不習慣這種車子急停的凍鈍感,但想到回收電力,而且摸索出控制的技巧後,缺點反而成為優點。

blogWP_20150706_19_19_40_Protesla

不要小看Tesla的動力,0到100公里的加速時間只用了不到5秒,已經把大部分的跑車遠遠丟在屁股後。如果你選擇Insane Mode的駕駛模式,那可真是瘋了 — 大腳一踩,車子有如砲彈飛出,後座力把人向後拋丟,被粘在椅背上的你會誤以為登上了火箭,發射後正衝出大氣層。

佛心的電力系統

既然是電動車,充電的方法、時間、方便性以及續航力是最被關切的問題。

Tesla有多種電方式,從耗時最久的一般充電方式 (Mobile Connector,一般110~120V的插座充電,約 30 小時充滿)、較大功率耗時約5小時的Twin Charge集成充電器、或是1-2 小時就可以充滿大型的超級充電樁 (Super Charging),車主可以試所在地選擇電方式。

blogWP_20150706_16_08_06_ProteslablogWP_20150707_09_18_00_Protesla

充飽電的Tesla續航力約莫400多公里,是目前市面上電動車之冠。最迷人的一點是:充電不用錢!在家中自行充電需使用自家電力,但因為電動車是被政府鼓勵的產業,因此在戶外或是商用空間的充電站充電,完全免費。電動車產業和不少賣場或公立機構合作,開闢出特別的停車位以及充電站,在郊區不少加油站或是民舍也架設起免費充電站,讓車主走到哪就充到哪,沒有電力不足的後顧之憂。

blogWP_20150706_16_15_04_Protesla

既然是這麼一部特立獨行的汽車,銷售的方式與傳統購車不同。Tesla的銷售方式和某些3C產業類似 – 線下看車,線上買車。你可以到Tesla的展示間去看車、賞車,如果有興趣,可以在展示間的牆上取下內裝、外觀車色等配件自行組合,搭配出你喜歡的Tesla車款。然後上網到Tesla的官方網站下單,接到訂單後位於加州的Tesla工廠才會開始生產組裝,完成後送至離你最近的服務站請你領車。

blogWP_20150706_16_18_48_ProteslablogWP_20150706_16_23_48_Protesla

總結

海馬老爸開著這部艷紅的Tesla在溫哥華市區試跑,吸引了路上不少行人的眼光,堪稱是head turner;每停到某個景點,就有人前來拍照,羨慕地問一句:這是你的車嗎? 除了外型拉風,節省荷包(試想可以省下多少油錢+維修保養費),Tesla的確讓人心動。目前無法被普遍接受的原因還是在車價 – 雙電池的Model S 85D要價加幣$95,700,頂級的P85D賣價$120,000,如果你不是真的愛好環保,或是銀行裡有些積蓄,還真難以下手。

blogWP_20150706_18_37_37_Protesla

不過得知Tesla在台灣的賣價從台幣650萬起跳,將近是北美車價的3倍以後,忽然覺得開部Tesla暢遊美加,似乎也沒那麼遙不可及。

(備註:本文敘述之試駕是個人經驗,無牽涉贊助或廣告)

blogWP_20150706_16_25_05_Protesla

Tesla 溫哥華展示店

Address: 929 Robson Street, Vancouver BC V6Z 2V7

Phone: (604) 727-1004

Website: www.teslamotors.com/en_CA

blogWP_20150706_18_35_40_Pro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