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溫西精品咖啡老桂松 La Cuisson

溫哥華的咖啡館數百家,其中不乏由台灣人經營的店。但若要說起Jason許介誠,他一手創立的La Cuisson 在華人圈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IMG_2052LaCuisson

溫哥華西區第一家華人精品咖啡

如果你住在大溫地區,常常可以在當地的華文電台、報紙、雜誌聽到或是看到Jason談咖啡的專訪。這不只是因為他懂咖啡,花了半輩子的時間在鑽研咖啡;更是因為他的熱情,一心要把好咖啡介紹給周遭的親朋好友。

不要以為他一開始就是咖啡達人…. 偷偷告訴你,早年在台灣工作時,Jason其實是個銷售汽車的業務人員。後來當上Toyota汽車展示間的經理,閒暇之餘耐不住分享好咖啡的衝動,乾脆在展示間煮咖啡請上門的顧客品嚐。沒想到免費的好咖啡口碑奇佳,一傳十十傳百,這無心的插柳倒是為他爭取許多客人上門的生意。

移民加拿大後,Jason經營過泡沫奶茶、咖啡和台灣甜品的複合式咖啡館。可能地處偏僻,加上時機不成熟,經營兩三年後認為與期望不符而收山。沒隔多久,再接再厲的傑作:第一家La Cuisson在華人雲集的Richmond市開張。此次精品咖啡館的定位,以自己烘焙的咖啡豆,由虹吸式咖啡壺一壺一壺手工煮製,果然培養起一批死忠的客人,咖啡達人的名聲不脛而走。

幾年後,為了尋求更舒適以及更符合精品咖啡的情調,Jason毅然而然結束在Richmond地區的生意,勇闖溫哥華西區Kerrisdale,在這個已有十多家大小咖啡館、茶館的一級戰區掛起La Cuisson的招牌。3年過去了,La Cuisson在漸漸在有英國古風小鎮的Kerrisdale地區佔有一席之地。

古色古香的歐風裝潢

推開La Cuisson咖啡館的大門,你絕對無法將室內的裝潢和她的中文名字老桂松聯想在一起。

看到中文名字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家古色古香,古木為桌,飛瀑噴濺的茶莊。入眼的是古典的銅製吊燈、核桃木色的桌椅和櫃檯、淺色石片砌成的牆面,怎麼看都是一家典雅的歐式咖啡屋,更不用講店裡擺設了咖啡館主人收藏的各式各樣古典咖啡機。一整排Hario Syphon 咖啡壺在櫃檯,比起一般咖啡館櫃檯上閃著銀光的義式咖啡機,多了一分手工和專業的味道。

自家烘焙咖啡豆

Jason自己烘焙的咖啡豆品質當然與眾不同。咖啡館後方一個小空間,就是店主的烘焙室。取名J.B. Coffee (Jason’s Best Coffee Roaster),可以看得出信心滿滿;而的確也有不少顧客上門來只為了買咖啡豆回家自己研磨烹煮。

如果你和老闆聊天,在他軟硬兼施,極力推廣“不加糖不加奶,咖啡喝原味”的遊說下,最後的結果很少不點杯虹吸壺煮出來的咖啡來喝喝(點這裡看Jason的虹吸壺咖啡趴)。雖然店裡供應義式濃縮咖啡,但真正的老饕桌前一律是一小杯的藍山、耶加雪菲,或是曼特寧。奢侈一點,可以點杯冰滴咖啡,享受花費數小時咖啡滴漏的精華。

如果你想對自己好一點,或是想給新約會的情人難忘的印象,那麼來杯店裡的鎮店之寶–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看Jason如何從第一、二、三泡,到最後私房絕活—「手路三泡」,品得咖啡中黑金的絕妙滋味。

除了咖啡,店裡還提供英式下午茶的餐點(High Tea)。玻璃冰櫃裡五花八門的甜點,從提拉米蘇,蛋糕到馬卡龍,可都是老闆娘Tina的精心烘焙。夫妻倆一個負責甜點、一個專職好咖啡,合作無間。如果你對咖啡這門學問有興趣,Jason每個一兩個月就會開課傳授咖啡的知識,不但讓你看門道,最後還讓你實地操作虹吸壺咖啡的煮泡!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喝完這杯麥吉烤布蕾紅茶歐蕾,我完勝周杰倫

靜巷裡的La Cuisson,就像是大隱於市裡的秘密花園。若真的要挑剔…… 原本虹吸式咖啡單價已經偏高,又加上依一般餐廳的消費方式,結帳後要加收服務費,一杯好咖啡的代價比其他咖啡館高出不少。

都說了嘛,這是一家精品咖啡館。更香醇的咖啡味和獨樹一格的咖啡館氣氛,想喝一杯真正的好咖啡,找Jason報到準沒錯。

La Cuisson Cafe

  • Address: 2050 W 41st Ave, Vancouver, BC V6M 1Y8
  • Phone: (604) 558-2589
  • Website: http://lacuissoncafe.onlin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