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旅遊} 奇幻的琉璃世界 奇胡里玻璃美術館

Museum_SC04812RHulihu

中國人的工藝發達,玻璃藝術昇華成為琉璃,廣泛應用在建築和裝飾上。現代的美國玻璃藝術家Dale Chihuly 將玻璃藝術另闢蹊徑,開創了視覺新境界。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說: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這句話用來形容位於西雅圖的奇胡里玻璃花園美術館(Chihuly Garden and Glass),再貼切不過了。

Museum_SC04733RHulihu

西元1941年出生於西雅圖南方Tacoma小鎮,奇胡里先生本是室內設計科系的學生。1965年申請到威斯康辛大學玻璃藝術的課程,一頭栽進玻璃的花花世界。近五十年來,一路摸索和研發,曾到義大利和英國拜師學藝; 藝成後手創了華盛頓大學玻璃學院(Pilchuck Glass School),作品更在全世界超過兩百家美術館展出。2012年五月在西雅圖市中心太空針塔(Space Needle)旁開幕的玻璃花園美術館,則是他錦衣還鄉,集玻璃工藝之大成,畢生心血的展現。

Museum_SC04739RHulihu

奇胡里美術館是常態展出,共分為“藝廊區”,“玻璃屋”,“戶外花園”等三個展區。除了展場之外,另闢了可用餐的咖啡屋,視聽室和禮品店 – 看完展覽,不但視覺滿足了,肚腹飽了,行囊裡紀念品也少不了。

藝廊區共分八個展廳。每個展廳山巔海底各自主題,想像化作發光的透明體,在闃黑空間裡吐豔。

細長,藍光瑩瑩的細長玻璃柱在黝黑的空間,明明是靜止,卻像是騷動著(Glass Forest)

Museum_SC04746RHulihu

牆上掛著顏色瑰麗的印第安傳統織布,展場中央巨大的玻璃缸在聚光燈探照下,與一旁層架上原住民古老的生活陶具相輝映(Northwest Room)

Museum_SC04751RHulihu

一座藍白色巨大葫蘆狀雕塑拔地而起,上接天花板。名為“海洋生物”的創作裡,海浪是一條條彎曲絞扭的玻璃,交錯成海洋暗流,其間棲息無數金色透明的生物。遠看壯觀,近看蝦蟹們栩栩如生。(Sealife Room)

Museum_SC04755RHulihuMuseum_SC04756RHulihu

走進“波斯天花板”展間,顏色被賦予了生命,在頭頂兩呎的空間爆開,交談著,繽紛著。你只能在顏色間仰望,讚嘆,希望自己也是油彩之一。(Persian Ceiling)

Museum_SC04760RHulihu

海洋底棲生物凝結在展場(Millle Fiori)。赤色海草們挺拔佇立,紫色黃色的海帶猶如海蛇般彎著腰,迎著隱形的洋流搖曳身姿。我站在展室漆黑的一角,靈魂似乎被掏空般凝視靜止的海底生態, 不覺時光流逝。

Museum_SC04766RHulihu

(Ikebana and float boat)是一幅海平面的素描。兩艘陳舊的木船上乘載不了超重的鮮豔,船身傾斜,隨時都會翻覆。

Museum_SC04780RHulihu

下一個展間裡數盞巨大的吊燈從天而降,華麗中沁著高傲的威嚴。一旁的牆上陳列了八幅抽象畫般的塗鴉,卻是藝術家設計玻璃吊燈的草稿。每幅畫構圖用色特異,草稿本身已進階成為藝術品。(Chandeliers)

Museum_SC04788RHulihu

踏入最後一間展間有如進入電影“阿凡達”的世界。直徑一公尺以上的碗花沿著牆壁綻放,映著燈,每朵張開血盆大口貪婪地吸引遊人的目光。(Macchia Forest)

Museum_SC04789RHulihu

從幽暗的展間走出,步入寬敞的玻璃屋(Glasshouse),彷彿從地底回到人間。以1,340片巨型玻璃花瓣組成長達三十公尺的花串,紅的黃的橘的在半空燃燒,襯著透明屋頂數百公尺外太空針塔,是這美術館最經典的畫面。

Museum_SC04794RHulihu

戶外花園則是另一種風格。真實的植物和玻璃植株共處,一陣風吹過,搖晃的是樹也是燈。漫步花園小徑,真花假葉在陽光下同步光合作用; 步道的盡頭,一棵大樹黃紅羚角由內向外翻滾,生命力從樹梢破空而出。

Museum_SC04809RHulihuMuseum_SC04830RHulihu

美術館裡遊人如織,卻少有喧嘩。多數人靜靜佇立在藝術品旁,仰望或仔細端詳。更有人乾脆靠牆角箕踞,望著黑暗中散發螢光的玻璃體,心中雜念沈澱,靈台漸次清明。

美術館的門票分白日場以及日夜場兩種。白天玻璃屋和花園裡的雕塑入夜後搖身一變,火樹銀花的迷離美更有一番風味。

下次到西雅圖,除了派克市場,星巴克創始店和太空針塔之外,切記要把奇胡里花園玻璃美術館排入行程,不要錯過和美麗的邂逅。

Chihuly Garden and Glass

http://www.chihulygardenandglass.com/

Museum_SC04823Hulihu

在〈{西雅圖旅遊} 奇幻的琉璃世界 奇胡里玻璃美術館〉中有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