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好文青} 看展兼趕趴,溫哥華美術館巡禮

RIMG_1331

一個城市的文化涵養,從其博物館、美術館的數量和質量,市民參與的程度便可略知一二。溫哥華的人文深度如何? 海馬老爸應溫哥華美術館(Vancouver Art Gallery)的邀請,仔細地參觀了位於市中心的美術館,一窺這個加拿大西岸第一的美術館。

現在就和海馬老爸一起來場藝術之旅吧!

RIMG_1317

位於溫哥華市中心黃金地段的美術館,四周高樓環伺,難得的是擁有寬闊的噴水池廣場。平日廣場遊人稀少,偶有上班族午餐時刻在此享用三明治,或是逛街累了的路人稍事休息之地。某些特定的場合或大型慶典,例如每年的「420大麻日」、「Vancouver Sun Run市內長跑」、「台灣文化節」、「聖誕遊行」等活動,廣場上人山人海,摩肩擦踵變成動詞而非形容詞。

RIMG_1322

歷經兩次搬遷和改建,1983年從West Georgia Street的舊址遷入目前現址。古樸的水泥列柱、山形牆的古希臘風格建築,前身是溫哥華地方法院。完成於1906年,由建築師Francis Rattenbury (也是維多利亞省議會大廈、帝后飯店的設師) 所設計的百年老屋,被溫哥華市政府列為A級歷史建築。

RIMG_1310placeRIMG_1212VAG

做為全國第4大,加拿大西部最大的美術館,溫哥華美術館擁有約1萬件永久收藏品。收藏品以卑詩省的當地藝術家現代畫作、攝影作品為主。每年舉辦10~12個主題展覽,除了推廣本省年輕藝術創作者、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Design的學生的創作,也常與世界各地美術館交流,交換作品展出。

美術館樓高四層,四樓常態展出Emily Carr的水彩畫,這位在維多利亞市出生的藝術家臨終前捐出的157件作品,是溫哥華美術館的鎮館名作。

placeRIMG_1256VAGplaceRIMG_1258VAG

一到三樓是臨時展覽空間,除了畫作,大量展出新銳藝術家的立體雕塑、多媒體影音、攝影作品。今年的暑假檔期熱鬧非凡,除了來自英國Glasgow Museum的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油畫展「Of Heaven and Earth: 500 Years of Italian Painting from Glasgow Museums」、受到Emily Carr啟發,氣勢磅薄的電子影像展「Beyond the Trees: Wallpapers in Dialogue with Emily Carr」、本土藝術家Geoffrey Farmer解構了雜誌圖片,拼湊出上百尊紙片人偶的「How Do I Fit This Ghost in My Mouth?」等展覽,都是讓人耳目眼一新的感官經驗。

eventRIMG_0311VAGItalianpaintingplaceRIMG_1275VAGplaceRIMG_1231VAGplaceRIMG_1290VAG

看完展館,離開美術館前你還有兩件事可以做:到一樓的禮品店買些藝術周邊商品回家,或是到二樓的Gallery Café去喝杯咖啡。Gallery Cafe號稱擁有最佳城市景觀戶外座位區,不管是午餐輕食,或是一杯咖啡配蛋糕,在車水馬龍的溫市市中心尋得一方靜謐。

eventRIMG_0343VAGItalianpainting

圖片來源 Gallery Cafe 網站
圖片來源 Gallery Cafe 網站

為了服務更多不同文化族群,VGA每星期六、日中午貼心地提供了普通話、廣東話,甚至閩南語三種的導覽服務。

甚麼?你覺得光有中文解說還不夠,靜態展覽又太文靜,無法吸引你走進美術館?甭擔心,美術館每季舉辦一次夜間活動「Fuse」,把美術館變成夜店 – 現場音樂演奏、DJ、電子藝術導覽、輕食酒吧、有獎活動…. 誰說美術館只能是頭戴語音導覽耳機,或是跟著中氣不足的導覽老頭在館內東晃西走?

圖片來源:VAG Facebook
圖片來源:VAG Facebook

這下,你沒有藉口不走進美術館了吧?我們在溫哥華美術館見囉!

Vancouver Art Gallery

Address:       750 Hornby Street, Vancouver, BC V6Z 2H7

Phone:          (604) 662-4719

Website:       http://www.vanartgallery.bc.ca

placeRIMG_1245V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