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活動} 懷舊小確幸,蘭里堡的加拿大國慶日

eventIMG_4837LangleyCD

你知道加拿大的國慶日是哪一天嗎?

七月一日被稱為『Canada Day』,是加拿大誕生的日子。1867年的七月一日,在英國的協助下,三個東岸殖民省分(Province of Canada, Nova Scotia和New Brunswick)相互結盟,以Canada的名字獨立成國家。

七月一日雖然是國家的生日,卻要到三年後的1879年才將此日正式定為國定假日,同時也給了個正式的名稱:『Dominion Day』。 目前的名稱『Canada Day』 則是1982年通過Canada Act (加拿大憲法)時同時更名,沿用至今。

作為一個歷史不滿一百五十年的年輕國家,加上多元文化的背景,加拿大不但朝氣蓬勃,更是色彩繽紛。新興國家的人民通常向心力都較強一些,因此慶祝國家的生日也狂熱許多。國慶日當天,全加拿大各省各大小城市的慶祝活動不計其數,光是大溫哥華地區大型活動就超過十個。

event11502555075_dbf5499899_bLangleyCD

如果你不只想湊熱鬧,更不想擠在人群內吃吃喝喝,不妨前往參加卑詩省第一個省會Fort Langley (蘭里堡)的Nationcal Historic Site 的慶典,過個不一樣的國慶活動。

National Historic Site本身是個歷史博物館,更是一個大型聚落。平日在博物館園區裡面所有的工作人員身着百年多前的傳統服飾,在各個小屋內工作,呈現當年人們的衣食住行以及生活。因此,你可以看到木工、鐵匠、郵局、教堂等等民生必需的工藝店鋪。既然稱為一個『堡』,也兼具了保安的功能:聚落四周架起高高的圍牆城垛,持傳統步槍的守衛三不五時在城牆上巡邏。

國慶日這天上午十點,遊客陸續湧入。看到大批的遊客,員工人來瘋似的加倍賣力地演出,講解時更是口沫橫飛。

eventIMG_4782LangleyCDeventIMG_4794LangleyCDeventIMG_4871LangleyCDeventIMG_4816LangleyCD

皮毛交易屋裡,解說人員詳細說明一百五十年前的貿易商如何與原住民交易動物皮毛、北美第二大掏金熱如何興起與衰落。隨著他的解說,腦海裡浮現一條海上貿易地圖:當年以鮭魚、蔓越莓、木材以及海狸皮毛串起北至俄羅斯西至東亞的貿易路徑、夏威夷因為居於美、亞兩地往來中點,被稱為戲稱為Sandwich Island。

在木匠工場裡微胖的老婦逗趣地說明各當年製作裝載煙燻鮭魚橡木桶的重要性,也讓遊客實地體驗古法製作。園區中央架起各式各樣的大型木作,讓孩童們體驗當年古人如何鋸斷鋸木、搬運重物的方法。如果你對掏金有興趣,掏金體驗區讓你手持鐵盤,在河床中掏洗流沙尋覓金砂。

長得像海盜的鐵匠解釋英文鐵匠blacksmith原來是兩個工藝的步驟,現場還親自示範鐵製器具製作流程:只見一根筷子般粗細的鐵條在他一下火烤一下浸水一下敲打後逐漸成形,十五分鐘後造型古樸簡單的燭台完成。立刻就地喊價 — 以物易物 — 和擠在最前面的一個金髮小女孩換回一瓶600cc的礦泉水。

eventIMG_4810LangleyCDeventIMG_4805LangleyCDeventIMG_4822LangleyCD

十一點半左右,隱約的風笛聲自遠而近 — 一隊青少年和兒童組成的蘇格蘭風笛樂團緩緩進入博物館草地正中央。小的約莫七八歲,大的大概十六七歲,音樂一停止,靦腆的表情加上青澀的笑容引來熱烈的掌聲與競相合照。現場站崗的加拿大皇家騎警則是另一個矚目的焦點:鮮紅的制服、挺拔的形象,不少女性遊客要求合照,而兩位騎警也彬彬有禮地回應。

正午時分,國慶典禮正式開始。省府代表、Fort Langley市長以及一位原住民酋長的後裔簡單致詞後,眾人在司儀帶領下,加拿大國歌『Oh Canada!』歌聲響起,同時BC省省旗以及加拿大國旗冉冉升起。

eventIMG_4811LangleyCDeventIMG_4827LangleyCDeventIMG_4844LangleyCD

升旗典禮禮成,慶典才要進入最高潮:國慶蛋糕現身!兩個一米二、八十公分寬,彩繪成加拿大國旗的蛋糕推出,待省府官員切下第一刀後,著傳統服飾的眾婦女們切成方形小塊,分送給遊客。一時間,只見男女老幼、黑白黃紅人種各式吃相趣味橫生 — 細嚼慢嚥有之,囫圇吞棗更是佔絕大多數。

eventIMG_4853LangleyCDeventIMG_4856LangleyCDeventIMG_4874LangleyCD

拿著蛋糕,悠閒遊走在堡內的草地上,和人群聊聊天;如果覺得冷,不妨坐在露天營火旁的木柱上烤烤手腳。空氣中漂浮著平和的幸福感,思古之情充溢胸懷。

誰說國慶日一定要熱熱鬧鬧,舉國歡騰?走一趟Fort Langley,來體驗一下Canada Day的小確幸吧!

Fort Langley National Historic Site

http://www.pc.gc.ca/eng/lhn-nhs/bc/langley/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