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造訪卑詩省的誕生地,三多一古老之蘭里堡

只要是老城鎮,我總有一股莫名的仰慕和迷戀。市鎮多半是小小的,範圍不大,只要半小時就可以散步繞上一圈;古老的氣味從上了年紀建築的牆壁滲出來,走近一聞:新漆下覆蓋老木材的陳年霉味,一種打開祖母衣櫥迎面而來親切的味道。

蘭里堡(Fort Langley)就是一個這樣典型的老城。她位於蘭里市的西北方,緊鄰菲沙河。僅由兩條街道組成的小鎮,麻雀雖小,五臟可整齊得不得了,更是歷史名鎮。十九世紀初,菲沙河便已是加拿大西岸最重要的運輸渠道。

BC就在這棟建築裡誕生

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興起,於1827年在此起造貿易站,自此之後不論是淘金客、皮毛貿易商賈、獵戶、鐵路工人、甚至是工藝師傅往來穿梭,絡繹不絕。更具歷史意義的是,卑斯省(British Columbia)這裡誕生,這也是卑詩省第一個省政府所在地。

歷史小鎮的古蹟讓人目不暇給。想看當年的祖先們如何過活,可以到National Historic Site逛逛;對這個農業小鎮的農業機具有興趣的,Farm Museum收藏了令人下巴閤不攏之多的農耕機和各式各樣的農夫家私;想一覽一百五十年前原住民和外來英國人甚至華人如何文化融合,可以參觀一下Centennial Museum;對火車有興趣的,CN老車站絕對引起你思古之幽情。就連街邊販售床單寢具的商店Summerhouse,都優雅地一如維多利亞女皇的茶屋。

siteIMG_4106fort_langley

可逛可觀的市定古蹟景點處處,但是對我而言整座小鎮就是一個古蹟 — 中學生三三兩兩嬉笑地在路邊追逐、穿著緊身褲的年輕婦女汗濕背心在沁涼的樹蔭下慢跑、甚至是人行道上推著嬰兒車追著狼狗快走的年輕老爸,種種活生生的現代生活都不減這個城鎮漫溢出來的古香古味。

已經花了半篇文章說蘭里市的古老。再來說說蘭里堡的三多

第一多:骨董店

說是骨董店,不如稱之『二手+古物』店,和華人印象中的骨董店充斥藍白瓷石雕玉器等等貨真或假仿冒品完全不同。三十年前的銅立燈是歷史、五十年前的燒炭熨斗是歷史、四十年前的可口可樂玻璃瓶更是歷史。

踏入不起眼小門的古物店,裡面的物件之多,用『汗牛充棟』來形容絕不為過。以主題區分區域,清楚地分門別類擺放,如果你花心思尋寶,可以蒐集到從阿爸到阿祖年代用的物品,讓你寫成一部百年編年史。


第二多:糖果店

想不透的是,整個蘭里堡不過百來家商店,糖果店可能就多達十來家 –密度之高,不免擔心此小鎮的牙醫數量是否足夠。不論外觀是現代還是古老;不管是在大馬路旁或是深居靜巷內,這些糖果店共通的特點就是『繽紛』。

各式顏色、軟的硬的長的扁的酸的甜的咬得啃的喝的舔的糖果或是巧克力擺滿牆壁和貨架,站在任一家糖果店中央都會有種每天都要慶祝某節慶的錯覺。


第三多:咖啡館

你可以走進書店+咖啡館+餐廳複合式的Wendel’s Books買本書或是像當地人一樣點份沙拉在戶外木頭甲板上曬太陽,或是鑽進古色古香的Little White House點一份英式下午茶和朋友磕牙喝茶。

siteIMG_4136fort_langley

如果嫌英式午茶或是杯子蛋糕太甜膩,一家咖啡豆專賣店Republica Coffee Roasters粗曠地在你面前烘培咖啡豆,提供不同烘培深度的咖啡試飲,味道合口就買個幾磅回家。

肚子餓了,來點洋人餐點吧!推薦你幾家餐館:由舊燈塔改建的Fort Pub & Grill,復古味濃厚的Planet 50’s Java Soda Fountain Cafe,或是高朋滿座的Beatniks Bistro

蘭里堡的農產品蔓越莓可是遠近馳名,每年十月下旬舉辦的蔓越莓節(Cranberry Festival)吸引成千上萬觀光客…. 就連以蔓越莓汁聞名的果汁大廠歐鮮沛(Ocean Spray)都得拿此地來做文章。

延伸閱讀:從一顆小紅莓到蔓越莓節

沒能功逢盛會參與蔓越莓節怎麼辦?偷偷告訴你一個好去處:Cranberries Naturally這家店專賣蔓越莓相關商品。舉凡蔓越莓乾、蔓越莓沙拉醬、蔓越莓巧克力、蔓越莓牛扎糖、蔓越莓酒、蔓越莓茶….等等,不必等到十月,任何季節來都可以把蔓越莓商品帶回家!

春天了,安排個蘭里堡懷舊之旅正是時候 — 沿著市中心Glover Road的林蔭大道散步,逛逛骨董店、喝個下午茶,在春光裡吸飽思古幽情,豈不快乎?

Fort Langley

Website: http://www.fortlangley.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旅遊|造訪卑詩省的誕生地,三多一古老之蘭里堡〉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