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活動}『麻』不停蹄的憂傷 — 溫哥華國際大麻日

IMG_17342012大麻日

講到大麻,你會聯想到什麼?

毒販?被警方取締的黑眼圈瘦乾巴吸毒者?法官敲錘判刑入監的畫面?如果我告訴你,你可以大辣辣在警察面前公然販賣大麻煙,摻有大麻的蛋糕,甚至手持水煙槍抽食,把煙噴到眼前的警察臉上,你會不會覺得太猖獗?

每年的4/20在溫哥華市區美術館前面,就有兩萬人這樣猖獗。美術館的周邊被人群踩得水泄不通,一年一度的“國際大麻日”吸引了成千上萬來自大溫地區,甚至遠從多倫多,美國來朝聖的民眾。因為是合法,所以毫無禁忌,頓時整個活動現場像是傳統菜市場一樣摩肩擦踵,人們逛着一攤攤販售大麻或是大麻吸食器的店家,一邊噴煙一邊剝食大麻蛋糕,對現場巡邏的消防隊以及警方人員視若無睹。

EventIMG_1808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5_51_13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12_13_Pro2014大麻日

抽食以及販售大麻在加拿大仍是非法,僅有醫療的大麻使用及販售是合法的。話雖如此,卑詩省是對於大麻這個爭議性的毒品相對友善的省份。以下是幾個有趣的事實:

卑詩省是全加拿大最大的大麻產出省份; 大溫地區有超過5000個大麻屋(非法種植大麻的房子); 卑詩省有個“大麻黨”的政黨,其目的就是鼓吹立法,將大麻合法化; 只要你身上持有的大麻不要超過5g,就算你在警察面前抽大麻,警察也不太會搭理你。就算你遇到心情不好的警察把正在抽大麻的你扣留了,你也很快被釋放,而且不會有案底。

溫哥華許多政府以及學術機構的報告裡建議,把大麻視為相對安全的用藥,它與其他毒品應該區隔該來,並且合法化。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以及社會氛圍,大麻在溫哥華逐漸被去罪化,再也不是被視為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蛇猛獸。

EventIMG_67272014大麻日EventIMG_6740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48_53_Pro2014大麻日

法律並沒有嚴格取締,再加上沒有像其他毒品會上癮的藥劑累積性,一般成人抽食,年輕人更是趨之若鶩。據說大麻是許多洋人青少年的轟趴裡必備的“點心” ……. 難怪昨天大麻日的場合理,高中生,大學生狀的年輕人佔了一半以上。這些年輕人通常七到十人一組,圍成一圈席地而坐,像在玩救國團團康,用煙斗,或是水煙器吸食一叢叢的煙草。

白色煙霧在他們頭頂盤旋,你吸一口,輪我哈一口,然後懶洋洋或坐或仰,和友人嘻嘻哈哈忘情地打鬧,或眼睛微閉嘴唇略開,進入渾然忘我的境界。因此,大麻活動現場和一般其他活動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沒有激昂的口號,沒有劇烈的遊行或肢體拉扯,人群安安穩穩地坐著躺著,如老僧般陷入自己的物我兩外的世界。

也許是因為受到今年一月份美國科羅拉多州已通過大麻合法化的刺激,今年的溫哥華大麻日的活動更為熱絡,攤位數量暴增,販售的大麻相關食品也多樣化了起來 — 大麻捲菸、摻有大麻的餅乾、杯子蛋糕、布朗尼和派,色彩鮮豔地向你招手。就算是傳統的大麻菸草,也有了藍莓、薄荷、巧克力等口味的新選擇。

EventWP_20140420_15_53_11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04_39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44_43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5_59_08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5_57_54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04_46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5_54_49_Pro2014大麻日

人潮熱鬧處,忽然發現黃金拱門 — 原來是山寨麥當勞的大麻攤位。另一處嚇然出現台北甜甜圈的排隊名店 Krispy Kreme,該是聰明的年輕人到甜甜圈店批發來現場販售,果然生意不惡。

EventWP_20140420_16_32_21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45_53_Pro2014大麻日

四點十九分四十五秒左右,身邊的人突然一致地開始倒數。10, 9, 8, 7, 6, 5, 4, 3, 2, 1…….四點二十分整,舞台前直立兩根一人粗的香菸濃煙升起,在主持人的高聲尖叫和群眾的歡呼聲中活動來到最高潮!人群中伸出一隻隻手機像無數的潛水艇伸出潛望鏡,向活動廣場主舞台拍照。

EventWP_20140420_16_33_14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35_04_Pro2014大麻日

即便雲層低到快壓倒城市大樓,凍至七度的颯颯寒風吹不息人們心頭的火熱。站在摩肩擦踵的街頭舉目四望,煙霧瀰漫溫市街道,萬頭鑽動全罩在一層撥不開揮不去的迷霧之中。

霧中看著奇裝異服的人群、舞台上嘶吼變形的臉孔、青春痘滿臉年輕的臉上躍躍欲試的亢奮,忽然覺得這樣的慶典是種與魔鬼共舞的狂歡 — 人們只是拿大麻換取短暫的歡愉或逃離。當藥性退去,現實世界的問題重新回到身上,除非你再度躲進大麻的世界…..從一批批散去的群眾面無表情的臉上我看到這樣的無奈。

EventWP_20140420_16_21_20_Pro2014大麻日EventWP_20140420_16_54_20_Pro2014大麻日EventIMG_17402014大麻日

我自己兩次食用大麻餅乾的心得,也是一陣騰雲駕霧的昏迷,清醒後失落感頗重,情緒低落了好一陣子。『麻』不停蹄的悲傷…. 依我看,大麻少碰為妙!

溫哥華大麻日(Vancouver Marijuana Day) 活動小檔案:

日期:每年四月二十日,10:00~18:00,下午4:20是活動最高潮

地點:750 Hornby Street, Vancouver, BC (美術館後廣場)

官網:http://420vancouver.com/

 

在〈{溫哥華活動}『麻』不停蹄的憂傷 — 溫哥華國際大麻日〉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