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櫻花賞|雪雁櫻 Snow Goose

一直想不透這款櫻花為何叫做「雪雁」?難道櫻花樹的形狀像一隻雁?還是雪雁喜歡吃她的葉子或是花瓣,為此命名?

直到來到她跟前,近距離四目相對,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花的名字來自她的顏色:其色無暇,一如候鳥雪雁般的純白。

cherryblossomIMG_2576Snow Goose

五瓣單瓣,花型渾圓有如淺碟。花剛開時,單純的白讓花朵背後綠色的花萼映在花朵上,正面看像朵星星淡淡地貼著。當花朵老去,花心轉為絳紫色,遠遠看去,外白內紅,搭配嫩綠新葉,煞是好看。

花落前外白內紅的花形、新葉在花開時同時冒出、連名字都是以雪白身軀的鳥類來命名……綜合這三個特色,和海貓櫻相像的程度有如孿生姊妹。事實並不遠!1970年才在荷蘭被配種而生的雪雁櫻其實和出生於1928年的海貓櫻的確是同一家族的櫻花。俗話說得好:不是一家人,不出一家門,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好吧,如果想分辨是海貓還是雪雁,最大的線索應該在於樹幹的形狀:雪雁櫻年輕時樹身直挺挺,每隻樹幹都很有志氣地頂天立地,整棵樹站成瘦高的衛兵。樹齡三歲後樹枝才開始稍微橫向發展,但仍爭先恐後直指向天。

目前溫哥華的雪雁櫻都很年輕,包括我在溫西Oakridge Mall附近的Cambie Street分隔島上看到的九株都是如此。溫哥華公園局近年來之所以開始廣植這款櫻花樹,著實是因為她強壯的體質,不但耐寒更抗病蟲害。

你喜歡姊姊海貓櫻,還是妹妹雪雁櫻

延伸閱讀:溫哥華市櫻花綻放動態地圖


哪裡可以看雪雁櫻?

  • Oakridge – Cambie Street and West 41st Ave
  • Stanley Park – Lost Lagoon Path, west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