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遊|亞當灣4年一度的鮭魚大洄游

「天下父母心」,不只是人類獨特的行為,拿來形容鮭魚,恐怕更貼切。

年年上映的生命輪迴

故事是這樣演繹的:自太平洋的河口游入,穿過人類屋舍密集的住宅區、暗流密佈的森林水域、老鷹熊掌虎視眈眈的淺灘區,三個月不吃不喝歷經八百公里的水路,抵達當年孵育地時已是遍體麟傷,奄奄一息。將僅有的氣力擠出,鮭魚父母在產卵受精後力竭而亡,此生最重要的使命於焉完成。

每年9月中到10月底是鮭魚洄游(salmon run)的旺季,但真正大洄游(Dominant year) 卻是依循鮭魚一生四年的輪迴(出生–孵化後回到海洋–成長–洄游出生地)在大自然上演。全球鮭魚洄游僅在北歐挪威、冰島,北美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岸可見。菲沙河(Fraser River),就是加拿大西岸鮭魚洄游的主要舞台。而亞當河(Adam River)則是這場生死戲碼的高潮所在。

eventDSC03440SalmonRun

前往鮭魚灣朝聖

從溫哥華駕車出發,沿一號公路東行,穿過海岸山脈,進入卑詩省內陸山區,經過鮭魚灣(Salmon Arm)小鎮,約莫4.5個小時後即可抵達亞當河畔的羅海布朗省立公園(Roderick-Brown Provincial Park)。此處鮭魚洄游最終站,是觀賞鮭魚洄游最佳地點。每四年一次的鮭魚禮讚(Salute to the Sockeye)慶典在此舉辦,將賞鮭的活動推至最高峰 – 鮭魚講座、生態展、雕塑繪畫展,甚至音樂會,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腳步聲中,增添些人文的趣味。

上一輪的鮭魚大洄游是在2010年,據統計有超過三千五百萬條鮭魚洄游,是百年來的最大鮭魚潮。我親身前往見證了這樣的奇觀。

前一晚借宿鮭魚灣,隔天東方微亮即啟程前往鮭魚禮讚現場。不到七點鐘,立起大型看板的停車場已有零星車輛,遊客三三兩兩順著工作人員的指示進入河邊。畢竟地屬野生棲地,樹上看板提醒遊客注意郊狼和熊隻的出沒。

10月初的加拿大內陸秋意已濃,林相蕭瑟,枝頭黃澄澄一片。氣溫未及十度,初露面的晨曦蒸起層層晨霧,低低地在河水上方瀰漫。露水在草叢間;路旁的路標木柱和野餐桌裹上一層厚厚的白霜。

淙淙溪水聲裡偶爾夾雜撥水聲 — 紅綠相雜的色澤在陽光下水波中驚鴻一瞥,那是鮭魚翻滾的身影。定睛一看,河中紅潮蜿蜒,綿延數十公尺 — 是了,筋疲力竭的魚兒在此養精蓄銳,準備進行此生最終的樂章。

鄰近交配階段,此時的鮭魚大多兩兩相近,一公一母在水裡並肩順著水波悠游。如果你走近仔細觀察,會發現洄游至此的母紅鮭(sockeye)遍體艷紅,頭嘴呈鞋把鉤狀,齜牙裂嘴,好不醜陋。兩個月前她們的長相可沒這般猙獰 – 原本銀灰圓滾的身軀,脂肪在漫長的旅程消耗殆盡,不但身材變形,體色也轉變成顯目的赤艷。這顏色提高了失卻生命的風險 – 在天上的老鷹、陸上的熊以及人類等捕獵者的眼中,鮮紅的鮭魚更無所遁形。

dsc_0017-2

滿目瘡痍的魚屍現場

走入河中的沙洲想更近距離觀魚,卻傳來屍臭陣陣。河水淺處游移的鮭魚群身邊,竟然漂浮著一條條翻肚的魚屍。掩著鼻不經意回頭,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了 – 河水砂石交界處的河岸,密密麻麻漂浮著已成暗灰色、死去多日的魚屍。沙洲上死去的魚屍則大多乾癟腐爛,魚眼被鳥類啄食後只剩黑色的空洞,恐怖的指數不亞於觀看喪屍電影。

身邊一位狀似解說員的白髮中年婦女這樣說著:「每條母鮭魚約莫產下4,000顆魚卵,其中絕大部分被同類或是飛鳥啄食,僅有800條幼魚會孵化。成功游回大海者只有200條;四年後能倖存開始向河川出發者只剩10條。這十條在洄游過程將被捕食,最後真正能抵達出生地只剩兩條。你現在看到的,就是兩千分之一的倖存者的魚屍,在水中被微生物分解食用,而微生物正是下一代幼魚的食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鮭魚父母連死後都換個型式養育子女。

從悲傷氣氛瀰漫的河邊散步回到活動展覽小木屋,鮮豔的鮭魚雕塑和畫作令人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這場史詩般的生命傳承驚天動地進行著,卻又是如此無聲低調。

今年(2014)的『鮭魚禮讚』即將在10月3日展開,為期3星期。如果你準備前往朝聖,請準備好口罩、望遠鏡和一顆對大自然崇敬的心,百萬條鮭魚將用生命為你展現大自然神秘的韻律。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遠離鮭魚之亂,來溫哥華餐廳吃鮭魚吧

Adams River Salmon Society

  • Address: 2300 Squilax-Anglemont Rd, Chase, BC V0E 1M0
  • Website: http://www.salmonsociety.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