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節慶|為了蛋蛋的健康,我們一起長鬍子吧!

一進入11月,溫哥華人的面容有了明顯的變化。鬍渣,八字鬍,落腮鬍陸續出現在路人的臉上。不光是男人,女人也在朱紅的唇上浮貼末端上翹的八字鬍,既性感且搞笑。

Movember2012
圖片來源:網路

以女性瑜珈服飾用品為主的在地潮牌Lululemon,櫥窗上出現一對男人的鬍子,鬍子下方大大的標示Movember。 十一月的英文不是November嗎?為何洋人把十一月叫做 Movember?Mo又是甚麼意思?

Lululemon Movember blog

一切要從兩顆蛋蛋說起

故事的起源,是發生在2003年11月某天在澳洲墨爾本的一家小酒吧。那個酒酣耳熱的夜晚,一群男人天南地北的瞎扯,話題轉到男人女人的健康問題。

「我說睪丸癌…」,一位男士手握著啤酒瓶,眼珠充滿血絲地對著他的酒伴大聲說道:「蛋蛋的病已經是男人殺手第一位,怎麼都沒人來關心?」

「女人有六分鐘護一生!男人呢?」 有人語帶羨慕悄聲抱怨。

更有人大聲說:「對啊,還都有紅色緞帶的活動來提醒乳癌,難道男人胯下的蛋蛋就比不上女人胸前那一對半球?」

一陣熱烈討論後,大夥認為必要有一個正式的活動來提醒全世界的男人,還有男人的伴侶們,這兩顆核桃般大小的器官的健康重要性。

相較於紅緞帶,男人的意象代表必須是陽剛的,充滿男性賀爾蒙的。想來想去,男人有但女人沒有的,除了第一性徵之外,嘴上那兩撇鬍子是最明顯的識別。鬍子的英文叫做moustache,取前面兩個字母,選擇每年十一月當作蛋蛋保護月,提醒世人注重這個奪走男人的生命最嚴重的癌症。Movember 的概念於焉成立。

milestones-2012
點圖片看影片介紹Movember

不修鬍也是響應公益活動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除了個人捐款,不少大型企業,諸如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 Motor Cycle)愛迪達等為了爭取男性顧客的好感,紛紛投入此公益的贊助。各領域的名人,從運動員,政客,藝人更是爭相蓄鬍相挺,原本粗獷的型男帥度翻倍,奶油小生則是瞬間成熟不少。

Celebrities Movember
圖片取自網路

蓄了鬍的Mo Bros充滿陽剛味,受到女性的歡迎不在話下。有Mo Bros 當然也會有Mo Sistas。想要參與Movemeber的女性也可以畫上、貼上假鬍子或是穿上有鬍子圖案的服裝配件來熱烈響應。或是,只要平日在家好好關心另一半的健康,也是盡責的Mo Sistas!

MG831_Download_the_Mobile_App_WEB_Homepage_Tile_979x367
圖片來源:Movember官網

血拚來支持男人的健康

民間的Mo活動如野火燎原般迅速發展。除了行動裝置 APP的流傳,網路訊息的傳播,坊間有關Movember的商品諸如假鬍子、餅乾、服飾、嬰幼兒用品等花樣百出。每個國家主辦單位除了在月底於各大城市舉辦大型的慶祝晚會(Gala Party),更鼓勵人們自行舉辦活動,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關注這個議題。

MG789 Movember Collection_Photoshoot_Tiles_WEB_Homepage_Tile_979x367_WomensTee1
圖片來源:Movember官網

短短數年間「11月蓄鬍活動」從澳洲擴展到其他英語系國家。據統計,2013年止,全球共有21一個國家投入這個活動,當年度募集了近一億四千萬元(澳幣),晉身全球百大公益團體之列。加拿大2013的Movember活動共募得3,400萬加幣,金額之高僅次於澳洲。

10年前酒吧裡幾個男人酒後的一席牢騷話在多年後結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果,Movember的活動已經超越性別和國界,無數罹病的男人因而獲得重生。這應該大出當年那群無心插柳的草創者意料之外吧!

11月了,你鬍了嗎?

Movember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加拿大節慶|為了蛋蛋的健康,我們一起長鬍子吧!〉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