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時事} Ferguson案的蝴蝶效應

10734119_483170438490441_5959562652443931361_n

美國密蘇里州Ferguson警察槍殺黑人少年案件,在11/25大陪審團表決不起訴後,引起美國全國各地的抗議遊行(新聞在這裡)。

11/26 與友人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附近的Irish Pub用餐,電視不斷播放著名嘴評論;各個城市的示威抗議,甚至引發暴民襲警的畫面。晚餐的兩個多小時間,新聞台沒有別的新聞,徹頭徹尾被這條種族問題的議題洗版。

沒想到隔天還是近身影響了我。

11/28 是黑色星期五,整個西雅圖市中心陷入採購的狂潮中。下午和友人在Capital Hill的Bauhaus Bookstore and Coffee悠閒地啜飲咖啡,忽然窗外一陣囂嚷,落地窗外一大群手持大字報的民眾爬坡而過。十來名神色凝重地警察開著道,更有約莫20名警察殿後,或步行或跨騎單車,走在遊行人潮之後。

_SC04868_SC04870

明明是膚色種族問題,上街頭者卻白黑膚色皆有、老少皆入隊伍。”Black Life Matters”、”Close All Jails”等標語在手上、在衣服的背後。

下午四時,驅車前往市中心的西雅圖美術館(SAM),在入城的橋前被警方攔下。正狐疑即將發生甚麼狀況時,一群示威民眾喧嘩著,快速衝向警察拉起的封鎖線。不少手持標語的民眾從我們車後向前衝鋒,這才知道我們的車身陷遊行隊伍中!前方民眾聚集漸多,開始與警方發生語言衝突;激進的抗議者大聲向警察咆哮、揮舞手中紙板,一副要衝撞封鎖線,強入市區。警察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眼見暴民步步進逼,手荷瓦斯槍的槍手朝人群地面頻頻發射催淚煙霧彈 — 白煙中人群鳥獸散,囂張的氣焰稍稍被壓制。

10734171_483170525157099_6442890110502506880_n10641143_483170481823770_4898013415738837621_n

若不是車子在示威者前的第一排,很難親眼近距離目睹美國警察應付激進示威者的手段。除了以肉身拉起封鎖線、以煙霧槍驅散民眾,更以腳踏車橫擋在身前做為拒馬,一步步進逼,將示威群眾壓制後退。

在警民對峙跟前,我們一行四個人像是看3D電影般臨場感,還提心吊膽示威者失控前來砸車。近30分鐘後,在某個警察低調的手勢暗示下,將車掉頭,迴轉後繞路才脫身。

晚上六點整,鬧區的Macy’s 百貨前燈飾如畫,攜家帶眷來看聖誕節點燈活動的民眾擠滿四個街區。在主持人倒數的高呼中,竟然夾雜了抗議者的喧鬧聲。煙火從梅西百貨頂樓星狀燈飾中流瀉、五彩煙火也衝向半天,讚嘆聲不絕如縷。煙火一結束主持人祝賀眾人耶誕佳節愉快,也不免遺憾地提到現場示威群眾讓這歡樂盛會蒙上"警察殺人"的陰影。

_SC04892

等人潮漸漸散去,打算進入商場開始採購,卻見市民民眾聚集坐在入口大們前,被拿著警棍的警察攔住,不准進入商場。一家家商家拉下鐵捲門,店員陪著笑臉趕客,因為擔心示威民眾失控,衝進商店破壞掠奪,因此寧可打烊也不做生意了。絕大部份的民眾只能拖著不甘願的步伐踱出商場。

西雅圖所在地的華盛頓州離密蘇里州十萬八千里,都能感受到民眾失望的氣憤,儼然蝴蝶效應已然發酵。今晚看到警察即將辭職的新聞,深深地懷疑去職就能平息紛擾,讓民憤消彌於無形?

不會也是不可能的事吧!

(感謝同行友人Alvin Chen提供部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