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來溫哥華人類學博物館和原住民祖靈相會吧

世界上擁有原住民文化的城市不少;但在這些城市中,擁有最多原住民圖騰文物,能夠稱上是「圖騰柱之都」,應該只有溫哥華。

blogIMG_1610MOA

溫市位於北美洲大陸西岸,原住民族類眾多 — 雖然皆通稱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但僅沿西北海岸就多達30多個族裔。圖騰是第一民族昭顯家勢的表徵,舉凡重要人物諸如酋長、祭師等人皆在其家中或屋外豎起高聳的圖騰柱。在溫哥華市圖騰柱幾乎隨處可見:機場、餐廳、公園、甚至是嶄新亮麗的都會商務展覽中心,都有圖騰柱的蹤影。

DSC07807
北溫市的Tomahawk原住民餐廳

說到圖騰柱數量和文化價值,溫哥華人類學博物館內(MOA)的圖騰柱稱冠加拿大,甚至北美大陸。位於卑詩大學校區內的MOA兼具觀光和教學的功能:該校的美術、人類學、考古學、文物保護學和博物館學的課程都在這裏進行。館內蒐藏了38,000件全世界人種相關文物,以及535,000人類學的展品,西北岸第一民族部落、北極圈沿岸的因努特族以及現代原住民的藝術創作為大宗。

blogIMG_1575MOA
走進高大的博物館,幽靜深邃的走道兩旁陳列著造型奇特、顏色斑駁的木雕,遊客無聲漫步在靜謐神秘的氛圍。往博物館深處走去,各類原住民文物,諸如獨木舟、面具等收藏一一呈現。風格樸實、造型逗趣,從斑斑斧痕與剝落的漆色中窺見原住民未被西方文明掠奪前那種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生活態度。

blogIMG_1578MOAblogIMG_1586MOA
走廊盡頭是挑高空間,陽光從15公尺高的落地玻璃牆灑進來的展館Great Hall。此展館以圖騰柱為主:從須兩三人合抱粗,到三層樓高的圖騰柱;面目猙獰、神態安詳者皆有之。每一根圖騰柱敘述一個家族的故事;柱上簡單線條勾勒出各種野獸猛禽,人類被熊族吞嚙、殺人鯨騰越出海等情節被凝結在靜止的時間裡,雖無聲卻驚心動魄。

blogIMG_1615MOAblogIMG_1590MOAblogIMG_1723MOA
館方長期展示原住民藝術家Bill Reid的諸多作品,還原巨鴉蹂躪人類的神話故事作品〈The Raven and the First Men〉是該館最重要的館藏。Bill Reid另一個作品,只要來過溫哥華就不會陌生 — 展示在溫哥華國際機場出境大廳,同時也印刷在加幣20元紙鈔上的作品〈The Jade Canoe〉,是Bill Reid最廣為人知的雕塑。

blogIMG_1691MOA
除了加國的文物,館內大量收藏亞洲、非洲以及南美各國的文物。特別的是,館方不設後台館藏室,而是將這五十多萬件的展品現場全數展出。如果遊客的時間充足,可以在Multiversity Galleries展覽室裡瀏覽櫥窗內的展品,或是動手拉開櫃子裡的抽屜,一件件仔細觀賞。

blogIMG_1676MOAblogIMG_1688MOA
館內另有兩間展室,Koerner European Ceramics Gallery長期展出歐洲貴族瓷器;另一間Art Gallery則是短期主題展館。海馬老爸前往的這天適逢〈葡萄牙庶民藝術展〉,在陰暗的展間內經過一個個色彩鮮豔,造型詭譎的作品,彷彿在欣賞殯葬文化的心情。

blogIMG_1649MOAblogIMG_1668MOA
除了室內的展品,MOA建築物本身也是件藝術作品。由加拿大知名建築師Arthur Erickson操刀,以水泥和玻璃為主要建材,模仿西北海岸原住民的原始屋舍結構,建築樸拙卻氣派恢弘。博物館後方臨海的廣場被圖騰柱圍繞,神秘感十足,是欣賞博物館建築最佳地點。

blogIMG_0127MOAblogIMG_0128MOA
聽到圖騰柱在呼喚你了嗎?入館門票不便宜,想省點銀兩的朋友,星期二晚上票價較低,不妨夤夜前往,和原住民的先靈來個星光夜會吧!

延伸閱讀:加拿大旅遊|比爾瑞德,你不能不認識的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家


Museum of Anthropology (MOA) 人類學博物館

  • 地址 6393 NW Marine Drive, Vancouver, BC V6T 1Z2
  • 電話 (604) 827-5932
  • 時間 週三~一 10:00~17:00,週二 10:00~21:00
  • 網站 http://moa.ubc.ca/
blogIMG_1729M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