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886公尺上的懸空吊橋,海天公路上明星:海天纜車

一個距離溫哥華六十分鐘車程的城鎮,Squamish,自稱是全加拿大西海岸最適合野外活動的景點。位於溫哥華往滑雪勝地惠斯勒(Whistler)的必經之地,環山傍河,氣勢雄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的確堪稱野外活動城市一哥。

Squamish有三絕:全世界第二大單一岩石山酋長岩(Stawamus Chief)、海天公路(Sea-to-Sky)的山河交集形成的豪灣(Howe Sound)壯闊海灣、白頭鷹(Bold Eagle)的故鄉,這三絕每年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朝聖、征服。今年五月,Sea-to-Sky Gondola纜車的啟用,成為天然勝景以外的第四絕。

出遊這天藍天高掛白雲朵朵。山腳下的纜車站是座斜頂的木造建築,搭配大片玻璃,簡潔摩登,沒有多餘的裝飾。售票亭旁Basecamp Cafe的露天座咖啡館是個好的開始。溫熱的咖啡入喉,買了票,排隊等候依序上纜車。

攀爬886公尺高的纜車

每一纜車可容8人,空透的氣窗設計,讓人一就坐就感覺涼颼颼。纜車鋼索從豪灣旁的平地拔起,越過層層山巒,直達海拔886公尺山巔的終點站。搭乘全程約莫十分鐘,雖然沒有雲霄飛車的高速快感刺激,但是豪灣的秀麗、酋長岩的壯闊,在逐步攀高的過程盡入眼底。

纜車掠過叢山山腰,車底遙遙下方偶見揹著裝備的登山客踽踽獨行。向他們大聲招呼,往往得到善意的揮手回應。

山頂上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抵達山頂纜車站,與山下纜車站風格相仿的木造建築『Summit Lodge』靜候遊客的到來。走進建築,穿過販售紀念品和咖啡點心的小賣店,視線豁然開朗,有著大片落地玻璃的餐廳(Summit Restaurant)和酒吧(Edge Bar)就在眼前。雖說是餐廳,但是提供的餐點只有三明治、熱狗、義大利麵和漢堡之類的餐點。不過,既然上得山來,餵飽你的絕不是這些青菜蘿蔔,無敵美景才是等你開動的饗宴大餐。

走到Summit Restaurant戶外的用餐區,360度的山海景緻直衝你眼前。數百個用餐座散落在寬闊的木頭平台上,你可以三五好友大口咬著漢堡配著美景下肚;也可以向酒吧買杯冰鎮啤酒,享受從遠處山上皚皚白雪吹來的山風;更可以優雅地手持BC省出產的紅酒,俯視陽光下靜靜流過的翡翠綠豪灣,看白雲映在海灣上的陰影吋吋搬移,等山色從深藍變成翠綠再還原成寶藍。

席間聽到一個白髮洋人老婦說:這樣的景致,就算是歐洲阿爾卑斯山也有所不及!

在山巔環繞的步道

環著山頂餐廳,六條登山步道如輻射般四射散開。如果攜老扶幼的,可以選擇最簡易的Spirit Trail,約莫二十分鐘就可以走完400公尺的步道;年輕力壯的,不妨挑選難度高的步道挑戰自己的體力。

懸吊在山巔的吊橋

如果懶到極致,連一條步道也不想走的,Sky Pilot Suspension Bridge吊橋總不能錯過吧!這吊橋懸在兩個小山巒間,以優雅姿態凌空勾勒出微笑弧線。不過百來公尺,即便你有懼高症,也得提著心吊著膽小碎步橫越。吊橋的盡頭是個景觀台,在平台回頭望Summit Lodge以及其下的豪灣,海、天、山、人一色,該是整個行程最值得狂按快門的景色。恢弘的大自然氣度無限,在相機景觀窗中,我看到人們的存在何其渺小。

山上盤旋了兩個小時,山風漸漸刺骨。搭乘纜車下得山來,前望豪灣旁如細毛的公路漸漸清晰,回望山巔木屋隱入山色。眼睛看飽了,心靈領略足了,誰還在乎此趟纜車票價並不便宜 — 成人加幣$34.95,小孩$13.95。

忽然想起李白在詩中的吆喝:“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詩仙倘若在世,聽聞這樣的美景,該也會把裘衣、駿馬賣了,只為換張纜車的門票親臨美景吧!


海天纜車 Sea to Sky Gondola 

  • Address: 36800 Highway 99 Squamish, BC, Canada V8B 0B6 
  • Phone: (604) 892-2550
  • 網站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