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 你跑我追的異國佳餚 — 溫哥華美食餐車

blogIMG_2817foodcarts
約莫10年前,溫哥華還處在街頭餐車的洪荒時期,那時如果想買點路邊攤來止飢,只有熱狗和炒堅果兩種選擇。2010年溫哥華市政府放鬆餐車的申請條例,鼓勵餐車商業發展,頓時百家爭鳴,街角冒出一部部的行動餐廳,各國美食爭先恐後出籠。

blogWP_20140524_12_44_47_Profoodcarts

時至今日,餐車已成為溫哥華餐飲文化的一環,全市超過100部的餐車融入市民的生活。不僅僅在街頭提供往來的群眾餐食,更出現在各式的活動場合:大型演唱會、農夫市集、甚至是學校畢業典禮,都可以看見餐車的蹤影。

blogRIMG_0309foodcarts
餐車提供了甚麼食物?從早餐、正餐、點心到飲料,幾乎都包辦了。論食物種類,從亞洲橫跨歐洲路經南美回到北美,烤肉串、捲餅、炒麵、牛排、可麗餅、冰淇淋等等,各國料理絕少遺漏。

blogRIMG_0380foodcartsblogIMG_0390foodcarts
如果要舉出幾個知名的餐車,第一名絕對是Japadog。這家頂著巨大紅色陽傘,原本以街邊攤販起家的日式熱狗店,短短數年間發展成為攤販大亨,在大溫地區已經開設9個據點(7個攤位、2部餐車以及一家餐廳),同時進軍美國市場。

blogRIMG_0396foodcarts
Japadog有甚麼樣的魔力,擄獲溫哥華人的味蕾? 熱肉麵包裡夾的不是美式原味熱狗,而是充滿各種日式元素的醬料—大阪燒、日式照燒、味噌、神戶和牛、炸蝦甜不辣等超過20種奇特口味的熱狗熱騰騰出爐,海苔絲撒遍整個熱狗 – 視覺、味覺都充滿和風想像力,大大顛覆傳統的熱狗概念。攤位上掛滿顧客合照的相片,許多西方影藝名人也是他的愛好者。口味特殊,價格也不凡:平均單價加幣$8~10,硬是比其他街頭熱狗攤販高出20%,仍阻擋不了日式熱狗風潮的蔓延。

blogWP_20140524_12_45_25_ProfoodcartsblogWP_20140524_12_42_15_Profoodcarts
至於其他的餐車,例如以炸甜菜心聞名的Le Tigre、 La Bohéme Creperie的法式可麗餅、Mom’s Grilled Cheese的美式漢堡或是印度美食Vij’s Railway Express等,也絕對值得繞著溫哥華市一車車逐家嘗試。一般餐車都是居無定所,不定期出現在城市某些固定的街邊。最省時的方法就是上各餐車的Facebook或是Twitter去追蹤他們的動向。

延伸閱讀:溫哥華十大餐車 (英文)

blogRIMG_2502foodcartsEventRIMG_2515FoodCartFest
如果你嫌麻煩,不妨前往溫哥華餐車節,來個一網打盡。夏天約莫有三個月的時間(今年的餐車節從6/28一直到9/6),每個星期天中午起在溫哥華福溪南岸附近廣場舉辦,超過20輛流動餐車現場服務饕客。只見一部部大大小小顏色各異的餐車頭尾相連,沿著活動廣場排成圓弧隊形。客人從喜歡的餐車購買食物後,可以在主辦單位在場中央搭設的大帳篷用餐區享用,或是站在舞台前配著演唱者嘶吼的歌聲進食。活動場地一角有幾座桌球台,不少民眾吃飽了拿起乒乓球拍和朋友來一場友誼賽。

blogRIMG_2519foodcarts
你問我餐車最大的優點是甚麼?省了正襟危坐,無需顧及形象,拿起食物站在路邊大口狼吞虎嚥,就算肉汁橫流、面目猙獰也不在乎。餐車的食物雖然美味,但是自由隨興的用餐方式才是餐車文化的精髓啊!

blogIMG_2814foodcarts

Food Cart Fest溫哥華餐車節
地點 215 West 1st Avenue, Vancouver, BC V5Y 1A6
時間 6月下旬~9月初,週日12:00~17:00
收費 入場門票 $2.5/人,餐飲約莫$5~12/份
網站 http://www.foodcartf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