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溫哥華|湖濱好野人,夏日在愛麗絲湖露營

加拿大是個多湖多森林的國家。她擁有的湖泊數量,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的湖泊數量總和還要多;國土面積的三成被森林覆蓋。因此每年夏季初始,熱愛戶外生活的加拿大人無不換上短褲,載著裝備,驅車直奔山巔海濱,搭起帳篷升起營火,好好享受野趣生活。

夏季最熱門的露營地

愛麗絲湖省立公園(Alice Lake Park)附設的露營地,是大溫哥華地區數一數二的露營場地。距離溫哥華市區不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離最近的城鎮Squamish只有13公里 — 在營地洗澡時忘了帶洗髮精都可以衝出營區,20分鐘內買回,水都還沒涼。露營地設備齊全,景色優美,熱門到如果沒在3個月前就網上預訂,你絕對無法在6到9月的露營旺季裡求得一個營地。

西元1888年,首位落籍於此地的拓荒者Charles Rose,發現這個湖泊,美麗一如叢山間的一顆淚珠,遂以他的夫人Alice Rose命名此湖。湖如其名,果真成為溫哥華至滑雪勝地惠斯勒(whistler)之間,海天公路(Sea-to-Sky Highway)上最美麗的景點。

我們一行兩個家庭七個人在午後一點多浩浩蕩蕩抵達露營場。高聳的柏樹圍繞著寬闊的營地,颯颯風聲如海濤從林梢傳來;往上看,柏樹拔地竄高,藍天露臉在遠處深井般的出口。鳥啼聲中,兩個帳篷像雨後蘑菇般平地冒出….. 現代帳棚的設計實在先進,稍有經驗者十多分鐘就可以完成搭設。

擺出露營椅,在野餐桌上鋪好桌巾,先前準備好食物上桌;大人們閒坐聊天下棋,小孩們玩著撲克牌,或是丟擲Golf Toss,林間歡樂聲串串,難以想像3個小時前還在城市的家中手忙腳亂把裝備塞入後車廂,才準備要出發。

在森林湖泊徜徉

營地一旁就是愛麗絲湖。雖然被森林包覆,令人驚訝的是此湖竟然有兩處沙灘,從湖水沿著沙地上岸,延伸出大片的草地,一路蜿蜒直到林間。像是為人們特別設計的休閒聖地,沙灘上、淺灘處兒童嬉笑聲不斷;草地上隨便鋪上一條浴巾或張開躺椅就能來個日光浴,不管你環肥燕瘦、青春年華或是遲暮鶴皮銀髮,一本書、或閉眼養神或與友朋嬉鬧,各自享受陽光在皮膚上微炙的快感。

太陽曬夠了,不妨跳入湖水冷涼一番。湖水十分清澈,讓原本凍人入骨的溫度再冷峻10%。即便如此,一點也不減幼童的玩性。從木棧板上遠遠助跑,三三兩兩手牽手一起躍入水中,讓水花和驚笑聲飛濺。更有天生不怕水的小女孩,獨自趴在衝浪板上踢腿划水,偶爾站起雙手張開擺個專業的衝浪手英姿,在自己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湖邊也有提供獨木艇、氣球船的出租,手癢的人不妨花點小錢試試身手。

步道健走尋幽訪秘

沿著水岸小徑,可以繞湖一周,欣賞湖光山色之餘順便吸飽芬多精。垂釣者不動的身影幾與湖綠融為一體,不仔細瞧實在難以分辨。水波不興的湖面是一大面明鏡,將樹影和藍得沒有瑕疵的天空如實倒映,令人分不清哪一片是天哪一片是水。

如果你是健走的愛好者,愛麗絲湖旁有另一個更為幽靜的小湖Stump Lake是個探幽的好選擇。體能更好的人,不妨選擇Four Lakes Trail來練練腿力,把這整個區域四個湖泊拜訪一輪。

星空下的野炊

夜晚時分,炊煙從每個營地緩緩上升,空氣中飄溢各種食物的香氣。大多是燒烤的味道;但如果願意繞著營區散步一圈,同時用力深呼吸,你絕對可以分辨出林間烹飪的人是甚麼人 – 帶點辛香的應該是印度族裔;飄出臘肉香味、混著粵語的鐵定是香港或是廣東來的同胞。

夜裡的林間夜色濃得如墨汁,溫度降至10度左右,逼著人們披上薄衣。起了營火,除了暖了方圓3公尺處,聽乾裂的木材在烈火中咇咇啵啵爆裂更是種小確幸。小孩拿著串好的棉花糖在火上烤著,專注的眼神看著白色的棉花軟化,遞過來放入口中一陣既軟又熱的香甜…..

在山神的庇護下餐風露宿的日子,是十倍慢速的慢生活。難怪洋人們常常一住就是十天半個月,整整一個夏天在荒郊野外度過的人也不算少數。這樣吹拂湖上清風、身浸林間松香的“好野人”,是揮金如土的土豪們怎樣也比不上的。

如果真的要抱怨,山中蚊蟲多,兇猛不畏人,應該是最大的缺點吧。忘了帶防蚊液的一夥人帶回滿腿滿臂的“紅豆冰”,是此行另一個不怎麼愉快的收穫!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Sasamat Lake


Alice Lake Provincial Park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野趣溫哥華|湖濱好野人,夏日在愛麗絲湖露營〉中有 4 則留言

    1. 根據露營地的規定,柴火必須露營者自己帶去,或是向露營地購買。不准在露營區內撿拾枯枝木柴燃燒。
      因為每年夏季都有森林大火,卑詩省政府常會禁止露營者使用營火。出發前最好先查一下當時是否有禁火令。

  1. 我在聯合新聞網看到您的露營連結,這裡的營地真的是好棒喲!
    生態和林相看起來比北海道還要豐富呢!
    只可惜加拿大距離台灣比北海道遠很多,不然也好想衝過去露營呀!!
    希望你有機會再幫大家多多介紹加國更多優質的營地!謝謝~

    1. 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

      溫哥華的夏天真的是露營的好季節,營地又多又美又方便,是愛好野外生活的人的天堂!

      承蒙你的不嫌棄,有機會我再來寫寫大溫哥華地區其他的漂亮露營地吧!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