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 鬱金香的冰雪奇緣

flowerIMG_29662014tulip

想像一下這風景:遠處高聳入雲的山峰覆蓋著皚皚積雪,白雪如龍爪般沿著山谷急撲而下;近景筆直林木羅列,一大片炫目的彩虹自樹林腳下橫批四野 – 以一種囂張的氣焰,綿延數頃。曠野披上五顏六色的織錦,在大地上耀眼著,與高山的白雪遙遙相輝映。

雖然不是仙境,但也幾乎接近了。這裡是加拿大卑詩省內陸,菲沙河谷的鬱金香田。

一講到鬱金香,腦中自然而然浮出的一定是荷蘭。大家也許知道荷蘭和土耳其這兩個國家把鬱金香奉為國花;但是鮮為人知的是,據說鬱金香最早是源於地中海沿岸、西亞以及中國的天山山脈一代。藉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擴張,西元十六世紀輾轉傳到歐洲,歐陸民眾驚為天人,尤以荷蘭人最瘋狂。大量的搶購、哄抬價格後泡沫化,造成史上知名的“Tulpenmanie 鬱金香狂熱”。

tulips 3 tulips tulips 2

也因如此,鬱金香不斷被研究、配種、栽培,目前全世界約莫有2,000個鬱金香的品種;每年仍然以十多個新品種誕生的速度增加。最受歡迎,最常見的,也有150種。這樣龐大家族的花種,連號稱有一千多種的杜鵑花都瞠乎其後。

每年四月起,便是北美西岸的賞鬱金香季的開始。從四月初西雅圖開始,往北到加拿大卑詩省盛開,已經是四月下旬的事了。

菲沙河谷的鬱金香田位於Agassiz地區,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山谷狹長肥沃的原野,每年鮭魚洄游的菲沙河(Fraser River)流經,高海拔的Mount Cheam山環伺,壯麗的景色絕非其他國家鬱金香田所能比擬。距離溫哥華市也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 不過就是從台北到新竹的距離 – 溫市居民想要忙裡偷閒,翹個半天班就足夠來回一趟,盡享天人合作的無敵美景。

flowerWP_20140425_11_50_48_Pro2014tulip flowerIMG_29672014tulip flowerWP_20140425_11_54_41_Pro2014tulipflowerIMG_28272014tulip flowerIMG_28982014tulip

如果翹班來賞花,可得提醒你,穿著和行頭得備齊。

花田裡偶見嬌滴滴、紗裙飄逸、腳踏露趾涼鞋的美眉踮著腳尖,一邊尖叫一邊由男伴攙扶行走花間;也有風姿綽約的少婦,窄裙洋裝、腳蹬五吋高跟鞋,推著馬車般大小的嬰兒車,跌跌撞撞田徑間。這些看在賞花達人的眼裡,只能搖頭嘆息。

因為鬱金香田雖然經過整地,但畢竟不比都市內的人造公園;再加上四月多雨的氣候,野地裡多泥濘,水漥遍佈。最理想的是膠筒雨鞋,或是登山健走鞋,不論地勢坎坷、水雷處處,大腳一蹬,全無擔憂。

花期不過短短兩週,花朵嬌豔身影了深印腦海裡,數位儲存更是不可少。君不見,花海中有人高高舉起各式智慧型手機、傻瓜相機、iPad等等向花海舉機致敬;更有較專業者擎著手中的大砲單反,或彎腰三腳架後,或蹲踞花叢間,快門開閉間,渾然不知春光外露,成為他人相機中的絕景。

flowerWP_20140425_12_05_02_Pro2014tulipflowerWP_20140425_13_34_59_Pro2014tulip flowerWP_20140425_13_18_20_Pro2014tulip

至於賞花的方式,則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些人諾大的花田逛不到一半,豪爽地對同遊的友人說:看夠了,咱們走吧!毫不眷戀地直奔大門,揚長而去。有的則是慢工出細活,光是一種花色、甚至一朵奔放中的花朵就可以花上十分鐘,讓人為他擔心數頃的花是否要花上他一輩子。

實不相瞞,我對我的賞花方式十分自豪 – 兼具“慢看”和”快轉”兩種優點。首先,以鷹眼鳥瞰的方式,快速掃描大片花海景緻,先把壯麗的美景收錄眼底。接下來針對不同顏色、品種逐一近距離賞析。那些為綻放的、花開過度的一律跳過;只有似開未開,含苞欲放的青少女花朵才能博得我的青睞。以平視、俯看、仰觀等角度各自欣賞完後,別忘了搭配雪山、田野景色,才顯得出菲沙河谷鬱金香田的奇特之處。

flowerWP_20140425_13_41_17_Pro2014tulip

兩個小時浸淫在花叢間,我坐在花園主辦單位的椅凳上,享用我自備的午餐。藍天為幕、雪山相伴,數萬朵貴族之花入我眼簾 — 放鬆的靈魂,外加加幣$3的門票,這樣奢華的用膳經驗垂手可得,更豈是都市叢林裡五星級飯店的餐廳能及?

午後陽光漸西。遠山的雪景和近處的花色輪番向我獻媚。這樣的鬱金香冰雪奇緣可得年年把握啊…. 我心中暗暗發誓著。

Agassiz Tulip Festival

Address: 1694 Chowat Road, Agassiz BC, Canada

Website: http://www.tulipsofthevalley.com/

flowerIMG_29572014tulip flowerIMG_29042014tu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