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咖啡館|古董店裡的咖啡香 (已歇業)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44_14_Pro-1Luck General

端一杯芳香四溢的拿鐵,端坐在挑高明亮咖啡館的窗邊啜飲,的確是高雅又文青。但是,如果是委身於既雜亂又擁擠的座位間,身旁是幾十年歷史的老舊用品,黑色咖啡裡滲進歷史陳年的味道,那是怎樣的一種光景?

近年來溫哥華的咖啡館文化流行著一股懷舊的氣氛:現代工業風的咖啡店滿街充斥,即便光鮮亮麗,卻失去自己的味道。別出心裁,結合古風的咖啡館悄悄出現溫市街頭。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4_00_09_ProLuck General

位於中國城的Luke’s General Store 正是這樣的典型。

緣起於加拿大內陸亞伯達省(Albert)的卡加利市(Calgary),Luke’s 原來是家雜貨店。清潔雜貨、服飾、家飾品、音樂唱片、咖啡豆等商品原本是大宗,在溫哥華開了第一家“快閃店(pop-up store)”,老闆Gareth Lukes 起了玩心,想開一家讓大家耳目一新的咖啡館。

於是,被中國元素環繞的舊街區不起眼的店面,像是基因突變似地出現這家古董咖啡館。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46_02_ProLuck General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36_26_Pro-1Luck General

說是古董,卻都是幾十年內的物品。從六十年代商店的霓虹指示招牌、阿公級的打字機、第一代拍立得相機、 羅漢坐像、上個世紀中的廣告圖片畫冊….等等,大大小小物品擠滿整家商店。店鋪後方甚至將一家理髮店搬進屋內,來個美髮師,拿起剪子,立刻進入七零年代的沙龍。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54_19_ProLuck General

除了Luke’s 原本販售的商品,諸如香皂沐浴乳、音樂CD,仍安安靜靜地佔有一席之地,店家也和當地的手工傢俱工匠合作 —  看到哪張桌哪件椅,喜歡的話都可以直接下訂單。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46_26_Pro-1Luck General

咖啡吧台佔據店裡一角。來自美西波特蘭的咖啡豆Stumptown香味縈繞在舊物間。沒有座位,客人們人手一杯咖啡在店裡尋寶…. 一位媽媽逛到渾然忘我,乾脆把嬰兒推車晾一旁,咖啡擺在舊郵票本邊,入迷地把玩脫漆掉色的二手舊物。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42_04_ProLuck General

點了杯美式咖啡,瞥見咖啡紙杯上印著一個大鬍子男子肖像。是不是就是老闆本人?年輕女店員笑笑說:很多人問呢!但其實不是,這是老闆的一個好朋友啦!

連杯子上的圖樣都可以隨便印製,這家咖啡館的隨興可見一班!

Coffee ShopRWP_20140401_13_48_00_ProLuck General

在城市另一頭的”小義大利區”,Prophouse Cafe用另一種懷舊的面貌呈現。

“Prop”這詞的意思是“道具”; 走進Prophouse Cafe,不必多做解釋,你立刻明白店名涵義。

Coffee ShopRIMG_0307Propshouse

櫃檯點餐時,四周琳琅滿目的裝飾品已讓你哇聲連連。捧了溫熱的咖啡走進內室的座位區,一張嘴驚訝地合不攏。數以百盞各式的吊燈、立燈、吸頂燈、檯燈佔據目光所及,燈泡幽幽,映射一室昏黃。擠進稍微擁擠的座位,放眼望去,透過玻璃吊燈以及銅黃立燈的縫隙,一整排蘋果電腦螢幕背面那慘白的蘋果瑩瑩發著光,螢幕後聚精會神的臉孔有年輕也有皺紋滿佈。

Coffee ShopRIMG_0384PropshouseCoffee ShopRIMG_0312PropshouseCoffee ShopRIMG_0353Propshouse起身參觀一下店裡的擺設,除了最大宗的燈飾之外,各種年代的電話機和唱盤在玻璃層櫃靜靜一角。牆上掛滿鏡框裝飾繁複的方的圓的大的小的明鏡,白雪公主如果來了,可能會急得不知問哪一面才好。放置牛奶和餐巾紙的桌子華麗一如宮廷裡的梳妝台,愛美的女性簡直就可以坐下開始補妝。

Coffee ShopRIMG_0342PropshouseCoffee ShopRIMG_0311Propshouse

悄聲詢問店員,這麼多老物到底從哪裡來?”都是老闆一位拍電影的朋友的道具啦!“,戴眼鏡,貌似中學生的店員說:”原本老闆想租一個郊區的倉庫來存放,後來想想不如就把原本市區裡租來的倉庫結合咖啡館,一兼二顧“。

Coffee ShopRIMG_0355Propshouse

這道具倉庫風格獨特之處還不止於此。店內的音樂任由客人播放 — 老闆搜集的黑膠唱片和播放音響就放在咖啡館一角,客人想聽什麼音樂,歡迎自助。如果你也是黑膠唱片蒐藏者,不妨帶自己心愛的音樂來和大家分享。

Coffee ShopRIMG_0360Propshouse

越新鮮的咖啡豆越能呈現咖啡原味; 上了年紀的咖啡館氛圍則揉入懷舊的古風。偶爾和比自己年紀大的古董一起喝咖啡,心境格外不同。

Luke's General Store on Urbanspoon
The Prophouse Cafe on Urbansp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